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汽車產業與雲端、數位、虛擬實境等科技名詞,看起來僅有薄弱的關聯性,早在上個世紀中期,很可能難以想像未來有網路世界的存在,更遑論邊開車還能夠邊在網路世界流覽,一切似乎只是電影裡的特效。然而就在數位科技日益壯大普遍,汽車不僅逐步邁向全新能源發展,就連車輛的製造、銷售也呼應雲端數位而有所改變。近來已歐洲車廠已經陸續建置了數位展示中心,而 Ford 則打算從源頭開始數位化,透過 3D 虛擬系統掌控產線以及打造新車。

透過 3D 虛擬實境的導入,無論生產線或是設計面,都能有效降低成本且提升整體效能,間接也達成環保節能的訴求。

單講數位化,其實汽車製造早就已經邁入數位化時代,想像一下在沒有電腦的時代,設計師們繪製設計稿,隨後在模具、製造藍圖等處,又要將想法轉變成很多張紙,最後才是由土模型、原型作品等現身。如今早就已經是透過電腦來進行設計 3D 繪圖,不再如同往昔有許多設計圖「稿」,而是數位檔案的傳遞與連結。如今,更進一步的作法,就是透過數位平台以及大型螢幕,協助消費者從車系、車身設定、引擎動力到傳動系統進行搭配,當然連色彩也能自由選擇;猶如欣賞實車一般,能放大仔細觀察每個細節,未來,或許展適中心不再是擺放數十輛汽車,而是滿滿的大型屏幕讓消費者在螢幕上選購愛車,既科技、省成本也更為環保。

Ford 透過電腦系統,模擬生產線的實際環節與步驟,從所有零部件的裝配、順序與方式詳加檢視所有狀況,Ford 相信能夠提升產線效率,並降低瑕疵、錯誤的產生。

Ford 近日公佈的消息則是從製造端開始,Ford 在 1997 年開始,就已經透過建立數位系統來模擬製造流程,掌控整體流程是否更為效率,也減少不必要之瑕疵產生。如今,Ford 要更進一步透過電腦模擬實際產線,透過有如身歷其境的模擬環節,更有效率的掌握生產流程。簡單來說,如同電影特效一般,工程師們可以研究每個部件、生產動線,甚至於以後會在產品維修時,更精準快速的掌握維修速度與方式。雖然這並非新科技,但 Ford 表示如今 Ford 的電腦系統,已經能夠很精準的完整模擬產線運作;如果一切都非常有效率的快速進行,損耗減少、不良情況也得以減少,成本自然降低,也是更為環保的一種作法。

廣  告

除了透過電腦精確模擬,協助 Ford 組裝產線效率精進之外,Ford 還打算透過「virtual build events」3D 虛擬實境的方式來造車;透過資料庫中建置有所有零件的資料,利用攝影機將所有零件轉化成 3D 立體圖像後,未來設計師造車時,就能夠在虛擬平台上,直接從資料庫中找尋匹配之零件,然後將成千上萬的零部件,組裝成一部完整的作品。多數車款真正昂貴的成本,就在於研發設計費用,透過 3D 虛擬實境平台,成本自然降低許多,比起電腦螢幕裡的設計圖稿,應當能更真實、確切的了解產品優缺點。

3D、虛擬實境、數位平台等技術,在現今社會中其實並非新穎科技,然而卻在近年來開始整合在生活運用,除了 3D 電影是絕佳噱頭外,包含 Audi 建立了數位展示環境,BMW i 更打算推出網購;節省成本、環保、便利性等優勢,都是運用科技的附加、也是迫切急需的價值,整個產業鏈勢必慢慢有所進化改變;相對的,各大汽車集團內的共用性也會更為頻繁,無論車輛本質、配備科技等,其一致性的發展,將會是可見的未來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