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 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Awards 國際引擎大賞,堪稱汽車引擎之奧運會,獲選的引擎不僅帶給車廠極大榮譽,更是未來汽車動力發展的重要指標。由來自 36 個國家的 76 位資深汽車媒體組成的評審團,在今年遇到了大問題,那就是入圍的 39 具新型引擎之實力不分軒輊,這也讓國際引擎大賞的副主席 Dean Slavnich 感嘆,2012 年國際引擎大賞毫無置疑是歷年來最難評選的一次。

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Awards 國際引擎大賞,堪稱汽車引擎之奧運會,但評審們在今年遇到了大問題,那就是入圍的 39 具新型引擎之實力不分軒輊,這也讓國際引擎大賞的副主席 Dean Slavnich 感嘆,2012 年國際引擎大賞毫無置疑是歷年來最難評選的一次。

Fiat 集團王位保衛戰,挑戰者來勢洶洶

Fiat 集團無疑是 2011 年國際引擎大賞的最大贏家,以 Fiat 875c.c. TwinAir 引擎一口氣拿下年度引擎大賞、年度最佳新引擎、年度環保節能引擎等 3 項大獎,而 Ferrari 458 Italia 上的 4.5 升 V8 引擎也拿下年度最佳性能引擎大獎。

Fiat 集團無疑是 2011 年國際引擎大賞的最大贏家,以 Fiat 875c.c. TwinAir 引擎一口氣拿下年度引擎大賞、年度最佳新引擎、年度環保節能引擎等 3 項大獎。

但是 Fiat 集團在 2012 年國際引擎大賞將會有一場硬仗要打,因為除了去年挑戰 Ferrari 4.5 升 V8 引擎地位的 McLaren 3.8 升 V8 引擎,搭載在新一代 BMW M5 和 M6 上的 BMW 雙渦輪增壓 4.4 升 V8 引擎,更是最佳性能引擎大獎之強勢挑戰者。

在 McLaren 3.8 升 V8 引擎和 BMW 雙渦輪增壓 4.4 升 V8 引擎的強勢挑戰下,榮獲去年最佳性能引擎大獎的 Ferrari 4.5 升 V8 引擎是否能夠在今年衛冕,將會是 2012 年國際引擎大賞值得關注之議題。

BMW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擁有了 560 匹最大馬力和 69.3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而前一代的 M5 5.0 升 V10 自然進氣引擎則擁有了 507 匹最大馬力和 53 公斤米扭力峰值。儘管 BMW 4.4 升 V8 引擎在最大馬力和扭力分別提升了 10%和 30%,但燃油耗損卻減低超過 30%;依據歐盟測試標準,新一代 M5 保有每公升 10.1 公里的油耗成績,二氧化碳排放量則在每公里 232 公克。

前一代 BMW M5 就曾以自然進氣的 5.0 升 V10 引擎拿下多項引擎大獎,而新一代 M5 所採用的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更俱備了在 2012 年國際引擎大賞中,問鼎最佳性能引擎大獎的強勢實力。

前一代 BMW M5 就曾以自然進氣的 5.0 升 V10 引擎拿下多項引擎大獎,而新一代 M5 所採用的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無論在動力輸出和燃油效率方面都比前輩的 5.0 升 V10 引擎超越許多,這也讓這引擎俱備了在 2012 年國際引擎大賞中,問鼎最佳性能引擎大獎的強勢實力。

Mazda Skyactiv-D 2.2 柴油引擎,奪下年度引擎機率濃厚

日本 Mazda 車廠近期於國際車壇中,以全新的 Skyactiv 系列科技和搭載整套 Skyactiv 科技的 CX-5 引起了不少話題。所謂的 Skyactiv 科技就是在現有的燃油引擎架構下,透過減少摩擦力、增加燃油燃燒效率、減輕車體重量等提升整體燃油效率的手段,以一連串科技相連結,打造出新一代高效率的燃油引擎車款。

能夠兼顧性能和油耗的 Skyactiv 技術,讓 CX-5 上的 Skyactiv-D 2.2 升柴油引擎奪下 2012 年年度國際引擎大賞之機率相當濃厚,若 Skyactiv-D 2.2 升柴油引擎成功奪冠,那這就將會是國際引擎大獎舉辦以來,第一款奪冠的柴油引擎。

搭載在 Mazda CX-5 小型休旅車上的 Skyactiv-D 2.2 升柴油引擎,能夠帶來 175 匹最大馬力和 42.8 公斤米扭力峰值之餘,在 CX-5 上繳出每公升 18 公里至 18.6 公里的平均油耗,打破 SUV 低燃油效率的迷思。這些要素也讓 Skyactiv-D 2.2 升柴油引擎奪下 2012 年年度國際引擎大賞的機率相當濃厚,若 Skyactiv-D 2.2 升柴油引擎成功奪冠,那這就將會是國際引擎大獎舉辦以來,第一款奪冠的柴油引擎。

1.0 升 3 缸 Ecoboost 引擎,挑戰 Fiat 875c.c. TwinAir 引擎綠能地位

衛冕冠軍 Fiat 875c.c. TwinAir 引擎不僅要抵擋來自 Skyactiv-D 2.2 升柴油引擎的挑戰,更要提防來自 Ford 1.0 升 3 汽缸 Ecoboos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於年度環保節能大獎中的威脅。高階版本的 Ford 1.0 升 3 汽缸 Ecoboost 引擎擁有了 125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和 17.3 公斤米扭力峰值 (超增壓模式則能上看 20.4 公斤米),且同時具有每公升 20 公里的油耗表現與每公里 114 克的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1.0 升 3 汽缸 Ecoboost 引擎不僅能夠帶來宛如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輸出,其誇張的油耗表現更將汽油引擎之燃油效率推向了新境界。

擁有了 125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和 17.3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Ford 1.0 升 3 汽缸 Ecoboos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在年度環保節能大獎中擁有威脅 Fiat 875c.c. TwinAir 引擎的強勢競爭力。

別忘了,油電混合系統也是年度環保節能大獎的挑戰者之一,這次同樣挑戰 Fiat 875c.c. TwinAir 引擎綠能地位的也包括了 Chevrolet Volt 和 Opel Ampera 所使用的增程式油電混合系統。由 GM 集團打造的增程式油電混合系統,運用了 1.4 升汽油引擎做為發電機,在 Volt 或 Ampera 電力耗盡時,做為增程能源之用。而 Nissan Leaf 和 Renault Fluence 所使用的電動馬達系統,在 2011 年國際引擎大賞中在年度最佳新引擎項目中拿下第 2 名,並在節能環保引擎中拿下了第 3 名。而如今 Nissan 集團的電動動力系統也捲土重來,在次挑戰 Fiat 875c.c. TwinAir 引擎的節能地位。

廣  告

2012 年國際引擎大賞的競爭之激烈已經不是以三言兩語就能敘述,在眾多的強勢挑戰者競爭下,去年橫掃引擎大賞的 Fiat 875c.c. TwinAir 引擎是否在今年能夠成功衛冕也成為了國際車壇的關注焦點。第 14 屆 2012 年國際引擎大賞將會於 6 月 13 日,在德國 Stuttgart 斯圖加特的 Engine Expo 2012 引擎展覽會上進行頒獎典禮,將引擎工程之至高榮譽,頒發給帶來出色引擎的車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