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車壇盛事繼歐美大陸的日內瓦車展、法蘭克福車展至最近將展開的洛杉磯車展之後,車壇焦點也將隨著 2011 年邁入尾聲而轉移至即將於 12 月 3 日開幕的第 42 屆東京車展,而身為地主車廠的 Honda 汽車即搶先於 2011 年 11 月 10 日釋出本次東京車展的參展名單。

而目前釋出的陣容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 7 款新世代電動概念車,其中不僅只有四輪車款,舉凡二輪以及輕型交通載具也都廣納為本次參展重點作品,一方面展示原廠在電力驅動努力至目前的成果,另一方面也可感受到 Honda 近年來計劃搶佔節能車市場的決心,再度浮現。

為了迎接第 42 屆東京車展,Honda 於日前一口氣釋出 7 輛即將參展的新世代電動概念作品,而在四輪部份,則是推出 AC-X、Small Sport EV Concept 以及 Micro Commuter Concept 等概念車。 (由上至下)

Honda 計劃於本屆東京車展當中,選擇以「What makes people feel good?」為主題,而推出了多達七款的新世代電動概念作品,其中在車輛部份則是有 AC-X、Small Sport EV Concept 以及 Micro Commuter Concept 等,至於機車以及輕型載具部份則為 Motor Compo、E-Canopy、RC-E 以及 Townwalker 等車款。

除了四輪車款之外,於 12 月開幕的東京車展上,電動機車 E-Canopy、Motor Compo 與 RC-E 也將一併展出,同時另一部輕型載具 Townwalker (右下) 則是為人類於住處附近活動的方式,開啟了另一項可能。

四門房車未來雛形-AC-X

而首先以四門房車之姿亮相的 AC-X 概念車,以名稱及身型來看,不仿讓人聯想到 Honda 旗下 FCX 燃料電池車,同樣俱備相當流暢的車身曲線,不過前衛科技的車頭與車側造型,以及雪白車色與藍色光條的搭配,則強調出了 AC-X 概念車的純淨自然與前瞻科技。

AC-X 概念車俱備相當流暢的車頂線條,以及前衛科技的車頭與車側造型,透過車色與光條的搭配,強調純淨自然的動力。

而在駕駛介面上也一如外觀一般,散發濃厚的科技意味,並且 Honda 選擇了以兩組操縱舵桿來取代傳統的圓盤式方向盤,顯示著 AC-X 概念車身懷許多先進思維,另外原廠還表示,AC-X 概念車乃是新一代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款,並可支援全引擎輸出模式以及自動選擇輸出模式。

駕駛介面上也一如外觀一般,散發濃厚的科技意味,而且駕駛座上還以兩組操縱舵桿來取代傳統的圓盤式方向盤,顯示著 AC-X 概念車身懷許多先進思維。

跑車與節能車共融可能-Small Sport EV Concept

採開放式設計的 Small Sport EV Concept,顧名思義即以短促的身形來詮釋跑車與節能車款共融的可能,車身設計上一方面以俐落的車身線條與侵略感十足的車頭突顯跑車風範,另一方面也利用與 AC-X 概念車相同的車色搭配展示純淨動力。Honda 表示 Small Sport EV Concept 將可帶給人豐富的駕駛樂趣,同時也可發揮應盡的環保責任。

俐落的車身線條與侵略感十足的車頭之搭配,突顯 Small Sport EV Concept
的跑車風範,同時也詮釋跑車與節能車款共融的可能。

都會微型載具-Micro Commuter Concept

在法蘭克福車展上,歐系車廠 Audi、Volkswagen 以及 Opel 不約而同推出打著未來都會通勤招牌的概念車款,如今 Honda 本次也計劃展示一輛閃著同樣招牌的微型載具,採四輪設定的 Micro Commuter Concept,俱備可容納 3 人乘坐的籠形車體,內部以抬頭顯示器、觸控面版與大型螢幕闡釋未來思維,原廠表示該輛概念車甚至還可裝載同場演出的 Motor Compo 二輪電動車。

採四輪設定的 Micro Commuter Concept,俱備可容納 3 人乘坐的籠形車體,內部以抬頭顯示器、觸控面版與大型螢幕闡釋未來思維。
至於單人座四輪載具 Townwalker,則是以人們平常於住家附近隨興活動為概念,為移動世界開啟了另一個新空間,構造簡單的 Townwalker 還可自由收折,大幅提升收納便利性。

二輪世界新概念

而在二輪電動作品部份,Honda 本次準備的 Motor Compo 與 E-Canopy,為兩輪通勤概念開啟了新方向,同時也擅長打造重型機車的 Honda,還推出了以 250c.c 重機為基礎的 RC-E,期望在追求速度與騎乘樂趣的同時,加註節能環保理念。

也擅長打造重型機車的 Honda,還推出了以 250c.c 重機為基礎的 RC-E,期望在追求速度與騎乘樂趣的同時,加註節能環保理念。
廣  告

其實若是回顧今年 Honda 於上海車展當中,即主打著「創新‧未來」而展出新的 IMA Hybrid 系統、Fit EV 概念車與下一世代的 Plug-in Hybrid 系統平台,從當時就已可先嗅得 Honda 積極佈局節能車款的企圖,而如今東京車展提倡的「What makes people feel good?」主題,不僅重新強調環保的重要性,還以人因面向為出發點,準備再度向世人溝通 Honda 主張的環保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