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時間 9 月 13 日,第 64 屆法蘭克福車展以媒體日敲響展演的鐘聲,在本屆法蘭克福車展中,身為地主車廠的 Audi,透過 A2 Concept、Urban Concept 兩款概念車;S6/S6 Avant、S7 Sportback、S8、小改款 RS5 等五款全新力作;以及即將投入 2012 年 DTM 賽事競爭的 A5 DTM 賽車等八款全球首發新車,展現 Audi 旗下的產品與技術實力。同時,Audi 更獨立於法蘭克福車展場館之外,獨立闢建 Audi 專屬展館,展現品牌的恢弘氣度與更高的格局。

展現恢弘氣度,Audi 闢建獨立展館

在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Audi 不僅透過大量的量產車、概念車以及賽車等新車的全球首演,展現品牌的技術實力與產品競爭力。同時 Audi 也跳脫過往與 Volkswagen 集團家族匯集於一的模式,獨立於法蘭克福展場之外,獨立闢建 Audi 專屬展館,透過更高的規格與定位,展現 Audi 品牌的氣度。

在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Audi 跳脫過往與 Volkswagen 集團家族匯集於一的模式,獨立於法蘭克福展場之外,獨立闢建 Audi 專屬展館,透過更高的規格與定位,展現 Audi 品牌的氣度。

獨立於法蘭克福展場之外的 Audi 專屬場館,長 100 公尺、寬 70 公尺、高 12 公尺的環型主體結構造型以豪華遊艇為基礎,展現猶如 A8、A7 Sportback 等高階產品內裝一般的豪華氣息。其中規劃四個環型展區,包含市售車、Ultra 輕量化性能車款、e-tron 環保車款,以及 Connect 車輛互動網路車款等展示空間,讓參觀民眾能夠透過不同的靜態展示主題,了解 Audi 的品牌內涵。

長 100 公尺、寬 70 公尺、高 12 公尺的環型主體結構造型以豪華遊艇為基礎,展現猶如 A8、A7 Sportback 等高階產品內裝一般的豪華氣息。

除此之外,在 Audi 專屬場館內部,還設計有一條長 400 公尺的環狀測試跑道,環抱著其中的四個靜態展區。透過這條跑道,不僅能直接將車輛開上進行動態展示;參觀者亦有機會進行試乘體驗,除了感受產品的回饋外,同時也能俯瞰 Audi 展場的規模。透過更高規格、更大規模的專屬展館,以及其中提供參觀者直接進行動態體驗的環狀測試跑道,Audi 展現的是更高、更恢弘的格局,表現直接與同屬德國的豪華品牌 BMW 及 Mercedes-Benz 直接對陣的氣勢。

Audi 專屬場館內部,設計有一條長 400 公尺的環狀測試跑道,環抱著其中的四個靜態展區,能直接將車輛開上進行動態展示。

Audi 法蘭克福車展專屬展館建設影片

兩款概念車,詮釋 Audi 未來車輛藍圖

Audi 的參展陣容中,透露了 A2 車系復活再生的可能,透過延續 1999 年至 2005 年間短暫出現的 A2 車系迷你 MPV 車格,搭配純電動的驅動模式,以 A2 Concept 演繹出 Audi 對於未來車輛的想像,同時也讓車迷一窺未來 A2 車系復活量產的可能。

Audi 在法蘭克福車展中,透過 A2 Concept 揭露了 A2 車系復活再生的可能。同時以 Matrix Beam 的 LED 照明模組,展現 Audi 新一代的 LED 照明技術。

車長 3.8 米的 A2 Concept,雖然 A2 之名看似比 A1 大上一級,然而輕巧的體型卻比起 A1 車系大約 3.9 米的車長要為緊湊。但是透過高挑的車頂,A2 Concept 仍然選擇四人乘坐的五門掀背設定,不僅為其帶來足夠的車室空間,同時也與過往的 A2 車系建立起連結。而 A2 Concept 則是運用簡約的設計、透過懸浮式與薄型化的設計,在有限的車身尺碼內建立起充足的乘坐空間。

A2 Concept 運用簡約的設計、透過懸浮式與薄型化的設計,在有限的車身尺碼內建立起充足的乘坐空間。

動力單元則是置入擁有 116 匹最大馬力、27.53 公斤米扭力峰值輸出的電動馬達,運用容量 31 kWh 的鋰電池組供給電力。能夠讓車重大約 1,150 公斤的 A2 Concept 於 9.3 秒完成 0-100km/h 加速,同時擁有 200 公里左右的續航力。而 A2 Concept 除了能夠透過 400 伏特的快充插座以及 230 伏特的家用插座進行充電外,同時能夠透過 Audi Wireless Charging 無線充電技術進行充電。

除此之外,A2 Concept 車上還有另外一個亮點,便是 Audi 稱作 Matrix Beam 的 LED 照明模組,全面整合近光燈、遠光燈和日間行燈組,展現 Audi 一貫拿手的照明設計。而 Matrix Beam 燈組也向車身兩側延伸,車身兩側光條除了作為行車輔助燈組外,也內建有感知器,車主可利用手勢辨識的方式解開車門鎖。

廣  告

除了 A2 Concept 之外,Audi 同時透過 Urban Concept 概念車系詮釋 Audi 對於未來個人都會交通運輸的概念。Audi 透過四輪外露的設計,向 30 年代 Auto Union (Audi 前身) 輝煌的賽道成就致敬,同時也讓 Urban Concept 概念車系於外觀上有了更多一層的動感。

除了 A2 Concept 之外,Audi 同時透過 Urban Concept 概念車系詮釋 Audi 對於未來個人都會交通運輸的概念。

運用 CFRP 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的 Urban Concept 概念車系,在緊湊的車身尺碼內,運用一前、一後的座位配置,為其帶來可供雙人乘坐的座艙空間,不僅滿足於個人的移動需求,同時也能在需要的時候多搭載一名乘客。動力系統方面,以擁有 20 匹最大馬力的電動馬達為核心,搭配一具單速變速箱與容量 7.1 kWh 的鋰電池組,不僅可以在 6 秒由靜止加速至 60km/h,同時具有 73 公里的續航距離。由於 Urban Concept 是專為都會通勤所設計,極速被限制於 100km/h。

對於 Urban Concept 車系,Audi 同時推出硬頂版的 Urban Concept,以及上方的 Urban Spyder Concept。

與 A2 Concept 相同,Urban 不僅能夠運用過 400 伏特的快充插座以及 230 伏特的家用插座進行充電外,同時能夠透過 Audi Wireless Charging 無線充電技術進行充電,未來若無線充電系統建置完成,便能夠運用更為便利的無線充電設施進行充電。

S 性能家族成員更加壯大

在概念車詮釋未來的運輸概念之外,Audi 在法蘭克福車展中,同時為多款更新的家族產品進行全球首發,而重點著重在於 S 與 RS 性能家族產品的更新。其中,Audi 透過 S6/S6 Avant、S7 Sportback 以及 S8 等新車的發表,為全新開發的 4.0 TFSI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揭開序幕,同時補齊 Audi 中高階車系於 S 性能產品的空缺。

Audi 藉著法蘭克福車展發表 S6/S6 Avant、S7 Sportback 以及 S8 等車的機會,為全球車迷帶來新開發的 4.0 TFSI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

綜觀 S6/S6 Avant、S7 Sportback 與 S8 等新車,於外型方面其實並未就 A6/A6 Avant、A7 Sportback 與 A8 的外觀進行過多的變動,僅就小幅的細節進行修改。換上更為飽滿的前保桿與後保桿線條,水箱護罩、車尾的 S6、S7 與 S8 等徽飾,以及葉子板上的「V8 T」徽飾凸顯 S6/S6 Avant、S7 Sportback 與 S8 骨子裡的不凡性能。

S6/S6 Avant、S7 Sportback 與 S8 等車透過葉子板上的「V8 T」徽飾,凸顯骨子裡的不凡性能。

而主要的亮點,則是 Audi 為 S6/S6 Avant、S7 Sportback 以及 S8 等車植入的 4.0 TFSI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在 S6/S6 Avant 與 S7 Sportback 車上,這具引擎擁有 42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同時能於 1,400rpm 至 5,300rpm 間形成 56.08 公斤米的扭力高原。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能讓 S6 在 4.8 秒完成 0-100km/h 加速、S6 Avant 則是 4.9 秒;而 S7 Sportback 的 0-100km/h 加速數據則是 4.9 秒。

Audi 新發表的 4.0 TFSI V8 引擎,能夠為 S8 帶來 520 匹馬力、66.27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

而在 S8 車上,這具 4.0 TFSI V8 引擎,則是擁有 52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並且能夠在 1,700rpm 至 5,500rpm 間帶來 66.2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變速箱則是選用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與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相互搭配,得以讓 S8 在 4.2 秒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不過,極速與 S6/S6 Avant、S7 Sportback 相同,仍然被限制於 250km/h。

更新面容更具侵略性,RS5 小改登場

在法蘭克福車展中,Audi 同時為車迷帶來披覆全新面容的 RS5 小改款車型。隨著 Audi 於 2011 年 7 月為 A5 車系進行小改款工程,Audi 在法蘭克福車展中,同樣為 RS5 引進與 A5 車系相同的設計語言。透過附有轉折、六邊形的大面積單體水箱護罩,以及左右兩側下緣帶有鋸齒狀設計的頭燈造型,勾勒出與 A1 及新世代 A6 車系相近的面容,顆顆分明的 LED 晝行燈組,更新為 LED 光條設計,讓造型更為自由、奔放。

隨著 A5 車系在 2011 年 7 月進行小改款,Audi 在法蘭克福車展中也為 RS5 進行小改款,導入與小改 A5 相同的設計語言。

車室內部隨著外觀上的精進也有著一定程度的變動。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全新造型的三輻式方向盤。由 2009 年年底新世代 A8 發表後所帶來的方向盤造型,如今也隨著 A5 的小改款開始導入 A5 車系,而 RS5 則是在這樣的基礎上,將方向盤的下緣削平,營造出更具動感的氣質。同時車門飾板、中控檯排檔座鞍部等處,在小改款工程後,換上與車身同色的高光澤飾板,與空調出風口、車門把手等處的金屬飾條;以及覆蓋儀表鈑與 MMI 系統顯示螢幕周圍的鋼琴烤漆飾板交互搭配,營造出優雅且不失運動風格的車室氛圍。

隨著外觀的更動,小改 RS5 內裝也有一定程度的更新,包括方向盤式樣、車內飾板搭配,以及座椅背板的植入等,都讓 RS5 更具運動氣息。

動力單元則是同樣維持與 R8 4.2 V8 所共用的 4.2 升 V8 FSI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能在 8,250rpm 時爆發 450 匹的最大馬力;43.9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也能在 4,000rpm 至 6,000rpm 時均勻輸出。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能讓 RS5 在 4.6 秒完成 0-100km/h 加速。而極速表現則是隨著小改款工程的進行,由原先的 250km/h 解放至 280km/h。

2012 再續榮光,A5 DTM 原廠賽車

近年來在賽道上表現不凡的 Audi,除了 Le Mans 賽場上的輝煌紀錄,在與 Mercedes-Benz 爭鬥的 DTM 德國房車賽中,也寫下近 7 年內奪下 4 次總冠軍的成就。隨著 2012 年賽季 DTM 賽是將採取全新技術規範,Audi 也決定以一款全新賽車取代使用多年的 A4 DTM 賽車,同時於法蘭克福車展中公開亮相,而這款賽車便是原廠開發代號 R17 的 A5 DTM。

在法蘭克福車展的場合中,Audi 同時帶來即將投入 2012 年 DTM 賽事競爭的新一代賽車──A5 DTM。

採用小改款 A5 Coupé為基底所打造的 A5 DTM,由於賽例對於空力套件的限制,於外觀方面已然不見過去 DTM 賽車上層層堆疊的複雜空力套件,取而代之的是更為平滑、柔順的車身表面。不過誇張的輪拱、厚實的側裙,以及面積碩大的尾翼等,仍然充滿濃厚的 DTM 賽車氣息。

A5 DTM 外觀上採用小改款後的 A5 Coupé為基底,包括六邊形水箱護罩,不規則鋸齒狀頭燈輪廓,以及 LED 光條式的晝行燈等都保留至 A5 DTM 車上。

動力單元方面,A5 DTM 將採用擁有 460 匹最大馬力的 V8 引擎,搭配 6 速序列式手排變速箱,以及方向盤換檔撥片機制,提供車手更為迅速的操作。同時,為了節省成本,A5 DTM 採用的變速箱必須負擔 24,000 公里的里程。而由於 2012 年起 DTM 賽事於 Pit Stop 作業時禁止進行加油補給,故將油箱容量加大至 120 公升,以應付單場賽事的里程所需。

由於 2012 年 DTM 賽例就空力套件進行限縮,以往 DTM 賽車所能見到的複雜空力翼片,在 A5 DTM 上已不可能出現。

近年來對於 Audi 而言,已算是開始享用到豐收的果實,2010 年 Audi 以 110 萬輛的銷售表現,寫下品牌新高紀錄。同時於法蘭克福車展開演前的 8 月,Audi 全球銷售量以 94,100 輛的成績寫下 17%成長。再再都讓 Audi 更具信心,而在今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中,Audi 也透過 S6/S6 Avant、S7 Sportback、S8、RS5 小改款、A2 Concept、Urban Concept 以及 A5 DTM 等八款新車的全球首發,加上獨立闢建專屬展館等方式,展現 Audi 品牌的格局與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