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技飛快演進的時代,眾車廠不僅對於動力系統投注大筆資源,在主被動安全系統方面也是不遺餘力,而在安全領域也投入大量心血的 Mercedes-Benz 日前宣布,決定將旗下成功研發出的充氣式安全帶將量產推出,並且將應用於旗下大型豪華車款之上,這意味著車輛安全水準將再次提高,只不過原廠表示由於前座乘客俱備前座氣囊輔助,因此充氣式安全帶將僅只會應用於後座之上。

充氣式安全帶用法其實與傳統的安全帶在沒有太多的差異,不過在多層結構設計內卻可以將瓦斯氣瓶植入,當前方撞擊感測器偵測到撞擊發生時,氣囊控制單元將引發氣瓶開始對安全帶充氣,充氣膨脹過後的安全帶寬度可達原本的 3 倍之多。

寬度提升 3 倍,分散衝擊力道

會有充氣式安全帶概念這概念,是由於 Mercedes-Benz 發現到在車輛遭預撞擊時,細窄的安全帶雖然保障的車內乘員固定於座位之上,但卻容易造成胸腔的傷害,於是原廠人員才想出利用充氣式安全來提供乘客進一步的保護,而此配備其實首見於 2009 年原廠發表的 ESF 2009 安全研發車款之上。

Mercedes-Benz 發現到在車輛遭預撞擊時,細窄的安全帶雖然保障的車內乘員固定於座位之上,但卻容易造成胸腔的傷害,因此才取材自輔助氣囊而發想出對安全帶充氣的概念,此配備首見於 2009 年原廠發表的 ESF 2009 安全研發車款之上。

Mercedes-Benz 表示,此安全帶用法其實與傳統的安全帶沒有太多的差異,不過在多層結構設計內卻可以將瓦斯氣瓶植入,當前方撞擊感測器偵測到撞擊發生時,氣囊控制單元將引發氣瓶開始對安全帶充氣,充氣膨脹過後的安全帶寬度可達原本的 3 倍之多,如此一來成員胸腔由於較寬的接觸面積而分散衝擊力道,進一步降低傷害。

廣  告

由於一般測試用假人無法實際量測充氣式安全帶可提供的實際保護,因此 Mercedes-Benz 表示,研發人員已透電腦模擬反覆觀測撞擊時後座乘客與充氣式安全帶之間的力學變化,並從中找尋到充氣式安全帶的最佳設定。至於此配備將會率先運用在何款車型之上,原廠則尚未確切透露,不過根據時間推估以及眾國際媒體的臆測,未來小改款 S-Class 可能將率先支援此配備。而其實 Mercedes-Benz 並不是首家提出充氣式安全帶概念的車廠,2011 年 Ford 所發表的 Explorer 上亦俱備相同概念的安全配備,相信未來將會有更多車廠投入此類當中,讓全車乘員的安全防護水準得以提升。

ESF 2009 安全研發車款上搭載的眾多新式安全科技中,還包含了新開發的 Pre-Safe Structure 的可充壓式鋼梁,透過特殊的結構設計、並採用可充壓的金屬材質,在減輕重量的同時,能夠在發生撞擊前的瞬間注入 10~20 bar 內部壓力,使該結構體的橫截面擴大達 300%,進而分散撞擊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