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下約莫一個禮拜的時間,第 64 屆 IAA 車展就即將就要在法蘭克福盛大展開,而連續一兩週以來 U-CAR 已陸續介紹全球多家車廠準備呈現的最新作品,上週 Peugeot 將最新概念車公佈之後,如今同樣來自法國 PSA 集團內的 Citroën 車廠也不落人後,並於日前宣布將在 IAA 車展上為各位帶來一輛以旅行為發想所開發的 Hybrid 概念車-Tubik Concept。

剩下約莫一個禮拜的時間,第 64 屆 IAA 車展就即將就要在法蘭克福盛大展開,而 Citroën 也不落人後地宣布將在 IAA 車展上為各位帶來一輛以旅行為發想所開發的 Hybrid 概念車-Tubik Concept。

Citroën 表示近年來社會學家研究經常談論到,當今社會型態的快速變遷使得現代人外出旅遊時,已不一定是一個單純 4-5 人的小家庭,四處可見混和家庭、一群朋友或是朋友與家人一同出遊的場景,而為了讓一同出遊的夥伴們於旅程中都能齊聚一起,擁有車長 4,800mm、車寬 2,080mm 與車高 2,050mm 的 9 人座 Tubik Concept 因此而誕生。

為了讓一同出遊的夥伴們於旅程中都能齊聚一起,Tubik Concept 有著壯碩的體型,其中車高更是超過了 2 米。

汲取 Type H 設計靈感,車頭特殊生動

Tubik Concept 有趣的車頭造型,其實是以 1980 年代 Citroën 旗下出了名的多用途車種 Type H 為靈感設計而成,不過拜現代工藝科技所賜,車頭上的金屬波紋搭配著兩道瞇著眼的銳利頭燈,使得渾圓碩大的車頭沒有了憨厚笨重感覺,反倒是傳遞出一路破風向前的衝刺感受。

Tubik Concept 有趣的車頭造型,其實是以 1980 年代 Citroën 旗下出了名的多用途車種 Type H (圖下) 為靈感設計而成,不過拜現代工藝所賜,車頭上的金屬波紋搭配銳利 LED 頭燈,傳遞出破風向前的衝刺感受。

而在簡潔光滑的車側部分,可以明顯看到設計師在車頭與車身處利用呈現不同光澤的金屬烤漆,讓車體看來更加堅固,而 22 吋大型輪圈同時也讓光滑平順的車身不會過於生硬呆版,此外車身一側還挖出數個不規則小孔,使得部分光線得以透進室內,給予車室乘客悠閒舒適的感受。

車側部分,可以明顯看到設計師在車頭與車身處利用呈現不同光澤的金屬烤漆,而車身一側還挖上數個開孔,使得部分光線得以透進室內。

多變化座椅安排,打造私人 Lounge 空間

至於 Tubik Concept 的另一項特色,則是採用兩扇不對稱的上掀式車門,一側則是非常利於乘客上下車的巨型上掀式車門,另一側則是駕駛專屬車門,而將車門掀開之後,Tubik Concept 的駕駛座與其餘乘客座明確區隔開來,若是坐進獨立的環型駕駛艙,一片充滿科技感的設計世界迎面而來,且不論是方向盤、抬頭顯示器與觸控面板,都讓你有如置身未來世界。

Tubik Concept 的另一項特色,則是採用兩扇不對稱的上掀式車門,將車門掀開之後,Tubik Concept 的駕駛座與其餘乘客座明確區隔開來。
若是坐進獨立的環型駕駛艙,一片充滿科技感的設計世界迎面而來。

另外有趣的是,Tubik Concept 將傳統副駕駛座的位置,以反置設計的雙人沙發座椅來取代,而與後半部座椅搭配之下,營造出一塊私人 Lounge 的舒適空間,而不論是駕駛座旁或是後半部的座椅,接可依個人喜好來變化調整,很難想像 Tubik Concept 平實的外觀之下,也能有如此別於一般廂型車的內部設計,法國人一向擁有的浪漫想像力於此再度展露無疑。

不論是駕駛座旁或是後半部的座椅,接可依個人喜好來變化調整,寬敞且饒富變化的空間搭配著隱約透進車室內的陽光,創造出一塊 VIP 專屬的私人包廂。
廣  告

至於動力系統部分,原廠僅透露 Tubik Concept 將搭載 PSA 集團常用的 Hybrid4 柴油電混和動力四驅系統,其架構大致上為一具前置柴油引擎以及一顆後置電動馬達,其餘詳細動力規格則尚未揭曉。

目前 Citroën 仍未透露 Tubik Concept 是否會有以此為基礎的後續產品計畫,不過相信這輛造型特殊有趣的概念車於 IAA 車展上正式登場之後,其發展方向將會更加清楚,屆時 U-CAR 也將持續給予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