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C 於 2012 年 5 月 11 日,正式在日本發表了日規大改款 Corolla,並如同現行車款四門版與五門版車型將分別以 Axio 與 Fielder 為名於日本推出,同時 TMC 更進一步將 Corolla Axio 與 Corolla Fielder 月銷售目標訂在 3,000 輛與 4,000 輛。

Toyota 旗下 Corolla 車系自 1966 年誕生之後,便不斷繁衍至今日的第 10 代、運行全球超過 150 個國家,同時也在全球市場上因地制宜的化身為不同車型提供給消費者。而就在現行日規 Corolla 誕生的 5 年之後,TMC (Toyota Motor Corporation) 於 2012 年 5 月 11 日,正式在日本發表了日規大改款 Corolla,並如同現行車款四門版與五門版車型將分別以 Axio 與 Fielder 為名於日本推出,同時 TMC 更進一步將 Corolla Axio 與 Corolla Fielder 月銷售目標訂在 3,000 輛與 4,000 輛,至於售價部份:Axio 入門款售價為 137.5 萬日圓 (約為新台幣 41.2 萬元) 、Fieder 入門售價為 151.7 萬日圓 (約為新台幣 45.5 萬元) 。

Toyota 旗下 Corolla 車系自 1966 年誕生之後,便不斷繁衍至今日的第 10 代、運行全球超過 150 個國家,同時也在全球市場上因地制宜的化身為不同車型提供給消費者。

目前原廠公布的資料顯示,新世代 Corolla Axio 車長較前款車型縮減了 50mm,造就出車長 4,360mm、車寬 1,695mm 與車高 1,460 的身形,軸距為 2,600mm,若是與國內導入販售的 Corolla Altis 相比之下,兩者軸距長相同,不過新世代 Corolla Axio 擁有更加緊湊的身形。但是原廠表示,維持緊湊的身形同時,後座膝部空間仍得以加碼 40mm,在小型車的原則之下,創造出更寬裕的空間。至於 Corolla Fielder 車長則縮減了 60mm,但若是後座椅傾倒之後行李箱最大縱深可達到 410mm、較前款多了 90mm。

新世代 Corolla Axio 車長較前款車型縮減了 50mm,造就出車長 4,360mm、車寬 1,695mm 與車高 1,460 的身形,軸距為 2,600mm。

改頭換面,動感年輕進化

而就外觀上而言,可以見到新世代 Corolla 車系在車頭設計部份擁有較大的變革,雖然同樣採用直柵式水箱護罩,不過原本與頭燈分隔開來的設計已不復見,反而是利用造型更加銳利現代的頭燈組與水箱護罩柵欄接合。另外,引擎蓋上兩道摺線雖然同樣存在,但是換到新世代車款之後,受到車長縮減的影響而顯得較為短促,前保桿部份則是將下進氣壩開口加大,帶來更加動感的氣勢。

新世代 Corolla 車系在車頭設計部份擁有較大的變革,雖然同樣採用直柵式水箱護罩,不過原本與頭燈分隔開來的設計已不復見,反而是利用造型更加銳利現代的頭燈組與水箱護罩柵欄接合。

從車頭設計的變革,其實已經可以看得出來新世代 Corolla 朝著年輕與運動靠攏,因此在車側可以原本平鋪直述的車側鈑金與輪拱,如今則是拉出了一道更為明顯的線條,同時也將前後輪拱刻意拉出,營造出更具有運動特色的外型,不過這樣的概念一路來到車尾之後,則轉換成原本平實簡單的個性。

車側可以原本平鋪直述的車側鈑金與輪拱,如今則是拉出了一道更為明顯的線條,同時也將前後輪拱刻意拉出,營造出更具有運動特色的外型,不過這樣的概念一路來到車尾之後,則轉換成原本平實簡單的個性。

至於旅型車版 Corolla Fielder 的車頭與車側設計,亦採用與四門房車版相同的概念,不過 Fielder 提供另一種更加年輕的車型-Fielder Aerotourer,其車頭上則是換上了更為年輕化的水箱護罩飾條,同時前保桿亦採用相當前衛銳利的造型,讓整體風格賦有侵略性,加上平整化的車頂之後,與前款車型圓潤樸實的個性,有著相當大的差距。另外,原廠特地強調已將新世代 Corolla Fielder 尾門的重量減輕,以期帶來更為出色的油耗表現。

Corolla Fielder 的車頭與車側設計,亦採用與四門房車版相同的概念,不過於車頭上則是換上了更為年輕化的水箱護罩飾條,同時前保桿亦採用風格前衛銳利的造型。

車室設計部份經過了 6 年時間的進化之後,當然也有著相當大幅度的變革,其中最顯而易見的部份,當屬全新設計的中控台,上下分離的革新設計創造出猶如懸浮般的視覺感受,而 TMC 特別指出如此設計得以讓駕駛人更容易操控中控台上的各式按鍵。緊接著,車室當中舉凡儀表板、方向盤與門板等,不僅僅採用全新設計、同時也與外觀相為呼應:朝著年輕動感而行。另外,新世代 Corolla 在空間應用上也展現日系產品一貫的長處,將許多零碎空間整合成前後置杯架、門邊置物袋或室零錢收納盒等,同時副駕駛座前也同樣俱備上下兩處手套箱,提供完善實用的置物空間。

車室設計部份經過了 6 年時間的進化之後,當然也有著相當大幅度的變革,其中最顯而易見的部份,當屬全新設計的中控台,上下分離的革新設計創造出猶如懸浮般的視覺感受,而 TMC 特別指出如此設計得以讓駕駛人更容易操控中控台上的各式按鍵。
廣  告

1.3 升、1.5 升、1.8 升,3 動力編成

動力編成上新世代 Corolla 一共提供 3 種動力,分別為代號 1NR-FE 的 1.3 升引擎、代號 1NZ-FE 的 1.5 升引擎以及代號 2ZR-FAE 的 1.8 升引擎,TMC 表示重新設計的 1.3 升引擎上所應用的 Dual VVT-i 進排氣可變汽門科技,已針對進氣排氣端優化調校,讓該具引擎能夠在中低轉速域時輸出更加豐沛的扭力,並在油耗方面獲得進步,原廠提供數據顯示,搭載 1.3 升之 Corolla Axio 在日本國土交通省 JC08 規範測試,最佳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20.6 公里。

至於代號 1NZ-FE 的 1.5 升引擎,搭配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箱後,可於 6,000 轉時輸出 109 匹最大馬力,並於 4,800 轉時供應 13.9 公斤米最大扭力,另外 TMC 還指出,該引擎升級調校之後讓引擎內部機件磨擦力降低,同時 1.5 升車系亦標配怠速熄火系統,進一步獲得更加優異的油耗:在 JC08 規範測試下搭載 1.5 升引擎之 Corolla Axio,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20.0 公里、Corolla Fielder 為每公升 19.6 公里。

代號 1NZ-FE 的 1.5 升引擎,搭配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箱後,可於 6,000 轉時輸出 109 匹最大馬力,並於 4,800 轉時供應 13.9 公斤米最大扭力,另外 TMC 還指出,該引擎升級調校之後讓引擎內部機件磨擦力降低。

目前公佈排氣量最大的 2ZR-FAE 1.8 升引擎,則是著墨在可變揚程系統優化,使其動力損失以及震動得以減少,因此在 JC08 規範測試下可繳出每公升 16.6 公里的平均油耗成績。至於詳細動力規格與數據,原廠目前仍尚未公佈。

根據搭載動力、變速箱、配備等級與傳動方式,新世代 Corolla 車系提供日本消費者多達超過 10 種車型,此外 TMC 同時也提供不同的外觀套件。而看到這,相信國人關注的是,在國內汽車市場上表現亮眼、擔任 Toyota 旗下房車主要戰力的-Corolla Altis 的大改款時機以及相關資訊,對此 U-CAR 將持續給予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