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A5 車系於 2011 年 7 月進行小改款更新,Audi 在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緊接著為車迷帶來小改款 RS5,為其換上更貼近 Audi 新世代家族設計語言的面容。 (圖為 Volkswagen 集團之夜活動中,小改款 RS5 首度現身之際。)

2011 年 7 月,Audi 為旗下 A5 車系進行小改款工程,導入全新世代的家族設計語言,讓 A5 車系追上由 A1、A6 延續至 Q3 所勾勒出的家族語彙。而在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除了 S 家族的 S6、S7 Sportback 與 S8 等新成員亮相之外,Audi 同時為 RS5 披覆上全新的家族設計語言,透過更為年輕、動感的面容,讓 RS5 增添更多的兇悍氣息。

2011 年 7 月 Audi 為 A5 車系所進行的小改款工程中,外觀方面最主要的變動,在於導入 Audi 新世代的家族設計語言,使其與新世代 A6 以及 A1 有著更為相近的外表。

回顧 2011 年 7 月 Audi 為 A5 車系所進行的小改款工程,主要著重在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的導入,透過附有轉折、六邊形的大面積單體水箱護罩,以及左右兩側下緣帶有鋸齒狀設計的頭燈造型,勾勒出與 A1 及新世代 A6 車系相近的面容,也讓 A5 更具年輕、動感。同時,隨著頭燈造型的更動,Audi 同時將 A5 車系原先搭配、顆顆分明的 LED 晝行燈組,更新為 LED 光條設計,不僅造型更為自由、奔放,同時也凸顯與其他車系不同的個性。

延續 A5 小改造型,面容更添侵略性

而在法蘭克福車展中亮相的小改 RS5,同樣依循了小改 A5 車系的方向,導入 Audi 新世代的家族設計語言。車頭正面的單體式蜂巢網格水箱護罩,分別將左右頂端削去,化成六邊形的盾型造型。而左右兩側的頭燈,也由 A5 車系中移植過來,仿效自 A1 與新世代 A6 的不規則狀設計,運用下緣的轉折與鋸齒狀輪廓,勾勒出更具年輕氣息的車頭基調,同時透過內部的燻黑處理,為其增添幾分肅殺之氣。

小改 RS5 最主要的更動,在於 Audi 新世代家族設計語言的導入,包括六角盾型水箱護罩、更為銳利的頭燈造型,以及改採 LED 光條設計的晝行燈組等。
車頭面容讓,RS5 直接沿用了小改 A5 車系的設計語言。以下緣附有轉折的鋸齒狀設計勾勒出更具動感的頭燈輪廓,同時運用 LED 光條構成造型獨特的晝行燈組。至於前氣壩內猶如霧燈造型的,則為 ACC 自適應式巡航系統的感應器所在。

而在前保桿的線條上,RS5 的小改款工程也在頭燈與前保桿兩側進氣口之間新增一道摺線,填補由於頭燈造型改變而顯得較為空曠的區域。兩側進氣口的造型,仍是維持 RS5 原有的設計,以大面積的蜂巢網格進氣口,搭配線條飽滿的輪廓,以及尺寸碩大的前導流翼板。與小改款工程後更趨銳利的車頭造型交織下,使得 RS5 更具侵略性。

小改 RS5 的車側更動的幅度並不明顯,除了新式樣的輪圈外,幾乎維持著小改前的樣貌,仍是充滿優雅的雙門 Coupé線條。

至於車尾造型方面,RS5 仍是維持小改款前的設計,包括尾燈構型、自動升降的隱藏式尾翼、車尾分流器,以及後保桿下緣的導流翼板,皆是維持 RS5 原有的造型。然而,與頭燈的改變相同,RS5 的小改款工程,一同為其尾燈燈組內置入 LED 光條設計,並且施以燻黑處理。再搭配上標配的 19 吋黑銀雙色消光五輻輪圈,讓 RS5 散發出更為兇狠的氣息。

車尾主要的不同,在於 LED 光條的導入,同時與頭燈相同改採燻黑處理,讓車頭與車尾能夠散發同樣的氣息。
廣  告
黑銀雙色搭配的 19 吋五輻消光輪圈,是小改款後 RS5 的標準配備。

打開車門之後,隨著外觀上的精進,RS5 車室內部也有著一定程度的變動。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全新造型的三輻式方向盤。由 2009 年年底新世代 A8 發表後所帶來的方向盤造型,如今也隨著 A5 的小改款開始導入 A5 車系,而 RS5 則是在這樣的基礎上,將方向盤的下緣削平,營造出更具動感的氣質。

車室內部最主要的變動,在於新式樣的三輻方向盤,不僅採用 Audi 家族新一代的造型設計。同時將下緣削平,使其更具運動氣息。而在前座的跑車座椅背部,也嵌上與車身同色的高光澤飾板,擁有更深的性能風味。

另外,車門飾板、中控檯排檔座鞍部等處,在小改款工程後,換上與車身同色的高光澤飾板,與空調出風口、車門把手等處的金屬飾條;以及覆蓋儀表鈑與 MMI 系統顯示螢幕周圍的鋼琴烤漆飾板交互搭配,營造出優雅且不失運動風格的車室氛圍。不僅如此,在前座兩張跑車座椅背部,同時嵌上與車身同色的高光澤背板,帶來更為濃厚的性能風味。

進行小改款的同時,Audi 將 RS5 的極速限制由原先的 250km/h 解放至 280km/h

在動力系統方面,RS5 仍然選用原先與 R8 4.2 V8 所共用的 4.2 升 V8 FSI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能在 8,250rpm 時爆發 450 匹的最大馬力;43.9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也能在 4,000rpm 至 6,000rpm 時均勻輸出。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能讓 RS5 在 4.6 秒完成 0-100km/h 加速。但,Audi 決定在小改款後將 RS5 極速限制由原先的 250km/h 解放至 280km/h,讓熱血的消費者能夠享擁更高的馭風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