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 是 Ferrari 於 2011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上首演的新一代 GT 旗艦,總代理不但今日正式將它引進國內,還請來大中華區總裁 Edwin Fenech (左) 與臺灣蒙地拿總裁 Fabrice de Murat (右) 一同為新車揭幕。

以 Ferrari Four:4 座設定及 4 輪驅動 (Four Seats、Four-Wheel Drive) 為名的 FF,是 Ferrari 於 2011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上首演的新一代 GT 旗艦,也是 Ferrari 創廠以來第一輛擁有 4 輪驅動系統的 4 座跑車;而總代理不但於 2011 年 10 月 25 日正式將它引進國內,並請來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 Edwin Fenech 與臺灣蒙地拿總裁 Fabrice de Murat 為新車揭幕,以 1,680 萬元起的基本訂價上市,且同時宣布將於國內推出新車 7 年免費保養的服務。

Ferrari 創廠首款 Shooting Break 造型 GT 旗艦

在創新的 Shooting Break 雙門掀背造型下,外觀設計同樣交由 Pininfarina 汽車設計工作室操刀、延續新一代 Ferrari 前衛設計風格的 FF,不但是接替 612 Scaglietti 地位的 Ferrari 新一代 GT 旗艦,擁有強烈的義式奢華氛圍,線條也一如 458 Italia 帶給車迷的印象,充滿著蓄勢待發的侵略性,且維持著身為旗艦 GT 的氣勢。

FF 創新的 Shooting Break 雙門掀背造型,同樣由 Pininfarina 汽車設計工作室所操刀,車頭造型相當凶悍。

而且除了現有車身顏色外,Ferrari 還特別專門為 FF 設計了 6 種專屬車身顏色,並提供多樣同為專屬的車室配色,包括經過柔軟處理的頂級 Frau 苯胺皮革可供車主選擇,以打造出兼富性能與舒適的座艙氛圍。

FF 的車頭設計延用了 458 Italia 的 DNA,葉子鈑的側面出風口能將流進水箱護罩與前進氣壩的氣流導引至此,幫助水箱與煞車系統散熱,車尾下方並加裝有底盤分流器。

座艙內、設計上雖與 458 Italia 有許多相似之處,但 FF 卻多了幾分細膩,也增加了許多可讓乘客擁有更多「參與感」的配備,例如造型絕倫的 4 張獨立式跑車座椅,便可讓 4 位成年乘員同時享受無以倫比的高速體驗;而且原廠亦為 FF 的後座乘員提供選配獨立的座艙娛樂系統,包括兩組獨立螢幕與 1,280 瓦 16 聲道 Quantumlogic 環繞音響組合,在優雅愜意的乘駕旅途中帶來更為豐富的視聽娛樂享受。

FF 的座艙設計也大致沿用了 458 Italia 的風格,但用料與氛圍營造上多了幾分細膩,中控台還裝上了一具 6.5 英吋的顯示螢幕;450 公升的行李廂裝載容積還能在後座椅背放倒後提升至 800 公升。

此外,FF 在容納 4 名乘員的同時,450 公升的行李廂裝載容積還能裝進一定數量的隨身行李,讓車主的長途旅程更趨圓滿,甚至將兩張後座椅背傾倒折收後,行李廂最大裝載容量還可提升至 800 公升之譜。

廣  告

6.3 升缸內直噴 V12 引擎與 4RM 驅動系統的結合

在修長的車頭線條下,FF 搭載夾角 65 度、排氣量 6,262c.c.的自然進氣 V12 引擎,加上缸內直噴系統後、可榨出 660 匹最大馬力與 69.6 公斤米最大扭力,引擎容積率達到每公升 105 匹馬力,最大扭力 70 公斤米則能在 6,000rpm 時輸出,且 1,000rpn 時便有高達約 51 公斤米的扭力,所以在搭配 7 速 F1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後,FF 不但可在 3.7 秒完成 0 至 100 km/h 加速衝刺,0~200km/h 也只需 11 秒,極速則上看 335 km/h 之譜,且油耗水平保有每公升 6.5 公里的水準,二氧化碳排放量則是減少到 360g/km。

原廠代號「F104 EB」,且擁有可變正時汽門機構的這具 6.3 升 V12 引擎,能在引擎轉數 8,000rpm 時、輸出 660 匹最大馬力,並在轉數 6,000rpm 時、提供 69.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FF 的另一項特點,則是搭載了 Ferrari 首見的 4RM 專利 4 輪驅動系統,以傳動軸負責將扭力傳遞至後輪軸輸出;前輪部份,則交由 PTU 動力傳輸機構 (Power Transfer unit) 來驅動,直接由曲軸獲得扭力輸出,內部以兩組獨立多片式離合器,分配扭力至左、右前輪。

為了達到最精確的扭力分配與循跡控制,4RM 系統將 PTU 動力傳輸機構、E-Diff 電子式差速器、F1-Trac 循跡控制系統一同整合,由單一 CPU 處理器進行控制。在一般情況下,FF 仍然以後輪驅動的方式輸出扭力;視路面狀況、4 輪循跡性等不同參數,PTU 系統則適時將扭力輸出至左、右前輪,帶來更為優異的循跡性能與操控水平,而且與傳統 4 輪驅動系統相較,4RM 系統的重量還可降低 50%,作動時間亦縮短 30%。

FF 搭載了 Ferrari 首見的 4RM 專利 4 輪驅動系統,以傳動軸負責將扭力傳遞至後輪軸輸出;前輪部份,則交由 PTU 動力傳輸機構 (Power Transfer unit) 來分配扭力至左、右前輪,能在低抓地力表面提供出色的循跡性。

靈活的 4 人座空間運用,加上出色的性能及首見於 Ferrari 車款上的 4RM 驅動系統,FF 不僅恰如其分地詮釋了 Ferrari 希望「為不同的 Ferrari 愛好者打造不同的 Ferrari」之企業理念,更開啟了超跑領域在設計與想像空間的無限可能。

Ferrari 推出新車 7 年免費保養服務

除了發表全新 GT 旗艦 FF 外,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也於今日宣布,自即日起、凡向 Ferrari 授權經銷商臺灣蒙地拿購買 California、458 Italia 或 FF 的客戶,均可享有 7 年免費保養的「Genuine Maintenance」專案。

業界首見的「Genuine Maintenance」專案,是 Ferrari 已開始於全球各地陸續推動的頂級服務,凡向 Ferrari 授權經銷商臺灣蒙地拿購買 California、458 Italia 或 FF 的客戶,均可享有 7 年免費保養的服務。

屬汽車業界首見的「Genuine Maintenance」專案,是 Ferrari 已開始於全球各地陸續推動的頂級服務,也是 Ferrari 力求每位客戶均能享有原廠規格之安全、性能和妥善率要求的最高水準保養,為隨車享有的權利;只要新車出廠 7 年內,任何一任車主皆能使用本項服務。

位於臺北內湖區、佔地 185 坪的臺灣蒙地拿保修中心內,所有檢修設施、包含能夠無線連接至遠端總廠的 DEIS 維修檢測電腦系統,全數都是來自義大利原廠。

內容包括標準保養間隔之定期保養 (每年或每 20,000 公里,總里程數不限),且含相關的原廠零件、機油和煞車油。車主能夠讓愛車經由通過 Ferrari 原廠訓練的合格技師,使用原廠認證的專用診斷設備,實施年度定期檢查與日常保養,是超跑品牌汽車業界客戶服務的新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