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12 年巴黎車展 (Mondial de l'Automobile 2012) 即將於 9 月 29 日正式開幕,有關各車廠參展陣容的消息也開始一一浮現,其中國際汽車媒體 Autoweeke 日前更指出 Porsche 將先行於車展中,推出一輛以 Panamera 為基礎開發的旅行車概念作品以觀察市場反應,令人引發諸多聯想。

在年銷售量達 20 萬輛的「Strategy 2018」最高戰略原則下,Porsche 勢必須要倚靠現行 5 條產品線之外的全新車款來達成,除了確定推出的小型 SUV Macan、車壇盛傳的新世代超跑 Project 960 與另一部中大型房車等新計畫,現在看來,Porsche 將再拓展級距的意味更加濃厚。

隨著 2012 年巴黎車展即將到來,Porsche 參展陣容的消息也開始不脛而走,近日更出傳將以 Panamera 車系為基礎推出全新旅行概念作品。

日前一名 Porsche 內部人士向 Autoweek 透露,Porsche 的確是有考量打造一款以 Panamera 為基礎的衍生車型,並表示從市場反應來看,對 Panamera 車系有興趣的消費者,同時也希望能夠擁有更加實用的承載機能,因此空間運用彈性和機能更加優異的旅行車款,似乎存在著高度市場潛力。

其實原本即以 5 門掀背設定的 Panamera 車系,最高達 1,263 公升的承載機能表現其實不俗,不過為了一同搶食再度興起的 Shooting Brake 風潮,Porsche 利用 Panamera 為基礎再去開發車室空間更上一層的旅行車款並不為過。

5 門大型豪華旅行車,與 Mercedes-Benz CLS 抗衡

2008 年誕生的 Panamera 車系,代表的不僅僅是旗下首款 4 門 4 座車款,更是這家過去以打造跑車聞名的德國車廠,繼 Cayenne 車系獲得成功之後再次轉型。同時,近年來車壇豪華 4 門轎跑級距競爭越演越精采,從 Mercedes-Benz CLS、Audi A7 Sportback 到 BMW 6 Series Gran Coupé等,皆是車廠期望拉拔產品陣容戰力的代表作品。

2012 年 7 月份 Mercedes-Benz 推出全新的 CLS Shooting Brake,將 4 門大型轎跑帶往到兼顧實用性的 5 門旅行車款層次,其基本行李空間已達 590 公升、座椅傾倒之後則是可達 1,550 公升。繼 Mercedes-Benz 之後,其餘豪華車廠是否也會跟進,值得觀察。

不過眾車廠開拓新市場的腳步從未停止過,Mercedes-Benz 在 2012 年 7 月份正式發表的 CLS Shooting Brake 即是一鮮明例子,此舉已將 4 門大型轎跑帶往到兼顧實用性的 5 門大型豪華旅行車款層次,而為了趕上此股變異潮流,Porsche 會選擇以 Panamera 來做為開發基礎並不令人感到意外,以原本軸距長 2,920mm 之底盤基礎打造出車身更加悠長的產品、亦或是進而打造出長軸車型,其實都在合理的推估範圍之內。而未來是否會有更多豪華車廠相繼跟進,也是有趣的觀察焦點之一。

廣  告

遇見小改款 Panamera?巴黎車展令人期待

當然 Porsche 目前並未釋出任何官方資訊,但以現有資訊來看,新款概念車將可能同樣以 Shooting Brake 的車身型式出現,除此之外,算一算 Panamera 車系問式至今已有 4 年,已應屆臨小改款的時機,該名 Porsche 內部人士亦暗指在新的概念作品上,可預見小改款 Panamera 車系、甚至是未來第 2 代大改款的設計概念。目前車系編成已高達 9 款的 Panamera 家族會不會就此再添戰力,2012 年 9 月 29 日開幕的巴黎車展,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