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曾在 2012 年 3 月份舉辦品牌高峰會,並一口氣展出多款即將於國內上市的嶄新產品,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第 3 代大改款 Focus。如今福特六和汽車為了向消費者溝通 SYNC 車用多媒體整合系統,於 2012 Computex 臺北國際電腦展中再次將實車展出,並確切表示未來國內販售的大改款 Focus,將搭載 SYNC 聲控通訊多媒體整合系統,並支援國語聲控以及繁體中文顯示。

福特六和汽車為了向消費者溝通 SYNC 車用多媒體整合系統,於 2012 Computex 臺北國際電腦展中再次將 3 代大改款 Focus 實車展出,並確切表示未來國內販售的大改款 Focus,將搭載中文化 SYNC 聲控通訊多媒體整合系統。

雖然新車預計在 2012 年第 4 季才會正式推出,不過為了向消費者先行溝通 SYNC 系統,福特六和汽車於活動中展示出 3 代 Focus 的駕駛與中控介面,讓與會人士能夠先行一窺 SYNC 系統之功能,此外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首演的 Evos 概念車,也為了本次活動首度在國內登場演出,以車用雲端技術一覽未來行車科技的發展性。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首演的 Evos 概念車,也為了本次活動首度在國內登場演出,在前衛動感的外型底下,所搭載的車用雲端技術,更可以一覽未來行車科技的發展性。

預覽大改款 Focus 中控介面

如今福特六和已證實未來國內販售的第 3 代 Focus,將搭載支援國語聲控以及繁體中文顯示的 SYNC 聲控通訊多媒體整合系統,而本次活動展示出與實車幾近相同的中控模組,雖然僅支援英文顯示和語音辨識,但是仍可以透過現場操作來體驗實際功能。

本次活動中所展示出的中控模組,與大改款 Focus 實車幾近相同,雖然該套展示模組僅支援英文顯示和語音辨識,但是仍可以透過現場操作來體驗實際功能。

Ford 與 Microsoft 共同打造的 SYNC 通訊整合系統,能透過藍牙或是 USB 介面,與行動電話或是電子娛樂裝置和車輛連接,除了透過方向盤上各式按鈕操控該系統之外,更重要的是還可以支援聲控指令,例如欲指定播放某位歌手之歌曲,按下方向盤上的聲控鈕之後,只要說出歌手名稱以及歌名,系統即可自動播放行動裝置內的音樂檔案,於活動現場體驗時,雖然週遭噪音不斷,但只要指令夠清晰,系統仍可判定、並執行語音指令。而當手機與 SYNC 系統配對之後,系統還可下載手機內通訊錄資訊,並可透過聲控輸入來控制電話,若是收到短訊也讀出內容,讓駕駛不須分散目光注意力。

SYNC 通訊整合系統,能透過藍牙或是 USB 與行動電話或是電子娛樂裝置與車輛連接,除了以方向盤上各式按鈕操控該系統之外,更重要的是還可以支援聲控指令,活動現場體驗時,雖然週遭噪音不斷,但只要指令夠清晰,系統仍可判定、並執行語音指令。

其實最早發表於北美的 SYNC 系統僅只能夠支援 3 種語言,其後 Ford 與 Nuance 公司持續開發出 16 種語言版本,在 2012 年北京車展時,Ford 更表示為了因應中國各地不同之口音,而開發出足已辨別 13 種中文口音的 SYNC 系統,並可辨識一共多達 150 種中英文指令,而在繁體中文部份,據 U-CAR 了解,福特六和將請國外工程師來臺,開發符合國內慣用之標準國語和繁體中文辨識系統。而就過去試駕 Fiesta 時,對其聲控系統的操作經驗來看,只要英文指令夠清晰,系統即可辨別,未來支援中文語音輸入後,準確性以及反應速度是否能俱備足夠的實用價值,將是第 3 代 Focus 值得關注的議題之一。

最早發表於北美的 SYNC 系統僅只能夠支援 3 種語言,其後 Ford 與 Nuance 公司持續開發出 16 種語言版本,未來支援標準國語聲控輸入的 SYNC 系統,其準確性以及反應速度是否能俱備足夠的實用價值,將是第 3 代 Focus 值得關注的議題之一。

與智慧手機連結,亞太非區將推 AppLink

SYNC 系統除了俱備藍牙與 USB 介面連結相容之外,有鑑於近年智慧手機當道,在美國 Ford 亦特地開發出能夠與智慧型手機連結的 AppLink 軟體,可讓駕駛者透過語音操控智慧型手機內的應用程式,而 Ford 如今也趁著本次機會宣布,將在亞洲與非洲區推出 AppLink,讓上述地區的消費者也能享有此項功能,至於推出的計劃與時程則為明確說明,國內未來上市的 Focus 預計將不會支援此功能。

除了俱備藍牙與 USB 介面連結相容之外,有鑑於近年智慧手機當道,在美國 Ford 亦特地開發出能夠與智慧型手機連結的 AppLink 軟體,可讓駕駛者透過語音操控智慧型手機內的應用程式,在本次活動中,Ford 也展出示範用模組。

其實簡單來說,AppLink 為整合於 SYNC 系統當中之一項功能,目前可支援 Android、Blackberry 與 iPhone 等不同操作系統,在 Ford 尋求全球市場應用軟體開發業者合作之後,目前在美國的消費者可以透過 AppLink 來操作包含 TuneIn Radio、Sticher、Pandora、iHeartRadio 與 OpenBeak 等受到歡迎的應用程式。

同時在本日的活動中,Ford 也向國人展示出了 AppLink 功能,其中還包含與 Facebook 工程師最新合作的「Facebook Hackathon」活動,只要將手機與 AppLink 連結、設定好 Facebook 帳號之後,假使你發現了一個不錯的景點,這時僅只要對系統說出指令,系統即會自動進入 Facebook、讓車輛幫你「打卡」,或是尋找到附近曾有朋友說「讚」的地點,讓車輛更貼近人們休閒生活。

AppLink 為整合於 SYNC 系統當中之一項功能,目前可支援 Android、Blackberry 與 iPhone 等不同操作系統,另外,本日活動中 Ford 也呈現與 Facebook 工程師最新合作的「Facebook Hackathon」活動,只要將手機與 AppLink 連結、設定好 Facebook 帳號之後,喊出指令、系統即會自動進入 Facebook、讓車輛幫你「打卡」。

車用雲端科技典範,Evos 概念車同場演出

Ford 在 2011 年 IAA 法蘭克福車展中展出的 Evos 概念車,也趁著本次參與 Computex 而抵臺演出,全車批覆前衛嶄新的設計邏輯引人注目,不過應用雲端科技發展出的各項功能,更是本次選在台北國際電腦展登場的主因。

Ford 在 2011 年 IAA 法蘭克福車展中展出的 Evos 概念車,全車批覆前衛嶄新的設計邏輯引人注目,不過應用雲端科技發展出的各項功能,更是本次選在台北國際電腦展登場的主因。

考量雲端科技將逐漸在人類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 Ford 將雲端技術應用至 Evos 當中,讓全球消費者一睹未來車用科技的發展可能。為了全方位的顧及車主或是乘客的需求,Evos 概念車連線至雲端伺服器之後,可將工作排程、當地交通資訊或是氣象資訊記取下來,並且能夠根據車主工作排程來預測出發時間,甚至預先將車內空調打開,調整成適宜當下的溫度,顯見車用科技與人類緊密結合的成果。

Evos 概念車連線至雲端伺服器之後,可將工作排程、當地交通資訊或是氣象資訊記取下來,並且能夠根據車主工作排程來預測出發時間,甚至預先將車內空調打開。

另外,Evos Concept 也可自動下載車主出門前於家中所聽的音樂或是新聞頻道,待駕駛啟動引擎的那一刻並開始自動播放,讓駕駛即使在路途中也能安排個人事務,或是繼續聽取出門時未聽完的音樂。 同時,Evos 概念車亦俱備 Ford 於去年開發出的心跳監測座椅,紀錄駕駛人的生理負荷狀況甚至是壓力指數,而與雲端科技整合之後,能讓醫師了解並調整駕駛習慣。

Evos Concept 也可自動下載車主出門前於家中所聽的音樂或是新聞頻道,待駕駛啟動引擎的那一刻並開始自動播放,同時,Evos 概念車亦俱備 Ford 於去年開發出的心跳監測座椅,紀錄駕駛人的生理負荷狀況甚至是壓力指數。
廣  告

其實不論是 SYNC 系統或是 Evos 概念車上的雲端概念,皆是為了讓車輛除了身為交通工具之外,也能更加貼近人們的日常生活,並帶來更加全方位的實用價值,而在 2012 年 6 月 5 日至 2012 年 6 月 9 日舉辦的臺北國際電腦展期間,Ford 還將參與以「協同合作,智慧生活」為主題的論壇,探討對未來車用科技之展望,以及雲端科技在車輛的應用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