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ds-Free 聲控系統在近年來,已被許多新車當作的所謂的基本配備,通常搭載在車內的 AEN(多媒體影音導航)系統裡,如此的普及化,應該會帶給駕駛人許多駕馭功能的額外樂趣,以及便利性,不過事實並非如此,原因在於此科技在成熟度的環節,還有待改進,但是這樣的缺陷,並沒有降低車主的愛用程度,而 Hands-Free 系統甚至成為購車、租車人的參考重點。

Hands-Free 聲控系統在近年來,已被許多新車當作的所謂的基本配備,通常搭載在車內的 AEN(多媒體影音導航)系統裡。

辨識能力不成熟,缺乏實用性

說得好聽一點,為了行車安全,讓駕駛人視線不用離開道路,就可以使用車輛內部 AEN 功能;說得難聽一點,就只是顯示車輛功能的強大,以及人日益懶散的性格,Hands-Free 系統,就是俗稱的語音控制系統誕生了。不過,如今的科技在於聲音的辨識方面依舊不夠成熟,裝設在車內的 AEN 電腦,對於人聲無法完全正確地判讀,造成許多時候駕駛人講了幾十次「它」也聽不懂。

廣  告

Hands-Free 在車主眼中,瑕不掩瑜,望吸引商機

Hands-Free 系統 還算新潮,即便辨識能力差強人意,根據 APEAL 研究發現,許多購車人還是會以此功能有無來當作參考依據,租車人租賃時亦會選擇具有 Hands-Free 系統的車輛,看來哪家車廠能最先改善 Hands-Free 系統,將會是吸引消費者購買的一大因素,可望帶來不小商機,不過其辨識科技的革新,能是一大需突破之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