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1 年 11 月 23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的 Toyota Innova 2.0 車系,以全新的 2.0 升四缸動力取代了原有的 2.7 升引擎,並就配備及車型價格上進行調整,藉此強化 Innova 車系於國內商用車市場上的競爭力,而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此次也提供了新車售價為 74.9 萬元的 G-Hi 車型,供媒體進行新車的試乘體驗。

外型維持既有設定

有別於一般車型的小改款動作,皆會針對外觀上進行些許的修正,此回和泰汽車推出搭載 2.0 升新動力的 Innova 車系,考量到車輛外型改款後增加的養車零件成本負擔,對於商用車輛的養護成本並未有助益,所以在外型上,Innova 2.0 完全沿用了既有車型的外觀基礎,並未追隨國外的車型進行外觀上的改款動作。

Innova 2.0 在外觀上維持既有車款的基礎,並未跟隨國外市場的腳步進行小改款動作,G-Hi 車型具備車身同色水箱護罩及外觀鍍鉻飾條,強調高等級車款的差異性,車尾部份則具有 2.0 徽飾以及大型尾翼。

而此次試駕的 G-Hi 車型,則以車身同色水箱護罩及外觀鍍鉻飾條,強調高等級車款在外觀上的精緻化質感,車尾部份則具有 2.0 的新引擎排氣量徽飾以及大型尾翼,G 車型亦採用相同的配置。此外,以往 Z Aero Tourer 車型所搭載的空力套件,在車型取消後,也變更為原廠的選購配件。而在外觀部份,消費者還可加價選配鍍鉻排氣尾飾管及 LED 後視鏡方向燈,強化車型視覺上的豪華度。

內裝強化質感及便利性機能

相較於外觀僅在細節上有所不同,內裝部份的變革可算是明顯許多,Innova 2.0 捨棄了以往配置的米灰雙色內裝,改以全黑色的內裝強化質感表現,且以商務用車的設定看來,深色內裝也較以往的淺色內裝更為耐髒。另外因應內裝配色的變革,此次試駕車款的內裝飾板,也由以往的類木紋飾板變更為銀色飾板,在車室的配色較舊款車型略顯年輕化。

Innova 2.0 全車系內裝皆由先前的米色設定更改為全黑色配置,車內飾板亦由類核桃木紋飾板變更為銀色飾板,藉以和黑色的內裝相互搭配。G-Hi 頂級車款則將具備音樂及 DVD 撥放機能的 2 DIN 液晶螢幕主機列為標準配備。
G-Hi 頂級車款採用的四幅式多功能方向盤以真皮包覆,上方並具有音響控制快捷鍵,而自發光式儀錶亦是高階車款才可見到的配備。

而以此次試駕的 G-Hi 頂級車款看來,車室配備的豐富程度也超越了一般商用車的範疇,除了全車黑色真皮座椅設定外,四幅式多功能方向盤亦同樣採用真皮包覆,儀錶也採用了自發光設計,而置於中控臺上方的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則整合了時間、室外溫度、平均及瞬間油耗、電子羅盤、可行駛距離及平均時速等相關行車資訊,並可由方向盤上的按鍵進刑顯示機能切換。G-Hi 頂級車款列為標配的 2 DIN 液晶螢幕主機具備了音樂及 DVD 撥放機能,另外可選配觸控式面板主機、數位電視及衛星導航,強化車室娛樂機能表現。

G-Hi 頂級車款內裝全部使用黑色真皮座椅配置,後座並具有可獨立 4/6 分離前後滑移的調整設定,提供後座更為寬裕的乘坐空間表現。

在車室空調系統部份,雖未具備豪華的恆溫空調設定,但也配置了後座冷氣附獨立出風口,提升後座乘客的舒適性表現。為了強化車室使用空間的機能性表現,Innova 2.0 除了在副手座及中央扶手皆配置了大型置物盒之外,前後座皆配置了專屬置杯架設計,前座並具有吸頂式眼鏡盒及閱讀燈。

有鑒於現行車主反應第二排座椅收起時,座椅底下的凹陷讓置物機能性受到影響,原廠特別開發出可供車主選配的後廂平整化套件,平時可隱藏在座椅下方,待座椅收起時只需兩片蓋板闔上,便可成為一平整的置物空間。

此次針對 Innova 2.0 車系的推出,原廠首度提供了後廂平整化套件的選配項目,此組套件主要是因應現行車主所反應,在第二排座椅向前收折時,會出現一向下凹陷的底板空間,造成置物便利性的降低,為了改善此一缺點,特別設計出以五片塑膠隔板所構成的平整化選配套件,其表面具備了防滑溝槽設計,並可承受最大 120 公斤的置物重量,讓後廂在第二排座椅向前收折時,可成為一個相當平整的置物空間。

廣  告

2.0 升新動力強化經濟性

此次 Innova 車系的改款重點,即在於引擎蓋底下、原廠代號 1TR-FE 的 2.0 升直列四缸 VVT-i 引擎,其取代了以往配置原廠代號 2TR-FE 的 2.7 升直列四缸 VVT-i 引擎,在排氣量縮減的前提下,這具引擎在引擎轉速 5,600 轉時可輸出 133 匹最大馬力,4,000 轉則可輸出 18.5 公斤米峰值扭力,相較於舊款動力有著 25 匹馬力、6 公斤米的數據差異性,但換裝此具動力的主要重點,乃是在於車型油耗及每年稅賦的降低,主要著重於經濟面的考量,也是商用車主較為看重的部份。

Innova 2.0 改採原廠代號 1TR-FE 的 2.0 升直列四缸 VVT-i 引擎,其可輸出 133 匹最大馬力及 18.5 公斤米峰值扭力,變速箱則同樣維持四速自排型式。

在動力輸出向下修正的前提下,2.0 升引擎自然在起步或行進中加速的動力輸出表現,不如以往來的豐沛,而這具引擎的最大扭力輸出點也偏向中轉速域的發揮,所以在低轉速的狀態下行駛時,感覺油門的反應或是引擎力量的顯現,未若舊款引擎來的活潑,而最大馬力則至 5600 轉才全數釋放,想要獲得較為豐沛的引擎力量輸出,則須將引擎維持在中高轉速域的範圍,而四速自排變速箱的齒比落差也較大,在換檔時較不易維持引擎的轉速。

Innova 2.0 的動力輸出表現雖不如以往,但藉由引擎排氣量的縮小換來更為經濟性的油耗及每年稅賦表現,將可明顯提升此款車系的使用經濟性表現。

在經濟部能源局公佈以美國(FTP-75)模式測得的平均油耗數據中,此次測試的 G-Hi 車型油耗為 11.3km/l,較舊款採 2.7 升引擎同樣搭載自排變速箱的車型所測試出的 10.5 km/l 也所提升,手排車款亦由 9.9 km/l 提升至 10.6 km/l,較小的排氣量動力設定雖在性能部份也所縮減,但相對來說可獲得更為實際的降低油耗表現。

實用考量的改款設定

綜觀此回 Innova 2.0 車系的推出,一且的改款重點皆是以商務性的使用需求進行提升,除了最主要的 2.0 升引擎換裝,減輕油耗及稅負上的用車成本之外,配備部份較舊款車型也有所增加,並針對價格上向下修正,藉以降低商用車消費者在購車及養車成本上負擔,也可提高消費者對於此款車型的購入意願,並提升此款車型在市場上的競爭力表現,讓車輛產品本身的各個面向皆更趨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