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2 年 3 月 21 日在印尼的投資發表會上,Nissan 社長 Carlos Ghosn 表示除了將額外投資 4 億美元於印尼市場的銷售和生產上,Nissan 集團也將會於 2014 年將 Datsun 品牌復活,主打俄羅斯、印度以及印尼等新興市場。

Nissan 社長 Carlos Ghosn 表示除了將額外投資 4 億美元於印尼市場的銷售和生產上,Nissan 集團也將會於 2014 年將 Datsun 品牌復活,主打俄羅斯、印度以及印尼等新興市場。

Datsun 240Z,歐美消費者共同回憶

創立於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的 Datsun 於 1931 年就發表了第 1 款小型車款,並於 1970 年代以膾炙人口的 Datsun 240Z (Nissan Fairlady) 在全球汽車市場引起了炫風。當時 Nissan 以 Datsun 做為外銷品牌,而 Nissan 則主打日本國內市場,因此對歐美消費者或臺灣資深車迷而言,Datsun 反而是一個更為親切的名字。

Datsun 240Z (美規) 採用了 FR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並配置了 Nissan L24 直列 6 缸化油器 SOHC 引擎,能夠產出 151 匹最大馬力,最高速度也能夠突破時速 200 公里。

Datsun 240Z 採用了 FR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並配置了 Nissan L24 直列 6 缸化油器 SOHC 引擎,能夠產出 151 匹最大馬力,最高速度也能夠突破時速 200 公里。其平易近人之售價,加上吸引人的造型和規格,使 Datsun 240Z 於歐美市場廣受消費者歡迎,並讓 Datsun 這品牌在眾人的腦海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Datsun 240Z 全球性的成功也讓 Nissan 在後續的日子裡開創出一系列的「Z」雙門跑車,演變至今「Z」系列也正式邁入了第 6 代的 Nissan 370Z。(圖為 350Z 與 240Z)
廣  告

Datsun 240Z 高度的改裝相容性,以及在賽車運動的表現,讓 240Z 與運動性能無法脫鉤。這全球性的成功也讓 Nissan 在後續的日子裡開創出一系列的「Z」雙門跑車,演變至今「Z」系列也正式邁入了第 6 代的 Nissan 370Z。

不賣跑車,改賣平民小車和貨卡

然而 Nissan 於 1980 年代開始逐漸將 Datsun 車款的品牌替換成 Nissan,希望消費者能夠將 Nissan 集團所生產的車款與其品牌做直接的聯想。因此於 1980 年代結束時,原本在海外販售 Datsun 車款已經全數變更為 Nissan,而原本 Datsun 標誌上的字樣,也由 Nissan 字樣取代,即便是現在 Nissan 廠徽也保留了當初 Datsun 標誌的輪廓。

因此於 1980 年代結束時,原本在海外販售 Datsun 車款已經全數變更為 Nissan,而原本 Datsun 標誌上的字樣,也由 Nissan 字樣取代,即便是現在 Nissan 廠徽也保留了當初 Datsun 標誌的輪廓。下圖為 Nissan 原廠釋出之新型 Datsun 標誌。
Nissan 曾經以 Datsun 為名,於 2001 推出過一款名為 Datsun D22 的貨卡車款,但這並不是 Datsun 品牌的正式復活,當時 Datsun 也僅適用於那單一車款。

Nissan 曾經以 Datsun 為名,於 2001 推出過一款名為 Datsun D22 的貨卡車款,但這並不是 Datsun 品牌的正式復活,當時 Datsun 也僅適用於那單一車款。然而沉寂了 30 年的 Datsun 品牌於 2012 年 3 月 21 日的印尼投資發表會上,由 Nissan 社長 Carlos Ghosn 再次提起。除了表示將會於未來兩年內投資 4 億美元於印尼提高生產和銷售外,Carlos Ghosn 也表示 Datsun 將會於 2014 年復活,帶來平易近人的售價、高度在地化的小引擎容積之節能環保車款,Nissan 原廠也表示 Datsun 首批登陸的國家將會是俄羅斯、印度以及印尼這 3 個新興國家。U-CAR 將會為各位關注 Datsun 品牌的未來發展,並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