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日內瓦車展首度發表的 Audi A5/S5 車款,乃是以 A4 車系為基礎所衍生出的雙門 Coupe 車型,整體的造型設計概念來自於 2003 年 Audi 所推出的 Nuvolari quattro 概念車。為了豐富 A5 車系的車型銷售陣容,Audi 於 2008 年 12 月推出了 A5/S5 Cabriolet 車款,以電動軟篷搭配四座設定,賦予其更為優雅的身型。2009 年 7 月 A5 車系第三款家族成員正式登場,結合了 Coupe 的美型、房車的乘坐空間及掀背車款的實用性,A5 Sportback 車款可說是打破了以往車型的界限,再創全新的市場格局。

2007 年首度推出的 A5 車系,由最初的 Coupe 車型陸續衍生出 Cabrioelt 及 Sportback 車款,原廠也於 7 月 13 日正式發表了 A5 小改款車系,並採三款車型同步發表的型式。

自 2007 年首部 A5 車款推出至今已經歷了將近 4 年的光景,為了延續車系的生命週期及市場新鮮度,Audi 於 2011 年 7 月 13 日正式發表了 A5 小改款車系,且有別於以往多是針對單一車型進行小改款的動作,此次 Audi 針對 A5/S5 Coupe、Cabriolet 及 Sportback 車型同步發表小改款車型,針對外觀、內裝及動力設定部份進行了些許變更,讓 A5 車系不但能延續現今 Audi 新世代的家族風貌,在各方面的表現也更趨成熟。

A5 Coupe 小改款車型藉由加入家族化的車頭線條,賦予此車在造型上的新意。

LED 線條勾勒頭尾神韻

為了賦予外觀更為強烈的科技感受,A5 小改款車系在車頭造型部份做了明顯的變更,延伸至保桿的大型水箱護罩不但將邊角修飾的更為圓潤化,前保險桿兩側的進氣口不但造型經過明顯的變更,中央部份更追加了黑色飾板強化質感,蜂巢狀的護網內則鑲崁了方向燈的配置。大燈輪廓捨棄了舊款較為方正的外觀造型,改採與 A1 神似的多邊角不規則造型,並以環繞頭燈組內部的 LED 日行燈,創造出極具個性化的車頭造型,擁有極高的車型辨識度。

A5 小改款車系採用了全新造型的頭燈設計,水箱護罩及保桿型式亦做出變更,車尾部份仍維持既有的線條,僅在尾燈內部採用全新設計的 LED 燈組。

相較於車頭部份的明顯變更,A5 小改款車系在車尾的造型變化就顯得較為保守,原廠基礎上仍維持了各車款的既有造型,僅針對尾燈內部的燈組重新設計,並全面換上了高亮度、反應更佳的 LED 燈組,並以燻黑的燈組外觀搭配 LED 燈組刻意的構型設計,藉此和車頭的 LED 日行燈相互呼應。A5/S5 Coupe、Cabriolet 及 Sportback 小改款車型皆採用相同的新型式車頭造型,並未因應車型的不同而再做出變化。

A5 Cabriolet 在換上全新的車頭造型之後,更能顯現出敞篷車款的優雅風格,另外並提供了新型式的多幅鋁圈供消費者選配。

A5 小改款車系在車身尺碼部分並未做出變更,但由於前保桿造型的變更使車長增加了 1mm,A5 Sportback 車長變更為 4710mm, A5 Coupe 及 Cabriolet 車長則變更為 4630mm。A5 車系小改款後提供多達 16 種的外觀車色選擇,A5 Cabriolet 配置的電動軟篷則具有四種配色供消費者選配。而針對喜愛運動風格的消費者,原廠也提供了 S Line 運動化外觀套件供消費者在購買新車時選配。

A5 Sportback 除了換上小改款新車頭造型之外,尾燈組內部型式亦與 Coupe 車型有所差異性,後保桿下方並追加銀色飾條強化質感。

細部變更強化內裝質感

內裝部份,A5 小改款車系維持了現行車系的既有設計基礎,以細部的造型及材質變化,強化車廂內部的高級化質感。首先,原廠為 A5 小改款車系換上了全新造型的三幅式跑車化方向盤,方向盤中央以圓形取代既有的方型設計,並以鍍鉻飾條搭配黑色鋼琴鏡面飾板的搭配,凸顯細部的視覺質感。而排檔座部份亦經過重新設計,全新造型的排檔頭不但具有更為紮實的握感,刻意追加的鍍鉻飾板亦顯得更具質感,而多功按鍵也改採金屬材質,提供更為優異的視覺感受。

A5 小改款車系在內裝部份換上全新造型的三幅式跑車化方向盤,排檔頭造型亦經過變更,而內裝飾板及座椅則提供多種材質及型式供消費者選擇。

此外,A5 小改款車系亦提供多樣化的內裝材質及飾板供消費者選擇,例如 Nappa 真皮、鋁合金飾板及特殊的原木消光材質飾板等等,增添內裝的高級質感,而且提供多種內裝配色供消費者選配,藉此打造出更具個性化的內裝鋪陳,可與 A5 車款個性化的外觀相互呼應。而 A5 Sportback 車款亦可選配五人座設定,提供更為實用的後座空間表現。另外原廠也提供 S Line 運動化套件,其中包含了以黑色調為基礎的跑車化內裝、可降低車高 10mm 的跑車化懸吊及 18 吋胎圈設定。若是想要打造更為個人化的內裝風格,Audi exclusive 特訂部門也提供內裝的訂做服務,提供更為奢華的內裝配置。

廣  告

全車系搭載直噴渦輪動力系統

A5 全車系皆採用具備增壓及燃油直噴系統的新世代動力配置,即使採入門配置的引擎動力亦具備了 3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表現,賦予 A5 車款更為優異的動力表現,且全車系動力系統皆將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強化車輛在油耗方面的表現,A5 車系提供了三款汽油引擎及四款柴油引擎的選擇,新款動力系統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亦大幅降低了 22%,提供更為環保的排污表現。

A5 車系採用的 3.0 升 V6 TDI 引擎提供兩種動力輸出型式,分別可輸出 204 匹及 245 匹最大馬力,原廠將於稍後追加一具全新潔淨柴油動力,將可通過歐盟 6 期的排污法規。

小改款 A5 車系配置的汽油動力系統中,具有經過重新設計的 1.8 升 TFSI 渦輪增壓引擎,藉由汽門揚程可變科技、缸內直噴系統技術、渦輪增壓系統及排氣系統的強化,讓這具引擎不但具備了 17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平均油耗表現更達到 17.5km/l 的優異表現,二氧化碳排放量亦僅有 134g/km,較舊款動力系統降低達 21%。2.0TFSI 車型仍維持 211 匹的動力輸出設定,另外小改款 A5 車系新增 3.0 TFSI 車型,搭載與 S5 車款相同的 3.0 升機械增壓引擎,但為了區隔出車型差異性,最大馬力輸出僅設定在 272 匹範疇。

變速箱部份提供六速手排、Multitronic 及 S Tronic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三種設定,與舊款車型相同。

柴油動力部份則提供 2.0TDI 及 3.0TDI 兩種引擎配置,採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的 2.0TDI 引擎可輸出 177 匹最大馬力,3.0TDI 則提供 204 匹及 245 匹最大馬力兩種輸出版本設定,此外 A5 車系稍後還將搭載一具強調低排污、可通過歐盟六期排污法規的新世代柴油動力,但動力細節部份尚未公佈。變速箱部份則依車型及驅動型式的差異性,提供六速手排、Multitronic 及 S Tronic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S5 Coupe 改採 3.0TFSI 動力

與 A5 車系同步進行小改款的 S5 車系,除了外型部份與 A5 車系進行相同的造型變更之外,在水箱罩及進氣柵造型上亦做出些許的改變,藉以區隔出和一般車型的差異性。另外,原本搭載 4.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的 S5 Coupe 車款,也隨著此次改款的動作,換上與 S5 Cabriolet 及 S5 Sportback 相同的 3.0 升機械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仍維持既有的 333 匹表現,並未因應小改款而在動力數據上做出變化。換裝新動力的 S5 Coupe 從靜止加速至 100km/h 僅需 4.9 秒,極速則使用電子限速在 250km/h。

與 A5 車系同步進行小改款的 S5 車系,除了換上與 A5 小改款車型相同的車頭造型外,並在水箱罩與進氣柵部份進行修改,藉以凸顯出與一般車款的差異性。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A5 小改款車系在新車價格部份,與舊款車型相比之下僅進行小幅度的調升,例如 A5 Coupe 2.0TFSI 車款在歐洲當地售價僅調升 200 歐元,而 Audi A5 Sportback 1.8TFSI 的售價則自 33,350 歐元起跳。台灣市場部份據 Audi Taiwan 表示,A5 小改款車系將在明年第二季正式導入國內,導入車款基本上維持現有的車型級距架構,不會因應車型改款做出變更。

圖片集
延續家族風貌,Audi 推出 A5 小改款車系精選圖集
201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