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Nissan 聯盟以及 Daimler 集團在 2010 年 4 月,透過交叉持股的模式,展開了日、法、德的三方合作,隨著同盟效益提升與全球戰略佈局考量,合作計畫從一開始的技術交流,進而來到合資建立引擎生產線;2012 年初更宣布品牌共享,Infiniti 品牌將借用 Mercedes-Benz 的小型房車底盤平台,預計在 2014 年發表屬於 Infiniti 的豪華小型車產品;此外雙方也將就電動車發展近行合作。

如今,雙方合作計畫將更上層樓,Daimler 與 Renault-Nissan 將針對東歐市場,一同打造全新的小型 SUV,並分別掛上 Mercedes-Benz 與 Infiniti 廠徽。

從原本技術交流、合做生產,如今 Daimler 集團與 Renault-Nissan 同盟的合作將更進一步,共同打造小型車款,首款作品將會是瞄準東歐市場的小型 SUV,預計在 2016 年問世。

德國報紙 Financial Times Deutschland 一篇報導中指出,Daimler 集團打算就旗下 Mercedes-Benz 品牌,與 Renault-Nissan 聯盟攜手打造乘用車款;而首款共同研發之作品預計在 2016 年問世,將會是以東歐市場為主的小型 SUV,並分別掛上 Mercedes-Benz 以及 Infiniti 廠徽,至於這項計畫是否會付諸實行,將在 2012 年底確定。

Mercedes-Benz 目標在 2015 年時,乘用車款可以達到 50 萬輛的成績,因此近年來積極拓展戰線,同時也將目標轉向年輕客層,持續推出的 A-Class、B-Class,接下來還會推出 CLA Coupe 以及 CLA Shootingbrake 等多款作品,用意就是要打入年輕族群市場。FTD 的報導中也指出,Infiniti 以 A-Class 底盤為基礎打造的小型 Coupe,據信應該是 Infiniti 在 2011 日內瓦車展推出的 Etherea concept 量產版,並預計在 2014 年開始在奧地利的產線進行生產。也就是說,首波品牌共享合作計畫,Damiler 與 Renault-Nissan 都各享好處,同時對 Mercedes-Benz 品牌拓展年輕市場目標,也會有高度之幫助。

Daimler 集團與 Renault-Nissan 同盟在 2010 年時攜手合作,在 2012 年初合作層次再向上,除合資建造引擎產線並由 Nissan 代工生產,Mercedes-Benz 也將提供底盤給 Infiniti 打造小型 Coupe,並將聯手強攻電動市場。
廣  告

其實,為了節省研發成本並開拓全球各地區市場,合縱的同盟策略在現今車壇蔚為潮流,GM 在 2012 年 2 月份透過持有 7%股權的方式與 PSA 集團結盟;GM 企圖終結集團在歐洲虧損 12 年的窘境,而 PSA 集團則是期許能拓展歐洲之外的市場,雙方正是標準的彼此截長補短。BMW 與 Toyota 的合作 2011 年正式展開,2012 年更拓展合作範圍,目標就是共同研發包含燃料電池、電動系統以及輕量化科技,共同研發能有效節省更多研發成本。

而 Daimler 集團與 Renault-Nissan 同盟始於 2010 年的合作,在美國合資建造產線讓 Nissan 代為生產 Mercedes-Benz 旗下 C-Class 引擎,Infiniti 將借 Mercedes-Benz 底盤來打造車款,除了乘用車款的互惠之外,商用車款也有進行交流;Renault-Nissan 同盟將提供 Nissan 的 Canter,給與 Daimler 集團旗下的商用車品牌 Mitsubishi Fuso 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