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洲車壇年初的盛會日內瓦車展中,Audi 正式為全球車迷帶來第 3 代 A3。

2012 年 2 月下旬,一組極似 Audi 原廠流出的新世代 A3 廠圖在網路上流傳,預告著在 2003 年日內瓦發表至今的第 2 代 A3 即將改朝換代。果不其然,在歐洲車壇年初的盛會日內瓦車展中,Audi 正式為全球車迷帶來第 3 代 A3,透過 Audi 新世代家族設計語言的植入,搭配更為節能的動力陣容,以及 Volkswagen 集團全新的 MQB (Modular Transverse Matrix) 模組化平台,為這自 1996 年推出至今的小型豪華掀背車系帶來全新戰力。

年輕、動感的新世代家族設計

看著車長 4,237mm、車高 1,472mm、尺碼幾乎與前代相同新世代 A3,一股宛若小改款 A4 與 A1 綜合體的想法油然而生,在披覆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之後,車頭正面的大面積六角盾形水箱護罩成為 Audi 家族產品的主要特徵,頭燈也從原先的類四邊形改為下緣帶有不規則轉折的造型,帶來更具年輕氣息的外貌。

新世代 A3 以車頭中央的六角盾形為主軸,於兩旁搭配與 A1 極為類似的頭燈燈組,下方則是仿效小改款 A4 的設計手法,運用方形的霧燈,搭配橫向飾條。

在日內瓦車展登場的第 3 代 A3 也循此模式,以車頭中央的六角盾形為主軸,於兩旁搭配造型與 A1 極為類似的頭燈,並且沿著頭燈上緣嵌入「> <」形 LED 晝行燈條,勾勒出新世代 A3 的特色所在。雖然保桿之上,新世代 A3 與 A1 有著類似的樣貌,但在車頭下半部 A3 卻仿效了小改款 A4 的設計手法,運用方形的霧燈,搭配橫向飾條,讓整體視覺效果更為寬扁。

雖然頭燈輪廓與 A1 相當類似,但其中「> <」造形 LED 晝行燈條,為新世代 A3 帶來獨樹一格的氣息。
廣  告

車側設計方面,同樣能夠看出 Audi 現行家族產品所採用的設計手法,一道由頭燈端點劃向尾燈的鈑件摺線,搭配由前輪後方揚起、連結到後保桿曲線的摺線,讓 A3 的車側擁有更為多變的光影變化。

由頭燈端點劃向尾燈端點的鈑件摺線,以及由前輪後方揚起,帶往後保桿得線條,都是 Audi 現行家族設計語言的手法。

而新世代 A3 的車尾同樣讓人聯想起 A1 的鋪陳,儘管尾燈、廠徽與鈑件摺線的排列位置不盡相同,尾燈線條也壓得更為寬扁,但其中的 LED 燈組設計,尾燈輪廓,以及 Audi 現行家族愛用的無牌照框設計等都讓人與 A1 的年輕劃上連結。

新世代 A3 車尾的 LED 燈組設計,尾燈輪廓,以及 Audi 現行家族愛用的無牌照框設計等都讓人與 A1 的年輕劃上連結。

新一代 MMI 系統首度搭載

來到車室內部,與前代相比拉長 23mm、來到 2,601mm 的軸距,在提供更為寬敞的乘坐空間支餘,帶來了宛若 A1 的年輕氣息,同樣是新世代 A3 所欲營造的氛圍,水平排列的 4 圓出風口,以及可收摺的 7 吋中控台顯示螢幕,讓新世代 A3 有著與小老弟相同的年輕氣息。不過 A3 進一步的簡化中控台操作介面,僅留一排包括警示燈、怠速熄火系統開關、ESP 系統開關等的操作按鈕,以及空調控制面板。MMI 系統的旋鈕以及音響控制介面,則全數移往排檔座後方。

雖然 4 圓出風口與 A1 相當類似,但新世代 A3 的中控台顯然更為簡捷,操作按鍵僅剩一列,音響面板亦與 MMI 系統面板一同移往排檔座後方。

同時,新世代 A3 也與小改款 A4 相同,導入了與現行 S line 運動化套件相似的座椅剪裁,能夠透過加大的腿部與腰部靠墊,提供更為出色的包覆性與支撐性。同時,類似於跑車座椅的造型與剪裁,也提升了座艙內部的年輕氣息。搭配上 Audi 新一代、更具立體感的方向盤設計,讓 A3 在世代更迭之後更顯動感。

座椅剪裁與小改款 A4 相同,導入更趨近於 S line 運動化套件內含的座椅造型,能夠提供更出色的包覆性與視覺效果。

不過新世代 A3 的亮點,則是全新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的導入,除了保留原有的旋鈕控制介面外,同時將顯示介面提升為 3D 圖像,不僅顯示畫面更為多樣,同時在使用導航系統的當下,也能提供更為準確的道路資訊。另外,新一代的 MMI 系統,還將現行 A6、A8 採用的手寫板介面進一步升級,整合至 MMI 系統的旋鈕之上,使得旋鈕的頂部平台同時具有觸控式面板的功能,讓整體操作更為便利。

新一代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導入 3D 圖像,讓顯示介面更為活潑、生動。

1.6 TDI 高效動力增添環保色彩

動力陣容方面,Audi 目前為 A3 帶來兩具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與 1 具 TDI 柴油動力作為新世代 A3 得主力動力編成。汽油入門動力以擁有 122 匹最大馬力的 1.4 TFSI 引擎擔綱,能夠讓 A3 在 9.3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可上看時速 203 公里;並且具有每公升 19.2 公里的平均油耗,以及每公里 120 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另一款汽油動力則由 1.8 TFSI 引擎出任,能夠輸出 180 匹的最大馬力,讓 A3 在 7.2 秒自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並且具有時速 230 公里的極速表現。同時還能繳出每公升 17.9 公里的平均油耗,以及每公里 120 克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環保表現。

新世代 A3 的汽油動力將以 1.4 TFSI 與 1.8 TFSI 兩款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擔任。

而擔任 A3 柴油引擎主力的,則為擁有 150 匹馬力、32.6 公斤米扭力最大輸出的 2.0 TDI 引擎,能夠幫助 A3 在 8.6 秒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並且提供時速 216 公里的極速表現。同時帶來每公升 24.4 公里的平均油耗,以及每公里 106 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變速箱方面,1.4 TFSI 與 2.0 TDI 兩款動力將標配 6 速手排變速箱,而 1.8 TFSI 動力則是選用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作為搭配。

擔任柴油引擎主力的 2.0 TDI 引擎能夠帶來 150 匹馬力、32.6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

Audi 同時表示,除了前述的直噴渦輪增壓動力之外,在 A3 於 2012 年正式投入市場之際,還將新增一款高效動力版本,將以 1.6 TDI 柴油引擎作為動力心臟,能夠帶來每公升 32.6 公里的平均油耗,以及每公里 99 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提供消費者一款更為節能、環保的選擇。

今春展開歐陸販售,臺灣預計 2013 年導入

在日內瓦車展發表亮相後,新世代 A3 將由 2012 年春天開始於歐陸販售,預計在 2012 年下天開始陸續交車,德國當地入門版本開出 2.16 萬歐元的建議售價,換算臺幣大約為 84 萬元左右。而臺灣市場部分,台灣奧迪汽車表示,新世代 A3 目前最快預計在 2013 年才有可能引進臺灣。

在新世代 A3 發表亮相的同時,為 A3 增添更多運動氣息的專屬 S line 運動化套件也一併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