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初始,北美車壇便迎來年度盛會北美車展,在 2012 年的北美車展中,日系品牌 Nissan 選擇以兩款概念車作為參展主軸。包括展現 Nissan 新一代 7 人座 SUV 產品雛型的 Pathfinder Concept,以及以旗下輕型商用車、同時在紐約新一代計程車計畫雀屏中選的 NV200 為基礎,所打造的 e-NV200 Concept,預覽 Nissan 未來產品的藍圖。

Pathfinder Concept 預覽新一代 Pathfinder

1986 年,Nissan 透過寬敞的 7 人座車室空間搭配在越野與道路行駛上尋得的舒適平衡,為消費者帶來了旗下的全尺寸 SUV 產品 Pathfinder。經過約莫 26 年的時間演變後,Pathfinder 也經過 3 個世代的演化,而第 3 代 Pathfinder 由 2005 年誕生至今,也屆改朝換代之際,所以 Nissan 選在北美車展發表 Pathfinder Concept,宣示即將年滿 26 歲的 Pathfinder 車系將有最新成員誕生。

車頭正面的倒梯形水箱護罩輪廓,搭配其中的菱紋網格,並透過兩旁粗壯的鍍鉻飾條,讓水箱護罩與兩側銳利的頭燈線條連成一氣。

車頭正面,Pathfinder Concept 採用 Nissan 新世代產品 (如 Tiida) 所採用的倒梯形水箱護罩輪廓,搭配其中的菱紋網格,同時透過兩旁粗壯的鍍鉻飾條,讓水箱護罩與兩側銳利的頭燈線條連成一氣。而引擎蓋也由水箱護罩的兩個頂點拉出摺線,直達 A 柱底端,並且向車側延伸與腰線融合,然後通往尾燈的尖端,在 Pathfinder 車側拉出婀娜的線條。同時一掃過往 Pathfinder 較為豪邁、壯碩的氣息,帶來更為動感、秀麗的樣貌。

與過往幾代相比,Pathfinder Concept 沒有突出的輪拱與粗獷的線條,曲而代之的是更為曼妙的曲線。

車室內部,Nissan 則透過淺色內裝搭配木紋飾板,以及完整覆蓋第二、第三排座椅的大尺寸天窗,營造具有豪華質感並且寬敞、無壓的車室氛圍。不過 Pathfinder 車系座艙主要的賣點,還是能夠搭載 7 位乘客的 3 排座椅。動力方面,Nissan 將為 Pathfinder Concept 植入 V6 引擎、CVT 無段式變速箱與四輪驅動系統的組合。Nissan 表示,以 Pathfinder Concept 為雛型、預計在 2012 年秋天問世的第 4 代 Pathfinder,燃油經濟性將會比前代產品精進達 25%。

Pathfinder Concept 透過淺色內裝搭配木紋飾板,以及完整覆蓋第二、第三排座椅的大尺寸天窗營造具有豪華質感的車室氛圍。而 Pathfinder 車系的一大賣點 3 排、7 人座的空間,仍為 Pathfinder Concept 所保留。

大幅延用 Leaf 架構──e-NV200 Concept

還記得 2011 年在紐約市一項名為「Taxi of Tomorrow」的新一代計程車遴選計畫中脫穎而出的 NV200 嗎?NV200 也出現在 2012 北美車展得 Nissan 展區之中,不過這輛披覆藍色塗裝的 e-NV200 卻與量產或是即將出任紐約計程車的 NV200 有所不同。看著 e-NV200,不禁讓人有種彷彿長大 Leaf 般的感受。

在 2012 北美車展中,Nissan 同時帶來以 NV200 輕型商用車為基礎打造的 e-NV200 Concept 輕型商用電動概念車。

車頭正面,e-NV200 取消原有的水箱護罩,並且與 Leaf 相同將充電插座移植至車頭中央,同時換上與 Leaf 相同的藍色金屬光澤廠徽,以及相同造型的充電插座保護蓋,搭配兩旁輪廓修飾地更為銳利的頭燈,以及前氣壩上方的鍍鉻飾條,幾乎將 Leaf 的設計元素完整移植至 e-NV200 之上。車尾下緣同時裝上與 Leaf 相仿的底盤分流器造型,考量空氣力學設計之餘,也讓 Nissan 的電動車作品間有了更多的連結。

e-NV200 的車頭正面幾乎與 Leaf 如出一轍,包括中央的充電座蓋以及氣壩上緣的鍍鉻飾條等,幾乎像是拉高、變壯的 Leaf 一般。

車室內部同樣沿用 Leaf 的鋪陳手法,以米色為車室的基底,搭配儀表板、中控台觸控螢幕與空調操作面板的藍色背光,營造出呼應電動車潔淨氣息,同時無壓、舒適座艙氛圍。同時於中控台面板植入黑色鋼琴鏡面飾板,為淺色為主的座艙帶來一絲活潑。不過,或許是 NV200 車系本就定位為商用車的緣故,車室內不採用深色素料的面積較 Leaf 更為廣泛,也多些耐用印象。

車室內部仿效 Leaf 的手法,以淺色為基調,搭配儀表板、中控台觸控螢幕與空調操作面板的藍色背光,以極高對比的黑色飾板,創造無壓、舒適的座艙氛圍。
廣  告
既然身為商用車,貨廂內不可或缺的就是平整的底板設計。

動力系統方面,e-NV200 同樣展現了與 Leaf 的高度連結,與 Leaf 相同,運用以 48 個模組化鋰離子電池所組成的鋰電池組擔任電能儲存的媒介。搭配輸出功率達 80kW (約合 107 匹馬力) 、28.6 公斤米扭力的電動馬達。雖然 e-NV200 Concept 在北美車展才首度亮相,但 Nissan 目前也正與日本郵政合作,以量產版的 NV200 為基礎,植入電動馬達後,打造商用電動車的原型車,進行商用電動車的試運轉測試,或許不久之後,車迷將能見到 Nissan 投入量產商用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