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於 2012 年 4 月 11 日至 14 日於臺北世貿中心南港展覽館、世貿一館 A 區展演的第 28 屆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 (簡稱汽配展) 以及第 7 屆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 (簡稱車電展) ,於 2012 年 4 月 2 日舉行了展前記者會,正式預告兩項展覽倒數開始。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主辦的汽配展以及車電展,合計參加廠商達 1,051 家,展覽規模較上屆成長 5%,並已吸引了超過 5,000 名國外買主完成預先登記,展現了臺灣汽車零件和電子產品高度的吸引力。

滿足參展需求,兩大展館同時展演

汽配展及車電展向來是臺灣廠商展示新型產品以及拓展海外市場的重要平台,因而導致展覽攤位一位難求。為了滿足廠商以及顧客的需求,中華民國外貿協會於本屆特別增闢了世貿一館展區,使總體參展廠商達 1,051 家,創歷史新高。

外貿協會趙永全秘書長表示,來到 28 屆的汽配展是亞洲第 3 大汽車零件配件展,也是極為專業的汽車售後服務零配件採購平台,車電展於今年則來到了第 7 屆,同時成為了亞洲最具口碑的車用電子展之一。

外貿協會也同時於本屆的汽配展中新增了「汽車改裝配備區」、「汽車引擎區」、「底盤系統區」以及「車身零件區」,加上原有的汽車零件區、汽車配件區、維護區、車用電子產品區、車用電子零件區以及外商區共 10 大區。

臺灣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游文光理事 (左) ,中華民國外貿協會趙永全秘書長(中) 以及臺灣車輛工業同業公會莊健培委員,共同為 2012 年 4 月 11 日起跑的汽配展與車電展拉開序幕。

今年參展的廠商包括了提維西、帝寶、龍鋒、耿鼎、佳欣、秀山、南勝企業、南晃交通、和大工業、車王電子、同致、怡利、輝創電子等。外商則有來自美國、德國、日本、南韓、泰國、菲律賓、香港、中國大陸等 160 家國外廠商參展;這讓本屆的汽配展成為亞洲地區最專業的汽車零配件採購平台,吸引全球買主前來參觀採購。

國際機車展、電動車展同場加映,創新產品提前亮相

同時間除了 2012 年汽配展與車電展,第 7 屆台灣國際機車展以及第 2 屆台灣國際電動車展也將於 4 月 12 日至 15 日在台北世貿一館 B、C、D 展區上演。參展的有必翔電動汽車、納智捷、台達電、中華汽車、蘭陽能原、致茂電子、富田電機、宏佳騰等廠商,4 展共計超過 1,500 家廠商參展,展現了臺灣汽車零配件產業蓬勃的活力。

今年展場中也將會展示臺灣年度創新產品獎得獎廠商產品,展現臺灣廠商的研發創新實力,其中汽車零配件類共有 7 項產品入選,車用電子類則有 4 項產品入選。

除此之外,外貿協會也安排了國際廠商如 Bosch、Tesla、Frost&Sullivan 以及中國第一汽車之高層,分享產業趨勢脈絡。今年展場中也將會展示臺灣年度創新產品獎得獎廠商產品,展現臺灣廠商的研發創新實力,其中汽車零配件類共有 7 項產品入選,車用電子類則有 4 項產品入選。於 4 月 2 日的展前記者會中,主辦單位也邀請了廠商對入選的產品進行詳細的介紹。

銘岱實業的 LED 尾燈可以在同一燈具內提供煞車燈、倒車燈與方向燈功能,設計結構簡單,可以大幅降低生產製造成本。
由寶貝心企業研發的福祉椅已經獲得了臺灣、美國和日本專利,能夠藉由坐墊轉向,讓行動不便的乘客輕鬆上下車。

入選的 7 項汽配件創新產品為銘岱實業的 LED 尾燈、速克力的直流無刷單出風口風機、南勝企業的 LED 近光頭燈、德盟儀器的手持式雙向彎頭探視內視鏡、漢華環消科技的 GPS/GPRS 行車記錄器、佳欣光電科技的 LED 霧燈以及寶貝心企業的福祉椅。

由怡利電子研發的「模組型車載影音導航主機」,可以透過模組抽換功能將原無導航功能之經濟型車載影音主機,升級至內建導航功能的影音主機。
此為創盟科技所研發的「先進車用抬頭顯示器」由 LCD 面板和 LED 背光源組成,可以與導航產品和智慧型手機結合,以全彩顯示行車資訊。

車用電子類則有創盟科技的 HUD 抬頭顯示器、怡利電子的模組型車載影音導航主機、輝創電子的無主機倒車雷達系統以及義晶科技的百萬畫素魚影鏡頭影像扭曲補償晶片。

餘 5,000 名買主預先卡位,較去年成長 30%

雖然尚未開展,但是臺灣汽車零配件與車用電子產品已經吸引了國際廠商的熱烈關注,到目前為止已有超過 5,000 名國外買主完成預先登記,較去年同期成長 30%。這些廠商包括英國米其林、德國 BMW、Mitsubishi 泰國廠、德國 BEHR GmbH&CO.KG 以及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等買主,外貿協會也同時邀請了法國 Valeo、加拿大 Lordco Parts.Ltd、德國汽車電子大廠 Leopold Kostal GmbH&CO.KG、Wabco Fahrzeugsysteme GmbH、車用資訊配件大廠 HAMA GmbH&CO.KG、日本 Nissin Automobile、羅馬尼亞 Autonet Import 以及墨西哥汽車配件供應大廠 Radec, S.A. DE C.V.等大型買主參觀採購。

廣  告

汽配展與車電展之展覽時間由 2012 年 4 月 11 日至 4 月 14 日,共計 4 天;4 月 11 日至 13 日入場時間為早上 9 點至下午 6 點,4 月 14 日的入場時間則為上午 9 點至下午 3 點。本次展覽提供國外買主以及國內業者憑名片換證入場,並禁止 12 歲以下兒童入場。在合計參觀人數上,外貿協會預估國內將約有 5 萬人參觀,國外則會有 6 千人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