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自 2011 年開始,Jaguar 與 Land Rover 臺灣市場被劃屬於大中華區之下,Jaguar 與 Land Rover 的大中華區成為臺灣區的主管,今年適逢兩年一度的臺北新車大展開演,Jaguar 與 Land Rover 品牌總代理九和汽車,也特地邀請 Jaguar & Land Rover 大中華市場執行副總裁胡波以及 Jaguar & Land Rover 大中華市場副總裁宋佳音抵臺一同參與臺灣車壇的盛會,並在車展前夕與媒體一同暢談 Jaguar & Land Rover 的雄心。

5 年、40 款新車推出計畫展露雄心

近年來,Jaguar 與 Land Rover 顯得動作頻頻,不斷新車計劃開始逐漸上軌道,同時也擘劃期未來藍圖。胡波先生談到,在 2011 年 5 月時,Jaguar & Land Rover 在面對競爭對手的壓力之下,現有的產品陣容便顯得相當不足,於是 Jaguar & Land Rover 宣布,在未來的 5 年之內 Jaguar & Land Rover 兩個品牌將會聯手推出 40 款新車,不僅是大改款或是全新車系,同時包含動力陣容的更新、現有車系內的新車型等方式,拓展旗下產品陣容,厚植品牌實力。

Jaguar & Land Rover 大中華市場執行副總裁胡波談到,在 Jaguar & Land Rover 擘劃的 5 年、40 款新車計畫之下,Jaguar & Land Rover 將會以更為多樣的產品陣容煥然一新。

為了實踐這項計畫,Jaguar & Land Rover 還將斥資 7.5 億歐元於英國建立新的引擎工廠,作為推出新車計畫中的堅強後援。而負責 Land Rover 品牌的執行副總裁胡波以及專責 Jaguar 品牌的副總裁宋佳音同時談到,這座新的引擎工廠,不僅是 Jaguar & Land Rover 新車計畫的後援。同時,還肩負著 Jaguar & Land Rover 品牌新一代動力系統的研發責任。而未來 Jaguar & Land Rover 的動力研發方向,將基於現有的技術水準,再向上提升。

以 2.2 升柴油引擎擔任小改款 XF 車系動力編成的先鋒,顯見 Jaguar & Land Rover 對於其柴油引擎的信心。

在大中華市場部分,大中華區執行副總裁胡波說道,現階段 Jaguar & Land Rover 的焦點,將會鎖定在柴油引擎的推廣部分。由於 Jaguar & Land Rover 在柴油引擎領域的研發與技術實力已有相當的基礎,其運轉的精緻度與寧靜度都與同級汽油動力無異,而柴油引擎甚至擁有更為出色的動力表現以及油耗水準。為此,Jaguar & Land Rover 在大中華區市場,將會以柴油動力作為動力系統的主力。其中,臺灣市場對於柴油引擎的接受度,也成為 Jaguar & Land Rover 在大中華區推廣柴油動力的先鋒。其中,以 2.2 升直列 4 缸柴油引擎作為首批小改款 XF 的動力心臟,並且與 3.0 升柴油引擎共組 XF 車系在臺灣的動力陣容,便是其中一例。

現階段 Jaguar & Land Rover 在大中華區將會以柴油引擎作為動力心臟的主力,作為兼顧環保與性能表現的引擎選擇。

而在柴油引擎之後,Jaguar & Land Rover 也將持續投入新世代動力的研發,其中包括持續精進柴油引擎,使其更小型化、更輕量化,以及導入更新的技術,搭配 Jaguar 與 Land Rover 共享的鋁鎂合金車體,以及下一代稱之為 PLS (Premium Lightweight Structure) 高級輕量化車體結構,以換取更佳的燃油效率。

以 Range Rover Sport 為基礎,植入整合 3.0 升 TDV6 柴油引擎,搭配 8 速 ZF 自排變速箱,同時搭配 Plug-in Hybrid 可充式混合動力系統的 Range_e 混合動力原型車,預計將會在 2014 年至 2015 年之間量產上市。

接下來也將推出搭載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的產品,在 2011 年日內瓦車展中,Land Rover 曾經以 Range Rover Sport 為基礎,植入整合 3.0 升 TDV6 柴油引擎,搭配 8 速 ZF 自排變速箱,同時搭配 Plug-in Hybrid 可充式混合動力系統的 Range_e 混合動力原型車,驗證 Land Rover 旗下混合動力技術。胡波先生也表示,預計在 3~5 年之內,Land Rover 便能將這套混合動力系統量產,同時可能在 2014 年至 2015 年間與大眾見面。

傳統與經典的激盪,開創新世代設計風格

除了 5 年、40 款新車的雄心計畫,近幾年 Jaguar & Land Rover 其實也走向了另一個轉捩點,在期望不斷開拓新客源的背景下,Jaguar & Land Rover 開始為旗下產品植入更新的設計語言,像是 Jaguar XF、XJ 等車系,或是 Range Rover Evoque 等,都為 Jaguar & Land Rover 帶來全新的設計語彙。然而,面對 Jaguar & Land Rover 既有的經典線條而言,不能不稱之為一種衝突。

現行的 Jaguar XF、XJ 車系,在車身設計上與車迷所熟知的「老 Jaguar」已有相當大的差距。Jaguar & Land Rover 大中華市場副總裁宋佳音同時表示,當初見到現行 XJ 車系時,也帶給她相當大的衝擊。

不過,負責 Jaguar 品牌的中華區副總裁宋佳音表示,雖然現行的 XF、XJ 等車系在外型設計上,已經於過去大眾所熟知寬大、低扁的雪茄形車身線條大相逕庭,但 Jaguar 仍在導入新世代設計語彙的同時,保留 Jaguar 經典的色彩,像是流線、優雅具有動感的線條比例,以及堅持美形的造型意象與奢華的內裝氛圍,都是 Jaguar 在造型上一貫的堅持。

廣  告

而在 Land Rover 方面,胡波先生表示,對於 Land Rover 而言,設計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而在 Evoque 的設計上,則是完美呈現了經典語創新融合的手法,在 Evoque 身上,可以找到許多 Land Rover 家族共通的設計語言,讓人一眼就能辨識出 Land Rover 的血統,但流線、動感的車身線條,卻帶來了極大的改變。不過,在面對經典的 Defender 車系時,Land Rover 卻面對的極大的挑戰,由於 Defender 的形象太過鮮明,雖然 Land Rover 在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以 DC100 與 DC100 Sport 兩款概念車預覽新世代 Defender 的設計語言,但其樣貌卻帶來相當兩極的評價與回饋。在面對新世代 Defender 的設計挑戰上,最後的呈現又是如何?其實是相當令人期待的。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發表的 DC100 與 DC100 Sport 概念車,雖然名為預覽未來 Defender 設計語言的概念車,不過 Land Rover 表示,在 5 年後下代 Defender 正式發表前,這兩款概念車僅是探詢市場反應,並作為未來研發基礎之用。

不過在於設計上,兩人同聲表示,其實無論家族產品中是否擁有一款維繫傳統設計的產品,最重要的,其實在於經典精神的延續,能夠結合創意與經典的元素,在不斷演進的設計手法中,讓經典的元素融入其中,使得品牌經典的內涵能夠在產品世代的演進中保留下來,並且隨著產品的演化而延續,便是出色的設計。

網路影響力崛起,將持續重視網路行銷

而在市場行銷部分,根據 Jaguar & Land Rover 中華區自行所作的調查分析顯示,亞太地區的消費者,在網路使用上、甚至是網路對於消費者的影響力而言都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特別亞太地區的網友比起歐美地區的網友更重視內容的創造與分享,直接透過網路進行產品的介紹對於亞太地區的消費者而言,是更為直接而快速的媒介。特別與傳統媒體如平面、電視相比之下,網路擁有即時性與資訊量龐大的優勢,並且能夠更深入的探討,對於消費者而言都有相當的影響力。

由於網路對於消費者的影響日漸重大,Jaguar & Land Rover 未來將更倚靠網路進行行銷,並且制訂更多網路行銷計畫。

而就 Jaguar & Land Rover 中華區所作的分析,在中國消費者中,有 54%的消費者在購車、決定購買何種車款、等級之前,搜尋資訊、比較、並且作出決定都是倚靠網路所獲取的資訊,所佔的比例遠比透過其他媒介更高,顯見網路對於消費者而言有著決定向的影響。而 Jaguar & Land Rover 大中華區市場副總裁宋佳音表示,在行銷手段上,未來也將更倚靠網路作為媒介,讓消費者能夠更為深入的了解 Jaguar & Land Rover 品牌的內涵與產品訊息,進而持續擴大 Jaguar & Land Rover 在大中華區的銷售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