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2 年北京車展前一晚,Volkswagen 集團旗下各品牌,包含 Volkswagen、Audi、Bentley、Seat、Porsche、Lamborghini 等品牌,齊聚在 2008 年北京奧運游泳比賽場館水立方中,舉行 Volkswagen 集團之夜活動,將 Volkswagen 敞篷版 E-Bugster 概念車、Porsche Cayenne GTS、Lamborghini Urus Concept、Seat Ibiza Cupra Concept 等全球首發車款,在 Volkswagen 集團之夜中提前現身。

在北京車展開展前一晚,Volkswagen 集團旗下各品牌齊聚水立方,提前預覽北京車展中的重要車款。

電動敞篷金龜全球首發

會場中的焦點,要屬 Volkswagen 旗下,以新世代 Beetle 為基礎,改搭零排放電動驅動系統的 E-Bugster 電動金龜概念車。不過,將在北京車展中現身的版本,則與先前在 2012 年 1 月底特律車展中現身的 E-Bugster Concept 有所不同,北京車展中現身的,將會是捨去車頂,擁有上空風情的敞篷版 E-Bugster 概念車。

2012 年 1 月底特律車展發表 E-Bugster 電動金龜概念車後,在北京車展中,Volkswagen 為全球車迷帶來敞篷版本的 E-Bugster 概念車。

與先前發表的 E-Bugster 概念車相同,敞篷版的 E-Bugster 概念車同樣沿用新世代 Beetle 的設計元素,在車身尺碼上,沿用著 E-Bugster 的車長與車寬,分別擁有長 4,278mm、寬 1,838mm 的體型,擋風玻璃則是較 E-Bugster 稍短 90mm,換言之,敞篷版 E-Bugster 擁有更為低扁的車身高度。

敞篷版 E-Bugster 概念車尺碼與硬頂版 E-Bugster 概念車相同,僅有縮短 90mm 的擋風玻璃使得車高有所差異。

動力心臟方面,則是維持與硬頂版 E-Bugster 概念車相同的動力系統,以一具擁有 114 匹馬力 (85kW ) 的電動馬達為動力核心,可使敞篷版的 E-Bugster 概念車在 10.8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搭配僅重 80 公斤的電池模組,加上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之後, 原廠表示能夠擁有 180 公里的最大續航力。

車室內部敞篷版 E-Bugster 概念車同樣採取雙座設定,並且採用年輕與科技感兼具的設計手法。
廣  告

Lamborghini Urus 概念車吸睛現身

在 Volkswagen 的敞篷版 E-Bugster 電動金龜概念車之外,全場中最吸睛的焦點,可能要屬於再度跨足 SUV 領域的 Lamborghini。1981 年與 1982 年兩屆日內瓦車展,Lamborghini 曾經推出過兩款 Off-Road 原型車,並在 1986 年推出以軍用市場為導向的 Lamborghini LM002,成為 Lamborghini 旗下首款 SUV、同時也是首款搭載四輪驅動系統的量產產品。而面對高級 SUV 市場的成長,以及各家高階品牌紛紛釋出設足 SUV 領域的訊息,Lamborghini 也決定在 2012 年北京車展中,為車迷帶來極可能成為 Lamborghini 新一代 SUV 產品雛型的 Urus 概念車。

Lamborghini 將在中國首演的 Urus 概念車,則是吸睛的另一個焦點,同時也讓人預覽未來 Lamborghini 若是推出 SUV 產品可能採用的設計手法。

全車佈滿銳利線條的 Urus 概念車,第一眼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將 Aventador 的設計語言轉化至 SUV 車格之上,包括有稜有角的立體線條,以及頭燈內部的 Y 字形晝行燈等,都使人聯想起 Lamborghini 家族現行的旗艦產品 Aventador,同時也是 Lamborghini 家族現行的設計語言,讓 Urus 擁有霸氣、侵略性與動感兼具的外表,也在 SUV 的車格中,植入猶如跑車般的線條設計。雖然目前 Urus 還停留在概念車階段,會否量產還無法肯定,但可以確定的是,Lamborghini 為 SUV 再下了一種新的可能。

集團產品齊聚水立方

在先前紛紛透過各款概念車揭示 Seat 品牌新一代設計語言之後,在北京車展中,Seat 將透過 Ibiza Cupra Concept 確立未來 Seat 車款將採取的方向。更具銳角、更為立體的設計,將取代現行圓滑、豐潤的設計手法,更貼近於 Volkswagen 集團其他品牌的設計筆觸。雖然仍處於概念車階段,但 Ibiza Cupra Concept 卻已有接近量產車般的成熟,也讓人一窺未來 Seat 家族產品可能的樣貌。

才剛重返中國市場的 Seat,則是借用北京車展的場合,發表 Ibiza Cupra Concept,以接近量產車的成熟設計,確立 Seat 新一代的設計語言。

同場現身的,還有 Bentley 甫於 1 月底特律車展中發表的 Bentley Continental V8 車系,這款將成為第 2 代 Continental 車系入門產品的成員,將會搭載一具擁有 507 匹最大馬力、67.3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4.0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由靜止衝刺至時速 100 公里不到 5 秒、極速可達時速 290 公里。

Bentley 在北京車展中,將以 Continental 車系入門成員 Continental GT V8 作為主角。而 Audi 則是以曾在底特律車展發表的 Q3 Vail Concept 作為 Volkswagen 集團之夜的焦點。

在 Audi、Bugatti、Škoda 等品牌方面,雖然沒有選用重量級車款在 Volkswagen 集團之夜中現身,不過也分別以 Q3 Vail Concept、Veyron Grand Sport Vitesse 以及 Mission L Concept 等車款,揭示 Q3 的運動化可能、Veyron Grand Sport 的上空風情,以及Škoda 未來家族設計語言的走向,讓車迷一睹 Volkswagen 集團旗下品牌的發展。

Bugatti 選在北京車展的場合,為中國車迷帶來擁有上空風情的 Veyron Grand Sport Vitesse 。Škoda 則是以 Mission L Concept,向中國車迷揭示Škoda 新一代的設計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