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引擎技術一直是他們的驕傲,而其最有名的非 VTEC 電子控制可變汽門正時與揚程系統莫屬 (Variable Valve Timing and Lift Electronic Control System) ,但放眼未來,Honda 決定要讓未來車款的動力效率全面進化。因此,2011 年 11 月 30 日 Honda 選於東京車展,發表名為 Earth Dreams Technology 新世代汽車科技的輪廓。Earth Dreams Technology 所帶來的新一代傳動技術,聚焦於大幅度提升性能和燃油效率,這是一連串的內燃引擎系統、傳動及電動馬達提升效率後而達成的進步。

Honda 自信地宣示,新世代傳動科技將從迷你車 N BOX 開始,然後逐漸應用在其他車款上,而 Honda 所設定的目標,是旗下所有車款在三年內成為業界最高的燃油效率,不僅如此,預計在 2020 年,所有 Honda 車款將達到相較於 2000 年降低 30%的 CO2 排放量。

Honda 提出的 Earth Dreams Technology 新世代傳動科技,所要表達的是能夠兼顧地球環境與駕駛樂趣的綠色科技。圖左為 Honda 日本営業本部長 峯川尚,右為 Honda 代表取締役社長 伊東孝紳。

Earth Dreams Technology,全面性的進化

首先讓我們先了解新一代 Honda 兼顧高性能和高效率的汽油引擎家族。藉由加強原本的 VTEC 引擎科技,Honda 成功達到更高的熱能效率和摩擦力的最小化,以及創造結合高輸出與高效率的新世代引擎。除此之外,運用新架構設計以達到更廣泛的動力編成,在此全新引擎系列也已經開發完成作業。由此次 Honda 所初步公布的資料,這項全新動力科技將全面應用在 Honda 主力的汽油引擎上,級距涵蓋日本國內專屬的 660cc 低排氣量引擎,以及全球市場共用的 1.3 升至 1.5 升、1.8 升至 2.0 升、2.4 升和 3.5 升等不同排量級距。

集 Honda Earth Dreams Technology 眾多技術於一身的新款 2.4L 引擎,將是 Honda 在傳動效率領先其他車廠的重要動力心臟。

這系列次世代汽油引擎的基礎在於精進 Honda VTEC 引擎技術,以 660cc 排氣量小引擎來看,搭載 DOHC 和 VTC 可變汽門控制以提升效能,同時透過引擎汽缸體與曲軸達 15%的輕量化設計,以降低 10%的燃油耗損。至於主力的 1.3 至 1.5 引擎,以及 1.8 至 2.0 引擎級距,則在 DOHC 和 VTEC 的基礎上,搭配缸內直噴及 Atkinson 循環模式設計,來達到更高的效率和性能,配合引擎的輕量化和減少引擎機構摩擦力技術的運用後,扭力、燃油效率和輸出都有相當幅度的成長。

搭配 660cc 引擎的 N Box 將會 Honda 新世代科技理念的正式起點。

而在高階的大排氣量引擎方面,配賦新科技的 2.4 升汽油引擎在扭力方面提升了 10%且燃油效率也提升了 5%,使用 Honda 新世代科技最大排量級距的 3.5 升引擎,搭配全新汽門機構和缸內直噴科技後,可讓燃油效率精進超過 10%,動力輸出更增加 5%幅度,以具備更高的競爭優勢。

透過科技,Honda 將產業標準提升了

Honda 極力於全面推動次世代引擎發展,且不僅侷限汽油引擎。全球最輕、加速性能和效率一流的柴油引擎也是 Honda 所追求的目標。新款 1.6 引擎是由目前 2.2L 柴油引擎輕量化並且降低零件摩擦力而成的,其摩擦力與現款的汽車引擎相當。透過引擎剛性和燃燒壓力的調教,這具鋁製汽缸體促成了 Honda 領先業界的輕量化 1.6L 級距柴油引擎。冷卻系統的改善使溫度控制系統更上一層樓,讓排放量 CO2 的減少超過 15%。搭配了緊緻高效能的渦輪增壓器以及引擎往復作用的零件輕量化,這具柴油引擎提供了更加運動性和靈活的駕馭能力。

Honda 宣佈在新一代 CVT 無段變速箱的設計,除提升傳動效率外也將擁有更多的駕馭樂趣,同時,為因應迷你、小型、中型的車款級距,三種不同的 CVT 機構因而開發了出來。圖為 N Box 新搭載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

Honda 在 CVT 無段變速箱的設計,除提升動力的傳輸效率外,同時擁有更高的駕馭樂趣,並因應迷你、小型、中型的車款級距,開發出三種不同版本的 CVT 變速機構,而為了設定更寬廣的傳動比率,強化版本的鋼帶也孕育而生。運用鋼帶、普力盤和高精準液壓控制系統之間互動關係的分析科技,液壓系統對普力盤施加的壓力能夠在不同駕駛情況下做出最精準的控制。

新的 G-Design Shift 換檔設計可以快速協調 CVT 系統中每個零件,讓加速和運動性能更加卓越。在迷你車的級距中,控制機構和車軸結構的創新讓引擎長度方面縮短,加上傳動外殼的簡化,使整台車能夠更輕量更緊緻。對小型到中型車的級距而言,除了重量和大小的改變外,透過擴張變速比率範圍讓新款 CVT 的傳動效率相較於現款 CVT 跟 5 五速自排分別提升了 5%和 10%。

廣  告

非傳統的電力動能科技,同樣存在升級空間

新科技將為 Honda 帶來領先產業的雙馬達油電混合系統。在 2012 年出產的充電式油電混合車 (Plug-in Hybrid) 和 2013 年出產的油電混合車中型車輛上,將會裝備獨特的鋰離子電池和充電器系統。除此之外,油電車款將會用有三種不同行車模式,適用於都市的 EV 駕駛模式、運用引擎發電的 Hybrid 駕駛模式、高速時引擎直接驅動的 Engine-Connected 駕駛模式。新型電動馬達將擁有高達 120W 的輸出,同時兼顧環保和駕駛樂趣,也提供業界油電車最高的油駕駛效率。

特別為大型車輛研發的新型油電混合系統,電動 SH-AWD 和 3.5L V6 的引擎配置能夠提供與 V8 汽油引擎相同的加速力道,卻擁有直列 4 缸引擎有過之而無不及的燃油效率。後輪獨立的 20kW+馬達、七速雙離合系統、內建 30kW+高效引擎的電動 4WD 系統是針對大型車款效率和樂趣所配置全新科技。藉由後輪兩個獨立的馬達所提供的扭力控制系統,提供了有如駕駛在軌道上的過彎能力。而裝上了高性能鋰離子電池在前後馬達最佳調教下,高效率和高輸出的全新油電混合系統就此出現了。

Honda 此次於東京車展也發表豐富的電動概念車陣容,包括 AC-X(左)與 EV-STER(右)兩款前衛概念車,展現 Honda 將著重新世代電動車的龐大計劃。

針對零排放的純種 EV 電動車,Honda 也有運用新技術的升級對策。高效率同軸馬達、低摩擦變速箱以及電動伺服馬達系統,是 Honda 電能系統擁有世界最高電動效率的原因,讓新世代電動車符合美國規定 AC 29KWh/100 英里的耗能標準。鋰離子電池的應用,使最大行駛距離達 210 公里,且在 240 伏特的電壓下只需 3 個小時即可從低電量充滿。EV 也擁有三種行車模式,Sport 運動、Normal 正常與 Econ 節能供駕駛在不同的情況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