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7 月,Audi 為 A5 車系進行小改款工程,透過 Audi 家族最新設計語言的導入,讓這款從 2007 年發表,車型涵蓋雙門 Coupé、Convertible 以及五門 Sportback 的產品能夠延續其產品競爭力。4 月 6 日上午,台灣奧迪汽車正式為國內消費者導入小改款 A5 Coupé/A5 Sportback,同時就動力編成進行調整,以 1.8 TFSI、2.0 TFSI 與 3.0 TFSI 等 3 具缸內直噴增壓引擎作為 A5 Coupé/A5 Sportback 車系的動力來源,A5 Coupé方面 1.8 TFSI、2.0 TFSI quattro、3.0 TFSI quattro 分別開出 226 萬、246 萬與 288 萬元的價格,A5 Sportback 車型等級劃分與 A5 Coupé相同,則是分別訂下 217 萬、244 萬與 280 萬元的建議售價。

全新家族面容導入,更具科技質感

4 月 6 日上午,台灣奧迪汽車正式為國內消費者導入小改款 A5 Coupé/A5 Sportback,同時就動力編成進行調整,以 1.8 TFSI、2.0 TFSI 與 3.0 TFSI 等 3 具缸內直噴增壓引擎作為 A5 Coupé/A5 Sportback 車系的動力來源。

小改款 A5 車系於 2007 年時所發表車型相比,最大的差異其實出現在車頭正面的設計。在 A1 與新世代 A6 之後 Audi 所推出的家族產品中,車頭中央的單體式水箱護罩,已經以六角盾形的輪廓取代原先的倒梯形造型,同時一旁的頭燈也更為銳角有型,並且於其中植入 LED 導光條作為 LED 晝行燈,讓整體科技質感向上提升。

小改 A5 與原先最大的差異在於車頭面容的更新,遵循 Audi 新世代設計語言,透過六角盾形水箱護罩、不規則鋸齒狀頭燈、LED 導光條晝行燈等元素,點綴更具科技感的面容。

而在小改 A5 身上,也依循著 Audi 新世代的家族設計手法,將車頭中央的水箱護罩改為六角盾形式樣,同時於兩旁換上與 A4 造型相仿,但是轉折角度更為清晰的頭燈輪廓。而其中的 LED 導光條晝行燈,雖然乍看之下與小改 A4 相去無多,但仔細探究便能發現,其中的輪廓以及與 HID 頭燈的配置其實與 A4 並不相同,線條也更為銳利。

雖然小改款後 A5 的車尾並未有大幅度的變動,但透過 LED 導光條的置入,讓本就採用 LED 燈組設計的尾燈增添更多的科技風味。

而下氣壩設計上,A5 在小改款之後也有所修改,將單體式水箱護罩兩旁的網格輪廓重新修飾,透過近似於平行四邊形的造型,勾勒出更具運動感的風貌,並且於其中嵌入一道採用黑色鏡面烤漆的橫柵飾條,同時將方形霧燈巧妙的安裝在飾條間的空隙之中,雖然與小改款 A4 的手法相同,細看卻有著不盡相同的氣息。

換上 Audi 新世代家族設計語言的車頭後,A5 車系從原先的優雅風格一改成為較具年輕、動感的面容。

車尾雖然沒有太多的更動,但擅長使用 LED 照明技術的 Audi,同樣將 LED 燈組植入小改款 A5 之中,透過 LED 發光單體與導光條的交互使用下,讓 A5 在小改款後,頭尾都能展現 Audi 引以為傲的 LED 照明技術,也讓 A5 Coupé/A5 Sportback 在擁有優雅線條的同時,也能帶著濃厚的科技質感。

隨著 A5 車系小改款的登臺發表,採取五門斜背設計的 A5 Sportback 也一併換上小改款後得更新面容。雖然小改款之後換上新世代車頭設計,但整體車身比例與曲線仍維持著 A5 Sportback 雜揉 Coupé與五門斜背的造型設計。

座艙內部,雖然整體設計延續 A5 車系在 2007 年發表以來的鋪陳,但透過質感更佳的用料,搭配上三角紋鋁質飾板,以及音響與空調操作介面上導入的高光澤黑色塗裝、鍍鉻飾條點綴的電動窗按鈕等修飾,在加上全面標配 Milano 真皮座椅之下,A5 Coupé/A5 Sportback 在小改款後,擁有質感更佳的車室氛圍。

座艙內部整體設計延續 A5 車系在 2007 年發表以來的鋪陳,不過透過細節的修飾,提升 A5 車系的內部質感。同時方向盤也一併換上 Audi 家族新式樣的 3 幅方向盤,中央的圓形輪廓,讓座艙氛圍更顯年輕。

另外,在方向盤造型方面,從現行 A8 開始,逐步套用於 Audi 各車系上的 3 輻式方向盤,也為小改款 A5 所採用。中央由原先類似倒梯形的輪廓改為圓形,環繞中央廠徽的飾條,也一併由方就圓,帶來更具立體感且年輕的視覺效果。

動力編成調整,全面標配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

隨著小改款車型的導入,A5 Coupé/A5 Sportback 同時就動力編成進行調整,將原有 2.0 TFSI 搭配 3.0 FSI 引擎的組合,變更為由 1.8 TFSI、2.0 TFSI 與 3.0 TFSI 等 3 具缸內直噴增壓引擎擔任 A5 Coupé/A5 Sportback 的動力來源,同時導入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與動能回收系統等節能配備,期望帶來更佳的油耗與排放表現。

入門動力的 1.8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能夠在 3,800 至 6,200 轉間輸出 170 匹最大馬力,同時於 1,400 轉至 3,700 轉之間輸出 32.6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

入門動力的 1.8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能夠在 3,800 至 6,200 轉間輸出 170 匹最大馬力,同時於 1,400 轉至 3,700 轉之間輸出 32.6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採取前輪驅動設定、搭配具有模擬 8 速手自排功能的 Multitronic 無段式變速箱之下,能為 A5 Coupé帶來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8.2 秒、極速時速 217 公里的表現,在 A5 Sportback 身上加速表現則為 8.4 秒,極速同樣為時速 217 公里。

擔任 A5 車系中堅的 2.0 TFSI 引擎能夠在 4,300 轉至 6,000 轉之間提供 211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在 1,500 轉至 4,000 轉時釋放 35.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標配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並以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作為搭配。

中間的 2.0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能夠在 4,300 轉至 6,000 轉之間提供 211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在 1,500 轉至 4,000 轉時釋放 35.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標配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並以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作為搭配,在 A5 Coupé身上能夠擁有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6.5 秒、極速上看時速 245 公里的性能表現,擔任 A5 Sportback 動力心臟時性能表現數據則為加速 6.6 秒、極速時速 241 公里。

擔任 A5 車系旗艦車型動力的 3.0 升機械增壓引擎,則是能夠在 4,780 轉至 6,500 轉之間提供 272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同時在 2,150 轉至 4,780 轉之間爆發 40.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

擔任 A5 車系旗艦車型動力的 3.0 升機械增壓引擎,則是能夠在 4,780 轉至 6,500 轉之間提供 272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同時在 2,150 轉至 4,780 轉之間爆發 40.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與 2.0 TFSI 動力相同,標配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與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性能數據上,無論是 A5 Coupé或是 A5 Sportback,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皆為 6 秒,極速同樣具有上看時速 250 公里的表現。

6 款車型、售價 217 萬起跳

導入全新家族面容的 A5 車系,車型的劃分上則以引擎排氣量為依歸,由前輪驅動設定的 1.8 TFSI 作為入門車型,2.0 TFSI 以上版本則是植入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旗艦車型則是由搭配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的 3.0 TFSI 動力出任。A5 Coupé方面,1.8 TFSI、2.0 TFSI quattro 與 3.0 TFSI quattro 分別開出 226 萬、246 萬與 288 萬元的建議售價;A5 Sportback 的售價則是比 A5 Coupé稍低, 1.8 TFSI、2.0 TFSI quattro 與 3.0 TFSI quattro 等 3 款車型分別開出 217 萬、244 萬與 280 萬元的建議售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