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被視為美國肌肉性能車之代表的 SRT Viper,將於 2012 年 4 月 4 日在紐約國際車展中正式展示第 3 代 Viper 車款,SRT 原廠也在開展前陸續釋出了第 3 代 Viper 的內裝、車身進氣口以及頭燈樣貌。而就在正式開展前兩天,SRT 於 Facebook 專頁上釋出了第 3 代 Viper 車身前半部廠圖,雖然身在暗處,但仍能清楚看到 Viper 與現行款式完全不同的輪廓。

肌肉美學,設計更趨流體

或許各位會對 Dodge Viper 這名稱比較熟悉,但新一代車款為何採用 SRT Viper 之名稱其實有其淵源。原本在 Chrysler 集團旗下負責高性能車款的 SRT (Street Racing Technology) 採用了類似於 Mercedes-Benz 和 AMG 之間的關係,因而促成了 Dodge Viper SRT-10、Grand Cherokee SRT8、Challenger SRT8 等車款的誕生。

在引擎蓋前方中央可以隱約看到 Viper 家族一貫的進氣口設計,這進氣口似乎也較現行車款來得更大,加上引擎蓋中央隆起之鈑件設計,似乎能夠帶來更良好的引擎室進氣和散熱效率。(本圖攝於 http://www.facebook.com/driveSRT)

組織重整後之 Chrysler 集團於 2011 年決定將 SRT 塑造成獨立的性能品牌,使 SRT 不僅打造性能進階車款,且將會推出專屬於 SRT 品牌的性能車款。而其實 SRT 前身就是打造 Viper 車款的 Team Viper 技術團隊,因此 Viper 車款在這結構變動下,於 2012 年開始從原本的 Dodge 品牌回到了 SRT 之懷抱。這也讓 Viper 成為 SRT 品牌擁有獨立車款後的第一個車款,Dodge 旗下則少了 Viper 這款性能跑車,車名也從原本的 Dodge Viper 變更為 SRT Viper。

廣  告

相較於現行款式 Viper 在引擎蓋上劃開多處氣口,3 代 Viper 顯露出了左右各一之氣口,並在氣口後方以具肌肉感的線條於引擎蓋中央和兩側隆起,呈現出了更流線的導流設計。在引擎蓋前方中央可以隱約看到 Viper 家族一貫的進氣口設計,這進氣口似乎也較現行車款來得更大,加上引擎蓋中央隆起之鈑件設計,似乎能夠帶來更良好的引擎室進氣和散熱效率。

在 SRT 原廠釋出的頭燈廠圖之黑白對比的線條中,進氣口輪廓顯得更為清楚,相較於現行款式單純的進氣口設計,新款 Viper 在進氣口運用了類倒三角曲線之輪廓,勾勒出更具特色的進氣口。(本圖攝於 http://www.facebook.com/driveSRT)

在 SRT 原廠釋出的頭燈廠圖之黑白對比的線條中,進氣口輪廓顯得更為清楚,相較於現行款式單純的進氣口設計,新款 Viper 在進氣口中運用了類倒三角曲線之輪廓,勾勒出更具特色的進氣口。我們也在這黑白廠圖中看到頭燈造型與現行款式有所不同,頭燈組下緣之線條更顯圓弧,這圓弧也延伸至車頭兩側,呈現出更整體的流體造型。

在副駕駛座的賽車座椅旁,Viper 也配置了一個與中控台相接的扶手,雖然仍不確定這扶手有什麼功用,但 SRT 表示 Viper 所有的設計都具有意義。(本圖攝於 http://www.facebook.com/driveSRT)

從車室廠圖中,SRT 以面對前座副駕駛座椅的角度,透露出了 Viper 中控台的造型,皮革包覆的中控台兩側運用了紅線縫製,手排的金屬排檔桿也展現了運動化之風格。在副駕駛座的賽車座椅旁,Viper 也配置了一個與中控台相接的扶手,雖然仍不確定這扶手有什麼功用,但 SRT 表示 Viper 所有的設計都具有意義。

Viper 玩具車,網路提前曝光

Mattel 玩具公司旗下 Hotwheels 玩具車品牌,前陣子也流出了第 3 代 Viper 的玩具車,這消息也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在曝光時間上,這些網路上流出的圖像,比起原廠所釋出的預告廠圖還要來得更早,因此當時未能百分之百確定這輛玩具車就是 3 代 Viper;而隨著 SRT 原廠將 Viper 輪廓逐漸曝光,這玩具車之身分也正式確立了。

Mattel 玩具公司旗下 Hotwheels 玩具車品牌,前陣子也流出了第 3 代 Viper 的玩具車,這消息也在網路上廣為流傳。雖然細節有點模糊,但是仍可以看到車頭前段也呈現出具肌肉感之流線設計。

雖然細節有點模糊,但是仍可以看到 Viper 玩具車引擎蓋上的進氣口輪廓以及引擎蓋上兩處的導流氣口,車頭前段也呈現出具肌肉感之流線設計,在玩具車上也清楚地顯現出來 Viper 採用了雙叉式 5 幅輪圈。到目前為止 SRT 僅透露了新一代 Viper 的外觀,對詳細的動力數據仍未透露,U-CAR 也將為各位關注 SRT Viper 的相關消息,並持續追蹤報導。

這張廠圖看似是運用了大量碳纖維材料製作而成的進氣口或散熱口設計,SRT 原廠則不肯透露這張廠圖的車體部位,並要各位網友猜猜看到底有什麼功用。(本圖攝於 http://www.facebook.com/driveS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