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 2011 年 4 月紐約車展全球首發、同年 12 月 7 日國內上市的小改款 XF 車系,不但外觀設計導入家族旗艦 XJ 與 C-XF 概念車的設計筆觸,且引擎蓋下還新增一具全新 2.2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並加入了 Intelligent Stop/Start 智慧型啟動熄火系統,除了讓 XF 2.2D 擁有 190 匹馬力與 45.9 公斤米扭力的亮眼輸出外,油耗及二氧化碳排放也相當出色,是總代理九和汽車 2012 年最倚重的銷售主力。

2011 年 4 月紐約車展全球首發、同年 12 月 7 日國內發表的小改款 XF 車系,不但外觀設計導入了更多家族旗艦 XJ 與 C-XF 概念車的設計,且新增搭載 2.2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的車型:XF 2.2D,是總代理 2012 年最倚重的銷售主力。

外觀、內裝:全面向旗艦 XJ 看齊

2007 年 IAA 德國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的 XF 車系,是 Jaguar 用以取代原有 S-Type 車系的新車型,設計概念源自 C-XF 概念車、由首席設計師 Ian Callum 所操刀,外型徹底跳脫過去 Jaguar 的家族風格,在古典優雅中、加入了許多前衛元素,並於 2011 年 4 月紐約車展上推出小改款車型。

2007 年推出之 XF 車系,在 C-XF 概念車前衛的輪廓下,採用的是淚滴式的頭燈組,使其較為貼近 Jaguar 傳統的圓燈設計,車頭則是保留鍍鉻金屬水箱護罩,營造兼具動感與豪華的氣度。

雖然屬小改款車型,但改款後的 XF 車系,加入了旗艦 XJ 與 C-XF 概念車的設計語言,不但擁有全新頭燈設計、換上了符合市場潮流的遠/近雙功能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與「J-Blade」LED 晝行燈,中央為鍍鉻材質的水箱護罩開口面積則是適度加大、增加質感和氣勢,至於更為流線的車頭前保險桿設計,則是替它營造了動感的視覺感;此外,設計師還特別將小改款 XF 的引擎蓋後緣上折,不但兼顧了美學的考量,也提升了空氣力學效應,讓它的風阻係數降至 0.29Cd,成為 Jaguar 有史以來風阻最低的量產車型。

2011 年 4 月全球首發的小改款 XF 車系,不但頭燈等設計更接近 2007 年初北美底特律車展登場的 C-XF 概念車 (圖上),整體風格也更向 2009 年 7 月發表之旗艦 XJ 車系靠攏。

車側部分,改款後的 XF 車系則是保留了前低後高、蓄勢待發的動感姿態,並換上與車身同色、且尺碼微縮的三角形車側通風散熱孔,電動後視鏡同樣附 LED 方向燈,還可加價選配 BSM 車側盲點偵測系統,而且國內販售之 XF 2.2D 將標配與此次試駕車款不同的 17 吋 Ursa 雙肋式輪圈 (輪胎尺碼則為 235/55R17)、18 吋 Vela 輪圈為選配。

小改款後的 XF,加入了更多旗艦 XJ 與 C-XF 概念車的設計語言,不僅換上了擁有「J-Blade」LED 晝行燈的全新頭燈設計,中央鍍鉻的水箱護罩開口面積也適度加大,並使風阻係數降至 0.29Cd,成為 Jaguar 有史以來風阻最低的量產車型。

轉身至小改款 XF 後還會發現,新車已更換新式樣 LED 尾燈組,行李廂鍍鉻飾條採細長設計,並取消原蝕刻「JAGUAR」字樣,下方的後保險桿則是換成搭配啞黑色後下擾流,並將原來的梯形排氣尾管出口改成橢圓形的設計,讓車尾看起來更顯簡潔。

小改款後的 XF 除了頭燈加入「J-Blade」LED 晝行燈、且將水箱護罩開口面積加大外,還更換新式樣 LED 尾燈組,行李廂鍍鉻飾條取消蝕刻「JAGUAR」字樣,並將排氣尾管出口改成橢圓形的設計。

內裝部分,小改款 XF 2.2D 則是延續了 Jaguar 與 XF 車系一貫的優雅風格,儀表板和中控台採鋁合金與手工製玫瑰木飾板的搭配,再加上全車 Bond Grain 真皮內裝座椅,並換上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全新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

小改款 XF 2.2D 的內裝延續了 Jaguar 一貫的優雅,儀表板和中控台採鋁合金與手工製玫瑰木飾板的搭配,並換上了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全新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

排檔座則同樣為 JaguarDrive Selector 旋轉式設計,前方則為 Start/Stop 免鑰匙啟動系統,而且 XF 2.2D 還內建有雙區恆溫空調、結合 iTech 多媒體整合系統的 7 吋多功能觸碰螢幕、LED 藍柔光車室座艙情境燈、後座出風口,以及擁有 10 支喇叭與 400W 輸出的 Jaguar Sound 環繞音響系統,全面向旗艦 XJ 看齊。

XF 2.2D 的中控台內建雙區恆溫空調,以及結合 iTech 多媒體整合系統的 7 吋多功能觸碰螢幕,下方排檔座位置則為 JaguarDrive Selector 旋鈕的位置。

2.2 升柴油引擎與智慧型啟動熄火系統的搭配

引擎蓋下,Jaguar 為小改款 XF 車系特別準備的這具全新 2.2 升 (實際排氣量 2,179c.c.) 柴油渦輪引擎、原廠代號 AJ-i4D,不但擁有低摩擦係數活塞、水冷渦輪增壓系統和壓力達 1,800bar 的第三代共軌供油系統,並能在引擎轉速達 3,500 轉時、輸出 190 匹的最大馬力,且可於引擎轉速 2,000 轉時、湧現高達 45.9 公斤米之充沛扭力。

Jaguar 替 XF 2.2D 所搭載的這具全新 2.2 升柴油渦輪引擎,不但能輸出 190 匹馬力與 45.9 公斤米充沛扭力,且擁有能源局實測平均 14.0km/l 的油耗成績。

此外,在 全新 8 速 Jaguar Sequential Shift 手自排變速箱 (附運動、手排與雪地共三種模式) 與方向盤換檔撥片 (右側撥片負責升檔、左側降檔) 的加持下,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的 XF 2.2D,不但能在 8.5 秒完成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測試、極速則可至時速 225 公里,而且測出市區 10.36 km/l、郊區 17.47km/l 和平均 14.0km/l 的能源局油耗成績,且加裝 Intelligent Stop/Start 智慧型啟動熄火系統後,二氧化碳排放數據僅有 149g/km,通過了標準越來越嚴苛的歐盟五期排汙規範。

小改款 XF 2.2D 的排檔座同樣採 JaguarDrive Selector 旋轉式設計,排檔旋鈕會在啟動後緩緩升起,前方則為 Start/Stop 免鑰匙啟動系統的引擎啟動鈕。

值得一提的是,Jaguar 這套首見於 XF 2.2D 車上的全新 Intelligent Stop/Start 智慧型啟動熄火系統,不但能和 Tandem Solenoid Starter 串聯式啟動器結合,讓駕駛人的腳離開煞車踏板瞬間,便利用儲備電力、以最快的速度將引擎啟動,能夠在 0.06 秒完成引擎熄火與重新起步的動作,減少引擎熄火、重新啟動時所產生的頓挫。

Intelligent Stop/Start 智慧型啟動熄火系統可透過中控台空調出風口下緣的「ECO」鍵控制,關閉時、儀表板中央的螢幕會出現系統已關閉的簡體中文資訊,開啟時、轉速表內則會顯示「ECO」字樣。

而這套系統還可與恆溫空調連動、偵測座艙溫度,以決定引擎是否要持續運轉 (例如:車外溫度低於攝氏 0 度或高於 40 度時,以及駕駛人設定於最大除霧狀態等),且車輛必須處於熱車和完全靜止狀態、停車位置坡度不超過 15 度,系統才會運轉,相當聰明且貼心。

廣  告

舉止更優雅的紳士

實際上路後、雖然還是花了點時間才熟悉 JaguarDrive Selector 旋轉式排檔的檔位操作,但由於 XF 2.2D 扭力相當充沛,且引擎轉速 2,000 轉時、便可輸出近 45.9 公斤米的扭力,所以就算油門輕踩、動態反應也非常即時,「幾乎」感受不到渦輪增壓遲滯的存在、動力輸出穩定且順暢;轉個念頭,退檔、重踩油門,XF 2.2D 引擎蓋底下的動力則是迅速頃巢而出,除了引擎轉速直奔 5,000 轉也未顯疲態外,而且整個加速過程非常受控、運轉平順度和寧靜度都在水準之上,頗有直追 4.0 升大排氣量 V8 汽油引擎的架勢,與改款前 XF 3.0 TDV6 (240 匹/51 公斤米) 的表現只在伯仲之間。

而且筆者相信,這具 2.2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與變速箱若能經過完整的磨合 (試駕車總行駛里程尚未破千),表現一定更為出色。

由於 XF 2.2D 的扭力相當充沛,所以高速巡航時、動態反應非常即時,幾乎感受不到渦輪增壓遲滯的存在,輸出隨傳隨到,且運轉平順度和寧靜度都在水準之上。

至於彎道中,儘管 XF 2.2D 的操控並不像 XF 車系的性能版本 XFR 那麼奔放,亦沒有配備以賽車方格旗為按鍵圖示的「Dynamic Mode」系統,但以一輛豪華中大型 4 門房車來說,XF 2.2D 的轉向已夠精準、方向盤輔助力道稍大,懸吊設定雖是以舒適為優先考量、但仍具有一定的支撐性,沒有「軟腳」或「抓不住」的現象,只有高速過彎時的側傾幅度大了一些、表現中規中矩。

即使高速過彎時仍有幅度蠻大的側傾,且方向盤輔助力道稍大,但懸吊設定訴求舒適的 XF 2.2D,轉向仍算精準,且懸吊支撐性充足,表現中規中矩。

不過,雖然 XF 2.2D 並沒有特別突出的性能表現、操控與空間等表現也是恰如其分,然而,就像記憶中的英國紳士一樣,縱使行事低調,但它卻總是能穿著得體的深色禮服、舉止優雅地操著迷人的英國口音,在人群中散發著與眾不同的迷人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