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GM 汽車集團與中國上海汽車於 2011 年 9 月 20 日,在上海汽車董事長胡茂元與 GM 董事長暨執行長 Dan Akerson 的代表之下簽立共同打造新一代電動車的合作協議,如此一來不僅將為中國的電動車發展注入一股新力,也更進一步鞏固了雙方組成的戰略聯盟。

美國 GM 汽車集團與中國上海汽車於 2011 年 9 月 20 日,在上海汽車董事長胡茂元 (左二) 與 GM 董事長暨執行長 Dan Akerson (右二) 的代表之下簽立共同開發新一代電動車的合作協議。

美國 GM 汽車集團與中國上海汽車將近長達 15 年的合作關係,已為雙方帶來不少雙贏局面,其中還於 2010 年留下 GM 旗下產品在中國年銷售量突破 200 萬輛的佳語,而在中國市場上吒叱風雲過後,隨著全球各大車廠針對替代能源車款的研究更加深入,GM 與上汽當然也將合作策略,逐漸瞄向電動車領域,而現今簽立的電動車合作協議乃是以 2010 年 11 月雙方簽訂的戰略合作備忘錄為基礎,針對其中的替代能源車款合作開發項目的進一步落實, 並表示會在未來幾年當中推出全新的電動車款。

雙方將會在未來幾年當中推出全新的電動車款,而不僅只是導入圖中先前各界預測的 Chevrolet Volt 電動車。

事實上 GM 與上海汽車所共同成立的合資企業-上海通用汽車公司以及 PATAC 泛亞設計中心 (Pan-Asia Technical Automotive Center) ,已曾於 2010 年廣州車展上推出以 Chevrolet Sail 為基礎打造的 Sail Electric 電動概念車,而當時就預先揭示了雙方在電動車領域上的發展企圖,不過雙方在本次簽立協議時表示,新電動車雖然仍是以 PATAC 泛亞設計中心為研發基地,不過將不會僅只是 GM 現有車款的翻版-例如日前各界預測的 Chevrolet Volt 電動車,而是一輛全新產品,根據新簽立的合作協議,全新電動車將會以上海通用汽車以及上海汽車之名於市場上販售,至於新車款的相關細節不久後也將公佈。

GM 與上海汽車所共同成立的合資企業-上海通用汽車公司,以及 PATAC 泛亞設計中心,曾於 2010 年廣州車展上推出以 Chevrolet Sail 為基礎打造的 Sail Electric 電動概念車。
廣  告

而這項協議除了能夠加深 GM 與上海汽車的合作關係之外,雙方也可共享 GM 在電動車領域的成果以及上海汽車在中國市場的豐富經驗,進一步加快中國電動車研發量產的節奏,以朝向領先節能車廠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