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1 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舉行全球首演後,日本 Mazda 原廠對 2012 年初即將販售的全新 CX-5 跨界休旅車系,逐步釋出產品設計特點,以吸引全球消費者的目光。現在,Mazda 宣佈採用 Skyactiv-Body 輕量化高剛性車體設計的 CX-5,前後保桿的內鐵部位,將採用目前汽車業界最高強度的 1,800MPa 級高張力鋼板。

Mazda 原廠對 CX-5 寄予厚望,因此,在法蘭克福車展首演之後,也陸續釋出 CX-5 的各項設計特點,以持續吸引全球消費者,關注這款 2012 年初即將上市的新車。

這項設計的特點,包括能以堅固的超鋼材,提升較現有保桿防護強度達 20%,有效降低前後撞擊時的車體損害程度,而在精進超鋼材防護能力的同時,Mazda 也成功將重量較現有保桿內鐵材質再降低 4.8 公斤,達到更節能的車體輕量化成績,而運用兼具輕量化與剛性的超鋼材作為前後保桿內鐵,也讓車身配重的優化更為提升,並直接回饋在車輛操控敏捷度的精進。

廣  告

鋼材生產、製造與焊接,多方協力合作

關於技術合作背景方面,CX-5 將搭載的這組 1,800MPa 級高張力鋼板,是由 Mazda 原廠、住友金属工業株式会社 (Sumitomo Metal Industries, Ltd.) 與アイシン高丘 株式会社 (Aisin Takaoka Co., Ltd.)三家公司協同開發。

Mazda CX-5 採用最新世代的 Skyactiv-Body 輕量化高剛性車體設計,而前後保桿內鐵更將採用 1,800MPa 等級的超鋼材鋼板。

由 Mazda 提供 Skyactiv-Body 輕量化高剛性車體設計資源,由專精鋼材開發生產的住友金属工業株式会社負責 1,800MPa 級鋼材,再交由生產車體鋼板的アイシン高丘 株式会社,替 CX-5 生產專屬的超鋼材鋼板,最後,為讓 1,800MPa 超鋼材能順利與 CX-5 車體結合,Mazda 也在車體製程導入双葉工業株式会社 (Futaba Kogyo Co.,Ltd) 的焊接技術,讓 CX-5 採用的 Skyactiv-Body 輕量化高剛性車體,有最佳的安全防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