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出國旅行的朋友們可能會對 Avis、Budget、Europcar、Hertz、Sixt 等國際汽車租賃品牌有所印象;國外租車,對商務人士而言是個最直接且便利的交通選項,對觀光客來說則能夠提供深度旅遊的難得經驗。在國內汽車租賃市場缺乏國際品牌進駐的現況下,Avis 國際汽車租賃集團表示於 2012 年 6 月 28 日起,正式開始臺灣據點的營運,提供國際旅客和臺灣消費者接軌全球汽車租賃網路的服務。

Avis Taiwan 營運發表會由 (右至左) Avis Taiwan 董事長彭仕邦、Avis 拉丁美洲暨亞太區總裁 Patric Siniscalchi、Avis 亞太區總監 Joerg A. Kossich、Avis 中國總經理趙逸帆及 Avis Taiwan 總經理何懷洋共同進行啟動儀式。

看好兩岸和國際旅客商機,Avis 捲土重來

目前 Avis 於桃園國際機場的租賃服務站已經正式啟用,日後也預計在臺灣的北、中、南提供更多的租賃服務站,並將與提供停車場服務的中興電工嘟嘟房進行通路上的結合。Avis Taiwan 將會延續 Avis 集團與德國車廠 Mercedes-Benz 之合作關係,提供 Mercedes-Benz 車款作為 Avis Taiwan 旗下的豪華租賃車輛,至於一般品牌租賃車款,Avis Taiwan 董事長彭仕邦表示將因應市場需求,陸續規劃其他車廠做結盟合作。

成立於 1946 年美國底特律,Avis 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車租賃集團,版圖遍佈全球 175 個國家 (第 175 個國家為臺灣),建立超過 5,200 個服務網點,擁有約兩萬名員工,及超過 50 萬部租賃車輛,每年全球租車業務量超過 2 千萬筆。其實早在 1997 年,政府解除外商經營汽車租賃行業的限制時,Hertz 以及 Avis 這兩家全球汽車租賃集團都曾經短暫進駐過臺灣,但是因為環境尚未成熟的緣故,退出臺灣的租車市場。

成立於 1946 年美國底特律,Avis 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車租賃集團,版圖遍佈全球 175 個國家 (第 175 個國家為臺灣),建立超過 5,200 個服務網點,擁有約兩萬名員工,及超過 50 萬部租賃車輛,每年全球租車業務量超過 2 千萬筆。

Avis 進入臺灣市場不是件令人意外的消息,Avis 就曾於 2012 年 5 月份透露過即將進駐臺灣的相關計畫。隨著兩岸經貿關係進一步開放,各類型的國際商務以及旅遊增長,國際旅客對臺灣汽車租賃服務的潛在需求也同步增長;由於臺灣的汽車租賃產業長期以來都是由本土廠商經營,因此國際化的程度並沒有那麼深入。面對沒有滿足的需求以及未開發的市場區塊,Avis 選擇再次進駐臺灣的原因不言而喻。

Avis 表示,臺灣汽車租賃市場缺乏具有國際視野,能提供兩岸、甚至全球租車服務的國際汽車租賃公司。市場不僅需要有國際租賃品牌進駐,以提昇服務品質、作業標準,更有進一步整合的空間。

Avis 表示,臺灣汽車租賃市場缺乏具有國際視野,能提供兩岸、甚至全球租車服務的國際汽車租賃公司。市場不僅需要有國際租賃品牌進駐,以提昇服務品質、作業標準,更有進一步整合的空間。Avis 看好臺灣汽車租賃市場前景及需求,決定進駐臺灣,不僅將臺灣納入 Avis 租賃服務網內的第 175 個國家,滿足全球客戶及臺灣旅客旅程中連結所有交通工具的需求,亦提供跨國及台灣在地企業集中管理租賃汽車之方案。

廣  告

國際企業資源,臺灣汽車租賃市場勢必受影響

如同許多國內的汽車租賃業者,Avis 同樣會以長期租賃和短期租賃這兩種商業模式為主,提供企業客戶和個體戶更適合的租賃方案。長期租賃分為長期自駕、長期代駕 (提供司機) 以及長期保油 (提供司機與燃油);短期租賃則分為短期自駕 (甲租乙還) 、短期代駕 (提供司機)。

董事長彭仕邦表示,Avis Taiwan 將提供臺灣接軌全球、暢行兩岸的「一站式」汽車租賃服務,成為汽車租賃服務的新標竿。

雖然看起來與國內大型汽車租賃業者所提供的服務大同小異,但是就企業合作層面來看,全球各地都擁有據點的 Avis 將能夠以更豐富的資源獲得更強之競爭力。Avis 這類型的國際汽車租賃品牌入臺,不僅將會影響到長期租賃,與商務人士國內外出差息息相關的短期租賃也將會受到影響。

舉例而言,一間長期以來都與 Avis 擁有全球性汽車租賃關係的外商,其臺灣分公司在 Avis 尚未在臺灣設立據點之前,只能與臺灣本土的租賃業者合作;但是當 Avis 於臺灣設立據點後,臺灣分公司很有可能會加入母公司的規劃,把汽車租賃相關的各類型業務交由 Avis 處理。

進軍臺灣市場的 Avis 將會與台灣賓士結盟,提供 Mercedes-Benz 車款作為 Avis Taiwan 旗下的豪華租賃車輛。並且會與提供停車場服務的中興電工嘟嘟房進行通路上的結合。(右至左,Avis 亞太區總監 Joerg A. Kossich、 Avis Taiwan 董事長彭仕邦、中興電工嘟嘟房總經理郭慧娟、Avis 拉丁美洲暨亞太區總裁 Patric Siniscalchi、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長邱一徹、台灣賓士副總裁 Lars Pauly、Avis Taiwan 總經理何懷洋、Avis 中國總經理趙逸帆。)

在 Avis 強勢挑戰下,國內的汽車租賃業者是否能夠反擊,並提供更符合消費者的營運模式將有待觀察。進軍臺灣市場的 Avis 則標榜著「一站式」的汽車租賃服務、Wizard 網路預訂服務,使國內外租車更順暢,並將會與台灣賓士結盟,提供 Mercedes-Benz 車款作為租賃車輛。至於引進如同 Avis 這種國際汽車租賃集團,是否能夠有效增強商務及觀光旅遊配套,進而提升台灣整體國際形象,甚至是提升國際旅客對台灣的好感度,就讓我們在未來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