為了配合政府 E 化政策,使日後高速公路可以進入計程收費,實現收費政策之公平性,遠通公司於 2011 年 6 月 29 日提出全民 ETC 方案,預計 2012 年 2 月起至計程收費前,用路人均可免費獲得 eTag 新世代 e 通標籤一個,用以取代現行的 OBU 車上機,朝著實現計程收費之路邁進,而 eTag 系統推動計劃若順利執行,意味著將來用路人不但不需自費購買車上機,ETC 的使用率也會因此而提升,而現有 OBU 將可繼續使用到計程收費前。

遠通公司於 2011 年 6 月 29 日提出全民 ETC 方案,預計 2012 年 2 月起至計程收費前,用路人均可免費獲得 eTag 新世代 e 通標籤,用以取代現行的 OBU 車上機。

未來,用路人只需要申請並預儲 500 元通行費,每一輛車即可免費享有一個宛如 OK 蹦大小的 eTag 標籤;至於已經安裝使用現行 OBU、以及參與全民體驗方案的用路人,未來亦可免費換裝 eTag。此外,遠通公司向交通部提出,除了已經取得 680 滿百送,已屬免費獲得外,現有用戶之 OBU 將可全額退費。

至於遠通公司所導入的微波 eTag 系統,為一種新的 ETC 技術,並符合 2006 年公告的 ISO 18000-6C 國際標準,經遠通公司評估後,於 2011 年 4 月確認 eTag 系統已達高速交易能力與資訊安全等技術要求。高公局認為,在不中斷營運且不增加用路人及政府負擔之原則下,未來如能通過查核驗證,確認 eTag 系統符合契約規定後,可同意遠通公司使用。

未來 eTag 系統開始運行後,現行的 OBU 車上機即將成為歷史。

另外,遠通公司預計於 2011 年下半年完成所有收費站的 eTag 系統建設,而為確保新系統技術可行,高公局將要求遠通公司在新系統建置期間,進行 eTag 系統大量樣本測試。另外,讓用路人免費取得 eTag 的全民 ETC 方案,政府也將推動相關配套措施,並透過多管道推廣,以提高使用率。此外高工局還期望能順利於 2013 年轉換進入高速公路全線採計程電子收費服務。

若是如高公局預期般,於 2013 年轉換進入高速公路全線計程收費方式,現在收費站前如此大排長龍的景象也將逐漸消失。
廣  告

同時高公局還表示,換裝新版 OBU 及執行整體解決方案所增加的成本,已超出預估裁罰金額,而遠通公司提出此一符合公共利益的 ETC 方案,已展現履行契約誠意,因此高公局現階段暫時不處以懲罰性違約金,但仍依據契約規定進行檢核,並另設定檢核點,未來將再視具體執行狀況加以裁量,若該公司仍未能達成高公局所設定整體解決方案之階段檢核目標,高公局即追溯自 2011 年 4 月 15 日起算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