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於 2011 年 7 月中旬發表的小改款 A5 車系,相信已抓住不少車迷的目光,而 A5 車系的小改款重點除了外觀與內裝設計有著諸多變更之外,新增的 3.0 升 TFSI 車型,以及搭載經過重新設計過後的 1.8 TFSI 引擎之車型也是小改款 A5 車系升級的重點之一,而據 Audi 表示,在高效能、低汙染原則下誕生的新式 1.8 升 TFSI 引擎,其油耗成績可比前款引擎進步 21%,並強調已達到歐盟六期排污標準,就在日前 Audi 也進一步揭露了這具新引擎的諸元細節。

經過重新設計的 1.8 升 TFSI 引擎目前已運用在甫於 7 月中旬發表的小改款 A5 車系之上。

新的 1.8 升 TFSI 引擎乃是根據前款引擎為基礎修改而來,雖然同樣為排氣量 1,798cc 的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不過新引擎的汽門揚程可變科技、燃油噴射系統、渦輪增壓系統以及進排氣系統等,皆經過 Audi 先進動力科技的改良,以提升燃油效益,其中,燃油噴射系統除了採用缸內直噴技術為主之外,原廠還同時運用了燃油間接噴射技術 (Indirect Injection) 做為引擎低轉速域之輔助,其原理乃是將燃油噴射至進氣歧管末端使之與空氣結合,其後再透過進氣歧管內的滾動閥所產生之渦流,於汽門即將關閉時將油氣帶入缸內。另外,燃油缸內直噴的供油壓力也由 150bar 提升至 200bar,以應付引擎高轉速域的需求。

至於新引擎的散熱系統,則是採用了電控自動調節冷卻系統 (Electronic Coolant Regulation System) ,其可降低液體阻力力以及自動調節冷卻液之溫度與流量,使引擎不論是過冷或是過熱時皆能透過該系統而盡快調控至最佳工作溫度,以完整發揮引擎效能,如此一來油耗也因此得以提升,此外據原廠表示,該系統還可讓車輛每百公里約可減少 2.5 公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全新的 1.8 TFSI 引擎乃是根據前款引擎為基礎修改而來,雖然同樣為排氣量 1,798cc 的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不過新引擎的汽門揚程、燃油噴射系統、渦輪增壓系統以及進排氣系統等,皆經過 Audi 先進動力科技的改良。

緊接著,新款 1.8 升 TFSI 引擎的渦輪增壓器也是經過重新設計,其中新的鋁製渦輪葉片最高可承受達攝氏 980 度的廢氣溫度,並透過電控廢氣門更精準快速的調整增壓值,此外渦輪本體、汽缸頭、曲軸箱、活塞等部件在經過輕量化工程之後,使得新引擎整體重量由原本的 135 公斤降至 131.5 公斤。

170 匹最大馬力不變,油耗進步 21%

新的 1.8 升 TFSI 引擎在經過上述改良之後,小改款 A5 Coupé 1.8 TFSI 車型擁有與前款相同的 170 匹最大馬力,而且能夠將平均油耗降低 21%,繳出平均油耗 17.5km/l 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 134g/km 的環保成績,此外小改款 A5 Coupé 1.8 TFSI 車型 0-100km/h 加速需時 7.9 秒 (搭配手排變速箱) 、極速達 234km/h 的運動能力,也皆優於搭載舊款引擎的小改前 A5 Coupé 1.8 TFSI。

小改款 A5 Coupé 1.8 TFSI 車型擁有與前款相同的 170 匹最大馬力,而且能夠將平均油耗降低 21%。
廣  告

近年來各大車廠紛紛針對旗下科技動力更新,無非是響應當代環保趨勢,而各國針對車輛油耗以及廢氣排放所制訂的標準,也是車廠致力研發高效能低汙染動力的原因之一,至於 Audi 這次提出全新 1.8 TFSI 引擎的宗旨,當然也是為了向節能減碳的原則看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