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集團與 Toyota 集團於 2012 年 3 月 27 日發表了聯合聲明,宣布雙方正式簽署了鋰離子電池的共同研究協議。這項協議起源於 2011 年 12 月 1 日,由 BMW 與 Toyota 於東京車展所簽署的中長期 MOU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合作備忘錄,致力在下一代環保節能車款和科技上的共同合作。MOU 中不僅在鋰離子電池研究上有所著墨,BMW 也將於 2014 年對 Toyota 集團提供高效率的柴油引擎。這次雙方所簽定的研究協議將聚焦於鋰離子電池的開發,以研究出效率和容量更為強勁的新一代電池。

BMW 集團與 Toyota 集團於 2012 年 3 月 27 日發表了聯合聲明,宣布雙方正式簽署了鋰離子電池的共同研究協議。這項協議起源由 BMW 與 Toyota 於 2011 東京車展所簽署的中長期 MOU,致力在下一代環保節能車款和科技上的共同合作。

BMW 與 Toyota 所簽署之 MOU 建構了雙方合作的框架,雖然提出了整體方向,但是詳細的合作條例需要更為明確的協議闡明。而本次於 2012 年 3 月 27 日的鋰離子電池共同研究協議,就是在 MOU 框架下的明確敘述。

廣  告

雙方聲明稿中表明,在此協議下的研究計畫,將會把 cathodes 陰極、anodes 陽極以及 eletrolytes 電解質材料的新型組合應用,使鋰離子電池 (lithium-ion battery) 在效能和容量上的有所提升。顧名思義,鋰離子電池就是鋰離子在電池中的陽極和陰極之間移動,進而達成放電和充電的效果。因此在了解基本原理後,不難了解到這次雙方對這次的合作計畫保留了許多細節,僅表明了研究之整體方向。

BMW 將於 2013 年陸續推出 BMW i3 和 i8 電動車以確立 i 電動車車系,Toyota 則已經擁有了健全的油電混合車車款產品線,隨著電動車成為未來車輛發展趨勢,鋰離子電池科技之進步對雙方中長期的發展而言,都會帶來更堅強的產品實力。

雖然 BMW 與 Toyota 只點出了將在鋰離子電池上進行共同研究,但是這也意謂了雙方於未來車款上將繼續運用鋰離子電池相關科技,而非其他類型的電池組。BMW 將於 2013 年陸續推出 BMW i3 和 i8 電動車以確立 i 電動車車系,Toyota 則已經擁有了健全的油電混合車車款產品線,隨著電動車成為未來車輛發展趨勢,鋰離子電池科技之進步對雙方中長期的發展而言,都會帶來更堅強的產品實力。

這項鋰離子電池合作將會對未來 Toyota 與 BMW 的油電混合車以及電動車產品有所貢獻,除了電池科技外,BMW 也將會於 2014 年開始,提供 Toyota 集團歐洲分部 Toyota Motor Europe (TME),1.6 升與 2.0 升的高效柴油引擎。Toyota 集團缺乏 1.6 升柴油引擎方面的產品線,而採購 BMW 的高效柴油引擎似乎就是 TME 達成目的最容易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