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大陸成為 Audi 車廠最大的汽車市場,北京車展對這德國車廠的重要性當然也不在話下,因此 Audi 也在 2012 年北京車展中帶來了多款全球首演之車款。其中包括了 A6 e-tron 電動概念車、Q3 金龍御風概念車以及 RS Q3 概念車,雖然只是概念車,但這些針對中國消費者打造的全新車型,卻擁有極重要的市場意義。對 Audi 而言,北京車展宛如第 2 個主場,不僅受到當地消費者歡迎,更是進行重要車款發表的最佳地點。

對 Audi 來說,北京車展宛如第 2 個主場,不僅受到當地消費者歡迎,更是進行重要車款發表的最佳地點。

Audi A6L e-tron,專為中國市場打造的電動概念車

全球首演的 Audi A6L e-tron 概念車是 Audi 第一款中型房車級距的 e-tron 車型,這對 Audi 合資夥伴一汽-大眾而言,將會開啟中國市場新能源戰略合作的新一頁。A6L e-tron 概念車擁有與 A6L 相同的車體尺寸,車長 5,015mm、寬 1,874mm、高 1,455mm 以及 3,012mm 的軸距。但即便如此,A6L e-tron 概念車在外觀細節上仍與量產車型有所不同,車身上的 e-tron 銘牌顯示了這款概念車的不同科技地位。

全球首演的 Audi A6L e-tron 概念車是 Audi 第一款中型房車級距的 e-tron 車型,這對 Audi 合資夥伴一汽-大眾而言,將會開啟中國市場新能源戰略合作的新一頁。

A6L e-tron 擁有了以相當密集的鍍鉻飾條打造而成之 6 角盾形水箱護罩,以及幾乎封閉的進氣口設計,這兩項特徵都是 Audi e-tron 車系的家族設計語言。Audi 也特別為了 A6L e-tron 設計的 21 吋輪圈,表明這款油電混合車不僅擁有優異的燃油效率,且具備了一定的運動性能。

A6L e-tron 擁有了以相當密集的鍍鉻飾條打造而成之 6 角盾形水箱護罩,以及幾乎封閉的進氣口設計,而這兩項特徵都是 Audi e-tron 車系的家族設計語言。
Audi 也特別為了 A6L e-tron 設計的 21 吋輪圈,表明這款油電混合車不僅擁有優異的燃油效率,且具備了一定的運動性能。

A6L e-tronc 採用了並聯式油電混合系統,搭載能夠產出 211 匹最大馬力的 2.0 TFSI 汽油引擎以及輸出功率達 70 千瓦 (約 95 匹馬力) 的電動馬達,而其水冷的鋰離子電池組則配置於車身尾端。在電動模式驅動下,A6L e-tron 能夠以時速 60 公里的平均速度行駛達 80 公里。此外,A6L e-tron 的並聯式油電混合系統也可單獨採用汽油引擎、純電力或者混合動力,共 3 種動力模式。

A6L e-tronc 採用了並聯式油電混合系統,搭載能夠產出 211 匹最大馬力的 2.0 TFSI 汽油引擎以及輸出功率達 70 千瓦 (約 95 匹馬力) 的電動馬達,而其水冷的鋰離子電池組則配置於車身尾端部份。

A6L e-tron 更沿用了 Audi A6L 車身採用的 Audi ultra 輕量化技術,這輛電動車能夠在降低車體重量的同時,擁有一定的車體剛性。A6L e-tron 車身約 10%為鋁合金材料,與全鋼材打造的車身相比,鋁合金結搆能夠減輕約 15%的重量。Audi 也表示,未來每一款新車型都將比前代車型更輕量化,在車身設計方面,研發人員將使用碳纖維增強復合材料等不同類型的新型材料結合。輕量化的結搆將不會拘泥特定的材料,而是對不同材料的靈活運用,以最輕量化之材料,達到所需要的性能。

A6L e-tron 更沿用了 Audi A6L 車身採用的 Audi ultra 輕量化技術,這輛電動車能夠在降低車體重量的同時,擁有一定的車體剛性。A6L e-tron 車身約 10%為鋁合金材料,與全鋼材打造的車身相比,鋁合金結搆能夠減輕約 15%的重量。

除了新穎的電動科技,為了滿足中國消費族群對車室空間之需求,A6L e-tron 概念車擁有寬大的後座設定、多樣化的安全系統、可識別達 2 萬 9 千個中文字的手寫操控介面、HDD 衛星導航系統等功能。而這些功能都是在北京的 Audi 資訊娛樂技術中心 (ITC) 以及一汽-大眾研發中心共同開發完成。Audi 也同時根據中國消費者的需求,對舒適性、配備和資訊娛樂設備,加以改進並進行中國本土化的系統設定。

廣  告

Audi Q3 金龍馭風概念車,皇氣加持

從 2007 年 Audi Cross Coupé quattro 概念車到 2011 年的量產車,Audi Q3 小型 SUV 整個產品之發展過程,都與中國市場有著密切的關係。而這款為了滿足中國消費者對小型 SUV 車型需求的 Audi Q3 則以更為中國化的樣貌,於 2012 年北京車展中展演。

以中國傳統文化做為本次特式車款的靈感,Audi 打造出了一款擁有琉璃金車色、且蘊含強烈中國元素的 Q3 金龍馭風概念車。

以中國傳統文化做為本次特式車款的靈感,Audi 打造出了一款擁有琉璃金車色、且蘊含強烈中國元素的 Q3 金龍馭風概念車。原廠表示,這款特式概念車寓意著乘風破浪的激情與力量,同時也詮釋了 Q3 休閒冒險和極具動感的外觀設計。

在外觀上,Audi 於 Q3 車身上採用了琉璃黃色作為車色,內裝則以黑、灰、黃三種色調為主;而黑色和黃色都是傳統中國皇家色彩,兩色交織出的金屬質感,讓整輛車散發出濃厚的中國尊貴風味。

在外觀上,Audi 於 Q3 車身上採用了琉璃黃色作為車色,內裝則以黑、灰、黃三種色調為主;而黑色和黃色都是傳統中國皇家色彩,兩色交織出的金屬質感,讓整輛車散發出濃厚的中國尊貴風味。類似於 2012 北美車展中亮相的 Q3 Vail 概念車,Audi 於 Q3 金龍馭風概念車上搭載了車頂行李架和運動裝備,滿足中國年輕消費者對水上運動的追求,而安裝在車頂的兩個風箏衝浪板也由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製作而成,同時兼顧了設計和實用性。金龍馭風概念車於行李廂配置了兩組可攜式 Audi-Cam 攝影機,能夠透過無線網路將拍攝到的影像傳入汽車,並利用車內的藍牙系統發送給其他朋友。

在動力方面,Q3 金龍馭風概念車搭載了 2.5 升直列 5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能夠輸出 310 匹最大馬力,而在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變速箱和 quattro 全時 4 輪驅動系統的配合下,金龍馭風概念車能夠以 5.5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最高速度也達到時速 250 公里。

在動力方面,Q3 金龍馭風概念車搭載了 2.5 升直列 5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能夠輸出 310 匹最大馬力,而在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變速箱和 quattro 全時 4 輪驅動系統的配合下,金龍馭風概念車能夠以 5.5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最高速度也達到時速 250 公里。

Audi RS Q3 概念車,RS 車系首款 SUV

在 Audi 旗下車款中,RS 車系向來以極致的性能表現為追求目標,但是 Audi 旗下能夠晉升為 RS 車款似乎都以房車車型為主,而 Audi 將旗下 SUV 車型正式掛上 RS 銘牌更是從所未有的事情。但是這一切在 2012 年北京車展上有所改變,因為 Audi Q3 正是化身成為了 RS Q3,不僅代表 Q 系列 SUV 車型正式進入 RS 的性能領域,更展現出中國市場對 Audi SUV 車型的重要性。

RS Q3 概念車不僅擁有了更具性能味的空力套件,其車身更較普通版 Q3 降低了 25mm,以更低趴之姿態帶來性能車款的運動氣息。

在運動性能至上的理念下,Audi 替 RS Q3 概念車換上了蜂窩狀格型謢網,並在其中嵌入了 RS Q3 徽章,並以大面積的 CFRP 碳纖維進氣口,代替原有的霧燈設計。此外,RS Q3 的前下擾流器也是由 CFRP 碳纖維材料製作而成,不僅對輕量化有所貢獻,更賦予了 RS Q3 更為性能化的運動造型。

RS Q3 大致上保留了與普通版 Q3 相同的車身輪廓,並沒有在車側上進行誇張的改裝,倒是以碳纖維後照鏡以及 RS 樣式的雙叉 5 幅 20 吋鋁圈點綴。

RS Q3 則從普通版 Q3 的單邊雙出排氣尾管,改為雙邊雙出的設計,排氣尾管座也以大口徑的金屬飾管包覆,呈現出不一樣的動力性能。最後,RS Q3 在車尾套上了碳纖維底盤分流器,加上了尾門的 RS Q3 徽章,表明與普通車款完全不同的 Audi RS 車系性能地位。

RS Q3 則從普通版 Q3 的單邊雙出排氣尾管,改為雙邊雙出的設計,排氣尾管座也以大口徑的金屬飾管包覆,而加上了由碳纖維製作而成的後下底盤分流氣,更闡明了 RS Q3 完全不同的動力性能。
在動力方面,RS Q3 搭載了 2.5 升直列 5 缸 TFSI 引擎,而在缸內直噴和渦輪增壓的技術加持下,更能夠讓 RS Q3 爆發出高達 360 匹的最大馬力。

在動力方面,RS Q3 搭載了 2.5 升直列 5 缸 TFSI 引擎,而在缸內直噴和渦輪增壓的技術加持下,更能夠讓 RS Q3 爆發出高達 360 匹的最大馬力。這樣的動力輸出也讓 RS Q3 擁有了傑出的性能表現,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需 5.2 秒,且最高速度更達時速 265 公里,不是任何普通 SUV 車款能夠達到的成績。

RS Q3 在車室造型上採用了 Nappa 皮革材質和 CFRP 碳纖維,並以黑色系內裝為基底,以藍色系材料呼應外觀的車身配色。

RS Q3 在車室造型上採用了 Nappa 皮革材質和 CFRP 碳纖維,並以黑色系內裝為基底,以藍色系材料呼應外觀的車身配色。身為 RS 車型,RS Q3 也採用了扁平下緣的皮革賽車方向盤,而這下緣的部位則是以藍色的 CFRP 碳纖維材料製作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