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 2012 年 1 月份的 CES 國際消費電子展上,Audi 大方地展示了新 A3 的科技配備以及新一代的 MMI 多媒體界面系統。

雖然計畫於 2012 年上市,但是 Audi 對新一代 A3 的規格、數據等資料都沒有透露,最多也僅在 2011 年 3 月份的日內瓦車展上展示了新一代 A3 的概念車,除此之外新 A3 的其他消息可以說是連個影子都沒有。但是就在 2012 年 1 月份的 CES (Consumer Electronic Show) 國際消費電子展上,Audi 將新 A3 的內裝科技配備以及新一代的 MMI 系統公開展示,高調地展現了 Audi 的高水準汽車科技。

與繪圖晶片大廠 Nvidia 合作,打造硬體更新模式

以「德國工藝與矽谷相遇」來形容德國汽車大廠 Audi 和繪圖晶片大廠 Nvidia 的合作也不為過,從 2005 年開始 Audi 就開始運用 Nvidia 的高速繪圖晶片,並打造出了一套領先業界的 Infotainment 資訊娛樂系統,而藉由這些效能極高的繪圖晶片,Audi 也成為了第一個將 Google Earth 融入在導航系統的汽車廠商。先前 Audi 已經將 Nvidia 的晶片運用在 A4 和 A8 的系統上,而現在 Audi 更運用了 Nvidia 的 Tegra 處理器,打造了新一代 A3 的 Infotainment 系統。

MMX 能夠如主機板一樣擴充的特性,可以讓車輛系統效能應對未來不斷演進的市場需求。目前計畫於新一代 A3 中安裝的 Tegra 處理器為 2 系列的雙核心 T20 處理器,擁有 1.2 GHz 的最高時脈。

3C 產品快速的成長和汰換率遠高於車輛的生命週期,因此新一代 A3 的 Infotainment 以模組化系統打造。這模組化的資訊系統主要由兩個部份組成,分別為 Radio Car Control Unit 無線電汽車控制組以及 MMX (Multi-Media Extension)多媒體擴充版。MMX 以插入式組件構成,其中包括了 Nvidia 的 Tegra 處理器,並負責語音系統、網路系統、多媒體系統、導航系統以及電話功能。而 MMX 能夠如主機板一樣擴充的特性,可以讓車輛系統效能應對未來不斷演進的市場需求。

廣  告

目前計畫於新一代 A3 中安裝的 Tegra 處理器為 2 系列的雙核心 T20 處理器,擁有 1.2 GHz 的最高時脈,是目前市面上 3C 產品中的高效能處理器代表。在 T20 中也包括了顯示卡的功能,這也讓新一代 A3 成為 Audi 第一款擁有 3D 畫面的車型。Audi 也表示於 2012 年,Nvidia 的新處理器-T30 將全面裝備在旗下車輛上,以四核心 1.4 Ghz 最高時脈,將汽車系統效能全面提升。這種合作模式也將在未來持續重複,每當 Nvidia 發表更為強悍的晶片時,Audi 就會盡快將這些新產品裝備旗下車款上。

新 MMI 系統,觸碰式轉盤新增

搭載在新一代 A3 的新 MMI 多媒體操控界面系統,以整合觸碰和轉盤功能的中控台觸碰式轉盤為核心組件。在轉盤表面上附加了觸碰手寫功能,讓駕駛能夠直覺性的控制 MMI 所有項目。新的 MMI 也重新設計了車輛資訊、駕駛模式、導航、影音系統等選單,降低了整體選單的複雜度。

Audi 在新 A3 上運用了新的 MMI 系統,並在滾盤表面上附加了觸碰功能,讓駕駛能夠直覺性的控制 MMI 所有項目。
隨著新 MMI 而來的是新的 7 吋 LED 背光螢幕,以 800*400 的解析度,提供清晰的 3D 畫質。新的 MMI 也重新設計了車輛資訊、駕駛模式、導航、影音系統等選單介面,讓 MMI 選單有了更好的呈現。

隨著新 MMI 而來的是新的 7 吋 LED 背光螢幕,以 800*400 的解析度提供了清晰的 3D 畫質。Audi 也運用了許多 IPhone 的元素打造新的螢幕,以如同 IPhone 般的 11mm 厚度,搭配了無縫的螢幕玻璃設計,讓視覺效果有所提升。新 A3 另一項新配備為 Audi Phone Box 行動電話箱,整合於駕駛扶手箱中的 Audi Phone Box,運用了扁平的天線技術,將市面上所有手機與車輛 MMI 系統整合。Audi Phone Box 以 USB 插槽向行動電話提供電源,但是 Audi 表示這項配備的中期計畫,為無線充電技術的配置。

整合於駕駛扶手箱中的 Audi Phone Box,運用了扁平的天線技術,將市面上所有手機與車輛 MMI 整合。Audi 也表示這項配備的中期計畫,為無線充電技術的配置。

新世代 HUD,震撼視覺

除了新 A3 的新型 MMI 系統外,Audi 這次在 2012 CES 中的展示作品,最大的亮點非新一代的 HUD 抬頭顯示系統莫屬。這面 Audi 稱為 Eye Box 的 HUD 投影玻璃,成像尺寸約為 iPAD 的大小,新一代的 HUD 不僅能顯示目前時速等簡單的行車資訊,更能夠以彩色投影的方式,將導航功能和資訊顯示功能帶到了新的境界。這種稱為 Contact-Analogue 觸碰式模擬技術,讓螢幕上的虛擬導航資訊,與實體道路容為一體。舉例而言,當駕駛準備於下一個路口轉彎時,離彎道約 10 公尺的距離,HUD 內的導航箭頭將隨著距離縮放,就駕駛的視覺觀感而言,這箭頭將會有如路面上的指標一樣大,並以視覺的方式引導駕駛完成轉彎動作。

Audi 所展示的新一代 HUD 以彩色投影的方式,將導航指引功能和資訊顯示功能,帶到了新的境界。

除了導航功能外,新一代的 HUD 也將提供夜視功能,並在視覺模糊的情況下顯視道路上的行人。在前擋風玻璃上預計會配置 3 組 HUD 顯示器,分別為駕駛、中控台以及前座駕駛。前座乘客能夠在 HUD 投影的影像上揮動,以猶如科幻電影內的科技,切換目前顯示的資訊,而駕駛的 HUD 則因為行車安全考量,僅提供資訊顯示的功能,無法運用手勢控制。另外在中控台上方的 HUD,則能夠由駕駛和前座乘客共同操作,同樣以揮動的手勢,共享他們 HUD 目前所顯示的資訊或影片。

前座乘客能夠在 HUD 投影的影像上揮動,以猶如科幻電影內的科技,切換目前顯示的資訊。中控台上方的 HUD,則能夠由駕駛和前座乘客共同操作,同樣以揮動的手勢,共享他們 HUD 目前所顯示的資訊或影片。

除了以上汽車科技,Audi 將運用新一代的 LTE 4G 無線網路技術,把行車資訊和 MMI 做雲端結合,並運用在未來車款上。Audi 也表示新一代導航功能將包括車流輛的顯示,藉由電信業者以及道路上駕駛手機的資訊回饋,反推道路上的用車人數,因而可以預估道路上的車流量。在這次的 2012 CES 上,我們不難看出 Audi 對汽車科技所下的努力,而關於新 A3 的相關消息 U-CAR 也將會為各位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