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巴黎車展中,Hyundai 理所當然的大軍出動,其中最受注目的作品,包含有增添動感的 3 門版 i30,為了重返 WRC 的 i20 WRC,以及即將進入量產階段的 ix35 Fuel Cell。這 3 款作品雖然並非全新問世的車系,Fuel Cell 燃料電池也非嶄新科技,不過,透過 i30 3D 版本的推出,擴展了現行 i30 的家族軍容,而 i20 WRC 則是代表品牌在相隔 10 年後,重返 WRC 賽場的決心;ix35 的 Fuel Cell 版本,則是確定燃料電池車款的量產計畫實行。也就是 Hyundai 分別展示了市售、賽車以及替代能源,3 種截然不同面向的作品。

Hyundai ix35 Fuel Cell

自從 Hyundai 邁入 i 世代後,新世代各車款就在全球都獲得不錯之好評,而原本名為 Tucson 的 ix35 也同樣大受歡迎,尤其動力系統的效能表現,在國內市場更是總代理南陽實業攻克市場的重要商品。在巴黎車展正式亮相的 ix35 Fuel Cell,代表了 Hyundai 大舉進軍電動市場的決心,也是首款進行量產的 Fuel-Cell 車款;Fuel Cell 是透過儲存的氫氣,與空氣中的氧氣反應,並將化學能量轉化成電能,並提供車上的鋰電池組能量來源,而排放出來的就只有水與蒸氣。

Hyundai 在巴黎車展展出的 ix 35 Fuel Cell,將在 2012 年底前就會投入量產,生產基地為韓國蔚山廠,預估 2015 年前將生產 1,000 輛。
ix35 Fuel Cell 的續航力為 588 公里,從靜止加速到 100 公里約 12.5 秒,極速則落在 160 公里之譜。

據原廠資料來看,這部零排放汙染的 ix35 電動車,續航距離可達 588 公里,性能表現上則擁有 12.5 秒完成從靜止加速到 100 公里的水準,極速則約莫落在 160 公里之譜。Fuel Cell 燃料電池並非新穎科技,因此 Hyundai 本次推出 ix35 Fuel-Cell 的特點,就是即將於 2012 年底開始量產,生產基地選擇在韓國蔚山廠。

Hyundai 攤位上亦有展示 Sonata Hybrid,南陽實業原先有計畫在國內導入,但受限於國內市場喜好,目前尚屬於只聞樓梯響的階段。

短程目標是在 2015 年前生產 1,000 輛,長期計畫來看,Hyundai 估計至少要生產 10,000 輛。而首波生產的千輛 ix35 Fuel-Cell 中,將有為數不少的電動車會在丹麥、瑞典的許多城市中現身。

Hyundai i20 WRC

Hyundai 並非首次進軍 WRC,從 2003 年退出 WRC 之後,至今業已有近 10 年之光景,Hyundai 也深知,無論自家宣傳車系性能有多好,都不若在賽車場上奪下桂冠來得有用,畢竟在賽車的嚴苛考驗下,才能證明車輛的性能與實力。受到景氣與營運狀況影響而退出 WRC,Hyundai 其實在 2006 年時曾經計畫重返賽道,但最後並未實現這項計畫,而本屆巴黎車展推出的 i20 WRC,代表重返 WRC 與 Volkswagen Polo R、Ford Fiesta RS WRC、Mini JCW WRC 同場競技,雖然動力系統應當不會直接採用市售 i20 的版本,但相對都是證明 Hyundai 產品及研發實力的絕佳舞台。

在 2003 年時,在種種考量之下,Hyundai 退出了 WRC 賽事,雖然 2006 年也曾經有重返賽道的計畫,但最後卻還是未能實現,直到本屆巴黎車展、正式推出 i20 WRC,也宣告重返 WRC 的決心。
廣  告

Hyundai i30 3D

隸屬於中型掀背級距的 i30,以及 SUV 的 ix35,兩者都是 Hyundai 在歐洲市場的銷售主力,而 Hyundai 在原本的 5 門掀背、旅行車款之外,再行推出 3 門版本的 i30 3D,並藉由歐洲車壇盛事之一的巴黎車展全球首演,其用意與目標自然不在話下。原廠表示,i30 3D 的加入將讓 i30 車系擁有更多選擇,也滿足消費者的不同需求。新世代的 i30 車系,共將有 4 款動力心臟、5 種不同動力規格提供選擇,變速系統則有六速手排以及自排兩種;而其中又以 1.6 升的柴油引擎最受關注,這具柴油引擎能供輸 128 匹的最大馬力,二氧化碳排放量則僅為每公里 97 公克。

Hyundai 在歐洲市場的兩大明星產品,就是 i30 與 ix35 兩大車系,而 Hyundai 借著巴黎車展這個歐洲主舞台,推出 3 門版本的 i30,讓車系擁有掀背、旅行車以及較動感的 3 門等選擇。

雖然 i30 車系在歐洲市場大受好評,Hyundai 原廠還增加車型以利消費者選擇,反觀國內市場,國產的 i30 在 2009 年導入國產後,已經快滿 4 年之產品週期;不過由於與自家 Elantra 的動力編成有所重疊,加上國內消費者喜好 4 門房車多過掀背,因此 i30 的銷售成績並不漂亮。因此總代理南陽實業應當不會再行導入後繼改款,而是在 2013 年停產 i30 車系,並將導入 1.6 升級距作品,與都會小車 i10、Elentra 共組戰線。

國產的 i30 由於產品週期將至,再加上動力配置與 Elantra 重疊的關係,因此南陽實業應當會導入 1.6 升級距之選擇,可能選單有上圖的 i20 以及下圖的 Accent。

從產品線來看,能適當填補空缺的當屬 i20 與 Accent 兩車款;i20 的車身尺碼為車長 3,940mm、車款 1,710mm 以及車高 1,490mm,Accent 的長寬高則分別來到 4,115mm、1,705mm 與 1,455mm,從車身尺碼來看,取代原本 Getz 的 Accent 會最為合宜,相信在 2013 年時,南陽實業也應當會適時將 Accent 導入國產。至於在替代能源市場部分,雖然 Hyundai 原廠積極進軍純電動與油電複合動力市場,但礙於國內消費習性與客版印象,因此現階段南陽實業尚未有推出 Hybrid 或純電動車款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