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1 年 12 月 19 日正式向瑞典地方法提出破產申請的瑞典汽車品牌 Saab,於 2012 年 6 月 13 日,已確認由『NEVS 瑞典國家電動汽車 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正式取得了 Saab 的經營權,未來將以電動車市場做為品牌車款的新發展方向。而 Saab 臺灣總代理商富公司亦於 2012 年 6 月 14 日正式發表了聲明稿,確認新車保固及售後零件供應皆維持正常運作,而新車『Saab 9-3 Turbo4 典藏版』亦將如期上市,關於品牌後續的營運及計劃,將視品牌後續發展而研擬對應,Saab 臺灣總代理商富預估在一季之後將會有正式的計劃出爐,屆時 U-CAR 也將為各位網友進行第一手的相關訊息報導。

瑞典汽車品牌 Saab,已確認由『NEVS 瑞典國家電動汽車 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正式取得了 Saab 的經營權,Saab 臺灣總代理商富公司亦發表了聲明稿,確認新車保固及售後零件供應皆維持正常運作,而新車『Saab 9-3 Turbo4 典藏版』亦將如期上市。
廣  告

Saab 台灣總代理商富汽車聲明稿

該則「Saab 台灣總代理商富汽車聲明稿」聲明稿全文如下:

昨日,瑞典時間 6 月 13 日 13:00 (台灣時間 6 月 13 日晚間 20:00),因聲請破產而由法院管理者接管的瑞典 Saab 汽車,由破產管理者 Anne-Marie Pouteaux - Wistrand 聯合律師事務所,Hans L. Bergqvist - Delphi 聯合律師事務所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已與『NEVS 瑞典國家電動汽車 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簽定協議、收購了 Saab 汽車的主要資產,主要資產包括了 Saab 汽車公司(Saab Automobile AB)、Saab 動力總成公司(Saab Automobile Powertrain AB)及 Saab 工具公司(Saab Automobile Tools AB) ,意即懸宕多時的 Saab 收購案,已確認由 NEVS 取得經營權。

據記者會官方新聞稿所述,Saab 的新東家 NEVS 是由日本,瑞典和中國的股東所組成的一個國際控股集團,公司將在原廠 Trollhättan 建立一個新的汽車合資企業,專門研發及製造電動車,依目前計畫,公司要研發的第一款車型將是以現行的 Saab 9-3 為基礎,採用來自日本先進的電動車技術,修改成電力驅動,目標是在 2013~2014 年間上市。此外,在以 Saab9-3 轉換為電動車的同時,將運用日本尖端技術來研發一個全新車型,NEVS 將著眼全球日趨成長的電動車市場。

同一時間,今年三月起由瑞典國家債務辦公室(NDO: National Debt Office)所接管的 Saab 零件公司(Saab Automobile Parts AB)亦發出聲明稿指出,本次的 Saab 汽車收購案並未包括 Saab 零件公司,意即 Saab 零件公司將繼續由 NDO 所掌管並擁有、為一家獨立營運的公司,統籌服務全球 1,200 家授權經銷商與服務廠,Saab 零件公司目前有英國及北美兩家子公司。據了解,負責亞太區的零件公司主管將於本月底參訪台灣進行考察。

對於 Saab 汽車新東家及零件公司所提出之相關聲明,台灣總代理商富公司表示歡迎與理解,並承諾零件供應正常,Saab 瑞典原廠之零件由獨立子公司 Saab Automobile Parts AB 供應全球,不受重整影響。目前台灣零件供部份,仍維持商富公司 30 年來、始終領先業界供應率之正常水準,零件供應無虞。

商富公司在 Saab 全球經銷體系享富盛名,每每讓原廠人員豎起姆指大加讚嘆,而為滿足台灣忠誠 Saab 迷的殷切需求,瑞典原廠特地為台灣從美國引進 Saab 9-3 Turbo4 典藏版四門車型,第一批已於 5 月 29 日運抵台灣,即日起受訂,對台灣市場所售出的新車及原廠認證中古車,Saab 與商富公司持續提供完整保固。除此之外,商富公司目前正在收集更多關於原廠的進一步資訊與後續營運計劃,當審慎評估與思考、擬定後續相應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