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安全的車輛撞擊測驗向來是消費者選車、購車的重要參考依據之一,而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簡稱 IIHS) 評選的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對美國消費者而言更具備了重要的參考價值,唯有在測驗項目中的平均分數獲得 Good (良好) 方能成為 IIHS 的 Top Safety Pick 車款。而最新一波的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亦於日前正式出爐,本次入選車款包括了 Acura ILX、Ford Escape、Toyota 86 的美國版本-Scion FR-S 以及其兄弟車 Subaru BRZ。

最新一波的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於日前正式出爐,本次入選車款包括了 Acura ILX、Ford Escape 以及 Toyota 86 的美國版本-Scion FR-S (本圖) 以及其兄弟車 Subaru BRZ。

大改款 Ford Escape,全數 Good 通過

在前一代車款中,Ford Escape 雖然在正面和側面撞擊中皆獲得了 Good 良好之評價,但在車頂強度測驗僅以 Marginal 及格邊緣的評價坐收,無緣成為 IIHS 的安全首選車款。而本次以大改款之姿再次挑戰 IIHS 撞擊測驗的 Ford Escape,也於這波 IIHS 撞擊測驗中,在所有的撞擊項目中皆獲得了 Good 良好之評價,穩穩地進入 IIHS 的安全首選名單。

在正面撞擊中,Ford Escape 於頭/頸部 (Head/Neck)、身驅 (Torso)、腿/腳部 (Leg/Foot) 以及 人偶束縛/運動(Restraints/Dummy Kinematics) 的項目中皆獲得了 Good 良好之評價。而在側面撞擊中,Escape 亦於骨盆/腿部 (Pelvis/Leg)、頭部保護 (Head Protection) 以及車體結構 (Structure/ Safety Cage) 中獲得了 Good 良好之評價。
在正面撞擊中,Escape 能夠將駕駛束縛在座位上,而駕駛側的氣簾也在此時同步啟動;當駕駛頭部撞擊到方向盤上的正面氣囊後,其頭部也接觸到了側面氣囊,消除了其他可能的潛在撞擊。

本次受測之大改款 Ford Escape 為 1.6 升之 Ecoboost 車型,並標配前後氣簾 (Front and Rear Head Curtain Airbags) 以及配置在前座左右的身軀氣囊 (Front Seat-Mounted Torso Airbags)。在正面撞擊中,Escape 能夠將駕駛束縛在座位上,而駕駛側的氣簾也在此時同步啟動;當駕駛頭部撞擊到方向盤上的正面氣囊後,其頭部也接觸到了側面氣囊,消除了其他可能的潛在撞擊。

廣  告

Subaru BRZ、Scion FR-S 整體 Good,仍有進步空間

與 Scion FR-S 相比,相信 Toyota 86 以及 Subaru BRZ 之間的兄弟關係對臺灣朋友較容易產生聯想,但 Scion FR-S 其實就是 Toyota 86 之雙生車款,僅以換牌方式在美國販售。本次 IIHS 表示本次所進行之測試能夠適用於美規的 Subaru BRZ 以及 Scion FR-S,而兩者除了駕駛的身驅 (Torso) 部位獲得 Acceptable 可接受之評價外,其餘撞擊項目皆獲得了 Good 良好評價的肯定。

在正面撞擊中,BRZ 於頭/頸部 (Head/Neck)、身驅 (Torso)、腿/腳部 (Leg/Foot) 以及 人偶束縛/運動(Restraints/Dummy Kinematics) 的項目中皆獲得了 Good 良好之評價。而在側面撞擊中,BRZ 亦於骨盆/腿部 (Pelvis/Leg)、頭部保護 (Head Protection) 以及車體結構 (Structure/ Safety Cage) 中獲得了 Good 良好之評價,但在身驅 (Torso) 的部分以 Acceptable 可接受的評價坐收。

IIHS 的測試結果顯出,FR-S 與 BRZ 在正面撞擊中都擁有了良好的保護能力,將測試人偶的動作限制在一定範圍內,人偶與方向盤之間也維持了足夠的空間,替駕駛保留了足夠的生存空間。而 FR-S 與 BRZ 於正面撞擊時,駕駛側的氣簾也同步作動;當駕駛在撞擊正面氣囊後,其頭部亦接觸到了氣簾,避免頭部受到其他傷害。

IIHS 的測試結果顯出,FR-S 與 BRZ 在正面撞擊中都擁有了良好的保護能力,將測試人偶的動作限制在一定範圍內,人偶與方向盤之間也維持了足夠的空間,替駕駛保留了足夠的生存空間。
FR-S 與 BRZ 在側面撞擊中,位於駕駛座的人偶顯示出了肋骨斷裂之可能性,至於其他身體部位受傷之可能性則相對較低。

雖然在正面撞擊擁有了極高評價,但 FR-S 與 BRZ 在側面撞擊方面仍擁有進步的空間,兩者在身驅 (Torso) 部位以僅 Acceptable 可接受之評價坐收,為其美中不足之處。在側面撞擊中,位於駕駛座的人偶顯示出了肋骨斷裂之可能性,至於其他身體部位受傷之可能性則相對較低。

Civic 雙生 Acura ILX 獲選,IIHS 未對本波車款進行新型測驗

身為已經入圍安全首選名單的 Honda Civic 的雙生車型,對 Acura ILX 來說,入選 Top Safety Pick 並沒有太大的難度,但唯一美中不足之處在於 ILX 在正面撞擊中,腿部與腳部的項目僅獲得了 Acceptable 可接受之評價,表現反倒不及全面獲得 Good 良好評價的 4 門車型 Honda Civic。

想必長期關注 U-CAR 的朋友應該會對前陣子 IIHS 所實施的新測驗-Small Overlap Frontal Crash Test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試所有興趣,但是 IIHS 似乎並未對本次受測車款實施新型的撞擊測驗。IIHS 曾表示在結束中型豪華房車的測驗後,將會開始對一般的中型房車進行測試,其中包括了廣受消費者歡迎的 Ford Fusion、Honda Accord 以及 Toyota Camry;U-CAR 也將關注 IIHS 新型測驗的相關消息,並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