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福特六和汽車年度記者會當中,曾表示在「黃金五年計畫」的架構之下,將於 2 年之內發表超過 4 款新車,而 2011 年底台北新車大展中首度公開示人的國產 Fiesta 車系,即是計畫中的先鋒產品。

如今福特六和汽車終於在 2012 年 2 月 23 日,將由國產與進口陣容組成的 Fiesta 車系正式發表,而在產品規劃上一如 U-CAR 日前所掌握資訊,全車系編成為兩款國產車型,預接單價為 58.8 萬元的 1.6 Trend PowerShift 四門時尚版,以及預接單價為 64.8 萬元的 1.6 Sport PowerShift 五門運動版,至於進口車型則維持 1.4 Trend 五門時尚版與 1.6 Titanium 五門運動版兩款設定,售價分別為 70.9 萬元與 76.9 萬元,值得注意的是進口車型為了和國產車型有所區隔,因此各有 2 萬元的漲幅。

福特六和汽車終於在 2012 年 2 月 23 日,將由國產與進口陣容組成的 Fiesta 車系正式發表,為了此重量級車款福特六和特地邀請藝人團體大嘴巴一同為 Fiesta 助陣。
2012 年式 Fiesta 主要配備規格表

車型

1.6Trend
四門時尚版


 

1.6Sport
五門運動版
1.4Trend
五門時尚版
1.6Titanium
五門運動版
產地 台灣 科隆
接單價 58.8 萬元 64.8 萬元 70.9 萬元 76.9 萬元
引擎排氣量 1.6L TiVCT 1.6L TiVCT 1.4L 1.6L TiVCT
最大馬力(PS/rpm) 120/6,000 120/6,000 96/5,750 120/6,000
最大扭力(kg-m/rpm) 15.5/4,050 15.5/4,050 13.06/4,200 15.5/4,050
變 速 箱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4 速自排 5 速手排
平均油耗 (km/l)
歐盟指令
16.4 16.4 13.7 15.9
輪胎尺寸 185/55/R15 195/50/R16 195/50/R15 205/40/R17
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
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 -
EBA 電子煞車力道輔助 -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
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
雙前座氣囊
側邊氣囊 - -
駕駛座膝部氣囊 - -
行車電腦 -
方向盤音響控制 -
鍍鉻前霧燈 圓型上蓋 方形進氣口
真皮方向盤 - -
自動感應頭燈/自動感應雨刷/防眩後視鏡 - - -
運動座椅 - - -
椅面布紋 漣漪紋 蜂巢紋 直條紋 蜂巢紋
音響 單片 MP3 CD/Aux-in 輸入 單片 MP3 CD/USB/Aux-in 輸入/i-Pod 直接控制/藍芽/語音聲控 單片 MP3 CD/USB/Aux-in 輸入/i-Pod 直接控制/藍芽/語音聲控 單片 MP3 CD/USB/Aux-in 輸入/i-Pod 直接控制/藍芽/語音聲控
喇叭數 4 6 6 6
鍍鉻套件 - 前氣壩左右飾框 - 前氣壩框/側窗飾條/尾門把手
頭燈 燻黑 燻黑 燻黑 晶鑽投射式魚眼
後尾翼 - 大型 ST 運動樣式 唇型 唇型

熱血、平實,雙線出擊

就產品面而言,不論是 5 門掀背版或是 4 門房車版,仍是承襲 Ford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設計概念,但是在外觀上國產版本兩車款除了車身型式差異之外,設計細節與配備同樣有所不同。

首先在國產 1.6 Sport 版上,車頭同樣由銳利的鷹眼頭燈帶開氣勢,而一如先前的報導所言,為了加深運動色彩,其水箱護罩不僅是換用運動風格更盛的蜂巢網式,同時在下方左右兩側還鑲嵌了鍍鉻框飾,另外列為標配的霧燈亦採用鍍鉻材質點綴。

國產 1.6 Sport 版上,車頭同樣由銳利的鷹眼頭燈帶開氣勢,而掀背設定仍然使其擁有靈巧活潑的身段。

至於車尾部分,掀背設定仍然帶給 1.6 Sport 車型靈巧活潑的身段,雖然進口車型即有配置擾流尾翼,但是 1.6 Sport 車型則是換裝了類 ST 版的大型擾流尾翼,後保桿下緣還擁有類似分流器的擾流設計,讓整體能夠帶有小鋼砲的熱血色彩。

國產 1.6 Sport 版水箱護罩不僅是換用運動風格更盛的蜂巢網式,同時在下方左右兩側還鑲嵌了鍍鉻框飾,另外列為標配的霧燈亦採用鍍鉻材質點綴。同時尾門上的 Fiesta S 銘牌、尾窗上的大型尾翼與後保桿下緣的類分流氣設計,皆是國產 Fiesta 五門運動版的正字標記。

擔綱入門角色的 1.6 Trend 四門時尚版,與 1.6 Sport 運動版車型在車頭部分最顯而易見的差別,即是其水箱護罩以平實的樣式呈現,不僅沒有鍍鉻飾框,同時也未配置霧燈,反而是以和水箱護罩柵欄相仿的圓形上蓋取代。而由車側後方來看,1.6 Trend 四門車型最大的特色才得以突顯,多出的車尾透過悠長的 C 柱帶出來,讓一般印象皆是動感靈巧的 Fiesta 能夠有別種風味。

1.6 Trend 四門時尚版水箱護罩以平實的樣式呈現,同時也未配置霧燈,反而是以和水箱護罩柵欄相仿的圓形上蓋取代。另外透過悠長 C 柱所帶出來的車尾,讓一般印象皆是動感靈巧的 Fiesta 能夠有別種風味。

Mobile Logic 類手機中控介面原汁移植

車室內裝設計,常是消費者對 Fiesta 津津樂道的部份,而在車展當中國產 Fiesta 曾低調不願讓民重窺視內在,如今終於一解眾人的好奇心。在設計配置方面,國產兩車型其實與進口車型別無二樣,最大不同點則是排檔桿座因換用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而與進口車型有著些微差異。

其餘如雙砲筒式儀表板或是立體的 Mobile Logic 類手機中控介面,皆原汁原味出現,並同時在中控台、空調出風口與門把等處施以金屬亮面飾版點綴,讓以黑色為主的車室氛圍不會過於單調乏味。

在設計配置方面,國產兩車型其實與進口車型別無二樣,最大不同點則是排檔桿座因換用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而與進口車型有著些微差異。

在車室內的配備方面,2012 年式全車系除了 4 門車型之外,其餘車型皆配有行車電腦、方向盤音響控制鍵、聲控語音整合藍芽通訊系統以及 Aux-in/USB 音源輸入孔等配備,同時國產 1.6 Sport 車型與進口 1.6 Titanium 車型還擁有真皮包覆方向盤,以更佳的質感區隔車型等級。

進口車型上採用的雙砲筒式儀表板或是立體的 Mobile Logic 類手機中控介面,在國產化後亦原汁原味移植。而 2012 年式全車系除了 4 門車型之外,其餘車型皆配有行車電腦、方向盤音響控制鍵、聲控語音整合藍芽通訊系統以及 Aux-in/USB 音源輸入孔等配備。

1.6 TiVCT 搭 6 速 PowerShift,標配 ESP 車身穩定系統

國產 Fiesta 車系的傳動配置,乃是以 1.6 升 Duratec TiVCT 雙可變氣門正時汽油引擎為動力核心,可於 6,000 轉輸出 120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 15.5 公斤米則是在 4,050 轉時湧現。

另外,國產車型傳動重點乃是全面採用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可帶來更順暢的動力輸出之外,同時亦提升了省油性,讓 1.6 Trend 四門車型在能源局油耗測試中能夠擁有每公升行駛 15.8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而國產 1.6 五門車型則為每公升可行駛 16.2 公里,較進口搭載 5 速手排變速箱之車型的每公升 15.9 公里還要進步。

國產 Fiesta 車系的傳動配置,乃是以 1.6 升 Duratec TiVCT 雙可變氣門正時汽油引擎為動力核心,可於 6,000 轉輸出 120 匹最大馬力,另外,國產車型傳動重點乃是全面採用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可帶來更順暢的動力輸出之外,同時亦提升了省油性。

完善的安全輔助配備同樣也是國產 Fiesta 的一大亮點,其不僅是配備了 ABS 與 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就連進口頂級車型 1.6 Titanium 五門運動版才配有的 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與 EBA 電子剎車力道輔助系統等,也一一陳列標配清單,讓國產小車同樣能夠享有進口等級,至於被動防護則是由雙前座氣囊來把關。

廣  告

國產、進口齊發,瞄準年販 4,800 輛

定位為 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重要新車計劃的 Fiesta 車系,在歷經 2009 年 9 月先行以進口車型導入台灣,再到如今國產車型正式加入產品編成,Fiesta 車系勢必將成為福特六和汽車重新攻佔小型車市場的重要利器,因此福特六和汽車將 2012 年式 Fiesta 車系年販售量設定在 4,800 輛,其中銷售組成估計 500 輛為進口車型,而國產方面,預估 4 門房車將佔 40%、5 門房車為 60%。而為了能夠順利達到銷售目標,2012 年式 Fiesta 車系才會選於今日以預接單價的方式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