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代理台灣奧迪於 2011 年 9 月份為臺灣消費者導入了 2.0 TFSI、2.8 FSI、2.8 FSI Quattro、3.0 TDI Quattro、3.0 TFSI Quattro 等五款 A6 車型,而在約莫一年後的今日,台灣奧迪為臺灣消費者帶來的 A6 家族中最新的成員,那就是採用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A6 Hybrid,並開出新臺幣 289 萬元的建議售價,於即日起正式上市。A6 Hybrid 之導入具有了兩個特殊意義,其不僅是台灣奧迪導入的首款油電混合動力車款,更是首款具備了繁體中文 MMI 系統的車款。

台灣奧迪為對 A6 Hybrid 開出新臺幣 289 萬元的建議售價,於即日起正式上市。A6 Hybrid 之導入具有了兩個特殊意義,其不僅是台灣奧迪導入的首款油電混合動力車款,更是首款具備了繁體中文 MMI 系統的車款。Audi Taiwan 行銷總監 Dr.Angelika Hilger (右) 、Audi Taiwan 總裁邱山祥 (左) 與 Audi A6 Hybrid 合影。

承續 A6 外觀設計,加入空力效應輪圈

在造型設計上,A6 Hybrid 與其他採用汽柴油動力的 A6 車款大致相同,並未對其外觀加以修改,維持了俐落的線條和 Audi 一慣的設計語言。如同其他 A6 車型,A6 Hybrid 在車頭上也搭載了 6 角形的大面積水箱護罩,並同樣採用了不規則的鋸齒狀頭燈,並標配了 HID 頭燈組。

在造型設計上,A6 Hybrid 與其他採用汽柴油動力的 A6 車款大致相同,並未對其外觀加以修改,維持了俐落的線條和 Audi 一慣的設計語言,但是在前葉子板上的 Hybrid 字樣鍍鉻銘牌卻清楚地表明其內涵的油電身分。

乍看之下,A6 Hybrid 與其他 A6 車型並無不同,但是在前葉子板上的 Hybrid 字樣卻清楚地表明其內涵的油電身分。而 A6 Hybrid 也標配了專屬的 10 輻式 18 吋鋁圈,使其在空氣力學上擁有更好的表現。同時,全新 A6 Hybrid 也增加了 Arctic Silver 的專屬外觀車色讓消費者選擇,呈現出與其他 A6 車型的獨特定位。

Audi 油電動力首次登臺,245 匹綜效馬力輸出

A6 Hybrid 之油電混合系統以 2.0 升 TFSI 引擎為基礎,並與 40kW 最大功率的鋰離子電池和具有 54 匹馬力、21.4 公斤米的電動馬達組合而成。其 2.0 TFSI 引擎已結合了 Audi 自家多項的動力科技,其中包括了 FSI 缸內直噴系統、渦輪增壓系統以及 Audi 可變汽門正時揚程系統 (AVS),使其能夠以 1,984c.c.的排氣量輸出 211 匹最大馬力,並能夠在 1500 至 4200 轉輸出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A6 Hybrid 之油電混合系統以 2.0 升 TFSI 引擎為基礎,並與 40kW 最大功率的鋰離子電池和具有 54 匹馬力、21.4 公斤米的電動馬達組合而成。在電動馬達和 2.0 升 TFSI 汽油引擎的結合下,A6 Hybrid 能夠輸出 245 匹的最大綜效馬力以及 48.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載了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使 A6 Hybrid 能夠於 7.5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並擁有了時速 240 公里的最高速度表現。

A6 Hybrid 的電動馬達輸出為 54 匹馬力與 21.4 公斤米,而其油電混合系統能夠在減速時對電池進行充電,保持電池的蓄電力,而其冷卻系統則與 2.0 TFSI 引擎共用。Audi 也特別 A6 Hybrid 的電力系統設置了專屬的低溫水冷迴路,經由電腦對電力負載和荷重的判定進行系統冷卻,保持電動馬達和系統的穩定和耐久性。

在電動馬達和 2.0 升 TFSI 汽油引擎的結合下,A6 Hybrid 能夠輸出 245 匹的最大綜效馬力以及 48.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這動力表現也與排氣量較大的傳統 V6 引擎看齊。A6 Hybrid 也搭載了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使其能夠於 7.5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並擁有了時速 240 公里的最高速度表現。

在德國原廠的實驗室測驗中,A6 Hybrid 之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15.63 公里,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僅有 146 公克。A6 Hybrid 的油電系統能在純電力驅動的模式下以時速 60 公里的車速行駛達 3 公里,並擁有了高達 100 公里的電動馬達極速。

A6 Hybrid 電動馬達的鋰離子電池組配置在後行李箱下方的防撞區內,這組輕量化的電池系統由 72 顆鋰電池組成,總重 36.7kg,體積僅 26 公升,讓全新 A6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仍保有 375 公升的標準行李廂容積,搭配傾倒式後座椅背更可將容積擴充至 850 公升。

在電力系統方面,驅動 A6 Hybrid 電動馬達的鋰離子電池組則配置在後行李箱下方的防撞區內,這組輕量化的電池系統由 72 顆鋰電池組成,總重 36.7kg,體積僅 26 公升,讓全新 A6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仍保有 375 公升的標準行李廂容積,搭配傾倒式後座椅背更可將容積擴充至 850 公升。

而此鋰電池組也具備了雙模式的空氣冷卻系統,能根據系統對電池負載的判定,在電池溫度較低時,引導車室內的冷空氣進行冷卻,該系統將會利用車內的恆溫空調系統作為散熱裝置,保持鋰電池系統的正常溫度。

首款繁體中文 MMI 系統,中文導航同步亮相

當 Audi A6 於 2011 年 9 月在臺灣首次發表時,台灣奧迪汽車便已透露當時已有一組工程團隊與原廠工程師合作,進行中文化 MMI 系統的開發作業。如今這個成果也終於與台灣消費者正式見面,身為臺灣市場中首款搭載中文化 MMI 系統與原廠衛星導航的產品,A6 Hybrid 的產品意義不言而喻。

A6 Hybrid 在內裝設計上大致仍沿用了 A6 車系的設計,但身為油電動力車款,A6 Hybrid 選擇以能源錶取代一般車型所使用的轉速錶。中文化 MMI 系統與原廠的中文衛星導航系統之導入更夠符合臺灣消費者的需求,並代表了往後新型 Audi 車款導入臺灣時所具有的可能性。

A6 Hybrid 在內裝設計上大致仍沿用了 A6 車系的設計,但身為油電動力車款,A6 Hybrid 選擇以能源錶取代一般車型所使用的轉速錶,讓駕駛能夠經由指針變化了解電動馬達的輸出功率比例,以及馬達和電池的充電狀況。此外,駕駛者也能經由儀表板內的 7 吋 DIS 資訊幕和 8 吋高解析度摺疊式 MMI 中央顯示幕中的 Hybrid 系統動畫得知油電動力系統的運作狀態。

然而,A6 Hybrid 內裝最引人注目之處,莫過於首次出現在臺灣 Audi 車款上的中文 MMI 系統,讓整個介面變得更具親和力,使用起來也更加順手。此外,在 MMI 控制介面旁另設有一小型觸控面板,可輕易地透過手指的滑動,就能控制導航系統地圖的捲動,也可直接手寫來搜尋目的地,整個操作過程相當流暢。

其它配備部分,A6 Hybrid 也標配了 4 區恆溫空調系統、雙前座電調椅及後座出風口等舒適配備。此外,由於 A6 Hybrid 採用電子式壓縮機,因此不論車輛是以純電力行駛或 Start Stop 怠速系統作動時,恆溫空調都能正常運轉,確保車內維持最舒適的溫度。

至於搭載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A6 Hybrid 駕馭感受到底如何?以及首次導入的中文化 MMI 的使用感受,U-CAR 都將在稍後的試車報導中做更詳盡的介紹。

作為 Audi Taiwan 首部導入的 Hybrid 車款,A6 Hybrid 的意義可說格外重大,同時也讓整個 A6 的產品陣線更加豐富,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