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於泰國宣佈推出全新 Almera,以共用 March 底盤的架構下,讓 Almera 車系得以重出江湖。

先後在 1995 年與 2001 年於歐洲市場推出兩代車型的 Nissan Almera 車系,成功以 Nissan 中型車海外輸出版本的產品定位,替 Nissan 開拓不錯的銷售成績,而二代車型甚至由日本產線轉移至英國產線,以就近供應歐洲市場需求。而在 2006 年第二代 Almera 車系停產後,其間 Almera 車系仍由韓國 Renault Samsung 車廠以雙生車之姿將 SM3 車系,改命名 Almera Class 持續在俄羅斯、中南美洲與中東等地販售。現在,Nissan 藉由所屬的泰國產線,在 10 月 7 日推出全新世代車型,讓 Almera 車系得以回歸 Nissan 產線並重出江湖。

廣  告

共用 V 型平台,與 March 系出同源

Nissan 原廠透露,落腳在泰國產線的全新 Almera 車系,著眼於 Nissan 以泰國為基地進一步開拓東協市場,因此,在因應泰國政府推出 eco-car 節能車發展計畫下,所積極符合新世代設計需求的節能環保車款。若論血統,這一代 Almera 血統與 March 系出同源,泰國版 Almera 底盤是以原廠代號 V 型的全球戰略平台所開發,該平台首款作品為新一代 March 車系,Almera 則是該平台所推出的第二款新作品。事實上,在全球戰略資源共享下,泰國版本的 Almera 車系,其實就是 Nissan 於 2010 年底,在中國廣州車展發表的中國版新一代 Sunny 車系。

Almera 的造型已脫離同源兄弟 March 那般的可愛樣貌,大量導入類似新款 Tiida 的造型元素,以進行產品設定的切割。

也因此,在各個設計方面,新一代 Almera 都可以看到與 March 共享資源的影子。包括最重要的傳動系統,Almera 與同樣在地生產的泰國版新款 March 相同,採用排氣量 1.2 升的 3 汽缸汽油引擎,最大輸出可達 79 匹馬力,變速箱則可支援五速手排變速箱或者 XTRONIC-CVT 無段變速箱兩款,如同 March 採用的節能科技層次,為精進整體油耗表現,Nissan 也為 Almera 搭配 Idling Stop 怠速熄火系統,讓 Almera 擁有每公里 120 克的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及每公升可行駛達 20 公里的油耗水準。

雖然造型差異頗大,但是 Almera 的座艙設計主架構卻幾乎於 March 相同,不論方向盤、中控台模組與排檔座等,相似度非常高,也讓原廠得以攤提零組件成本。

2.6 米軸距、寬體高頂設計,強化座艙舒適性

由於跟 March 共用平台,所以 Almera 車身尺碼屬於小型房車規格,不過,由原廠資料所示的車長 4,425mm、車寬 1,695mm、車高 1,500mm 與軸距 2,600mm 數據,可以清楚看出 Nissan 在 Tiida 車系所精擅的長軸距、寬車體與高車頂設計,在 Almera 也能看得到,這樣的設計也利於座艙空間的表現。另外,中控台設計方面,不論是方向盤樣式、冷氣出風口與中控台操作介面的設計,甚至是排檔桿與排檔座的造型,都幾乎跟 March 相同,也讓 Almera 與 March 在共用平台的架構下,能藉由零組件的高共用性,達到攤提成本的最佳化設計。

低排量引擎、CVT 無段變速箱與怠速熄火系統的結合,搭配較入門的販售價格,Nissan 顯然對 Almera 開拓東南亞市場寄予厚望。

最後,泰國生產的 Almera 車系,已於 10 月 7 日陸續於泰國當地經銷體系販售,全車系總共有 6 款車型,販售價格落在泰銖 42.9 萬至 59.9 萬之間,換算台幣約為 42.3 萬至 59.1 萬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