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紐約時報 (The New York Times) 以及 Automotive News 的消息得知,美國汽車產業巨頭 GM 集團以及 Ford 集團,將在近期簽署一項合作協議,其內容為變速箱技術上的相互合作,以提升車輛的燃油效率。當車壇普遍認為德國大廠 ZF 於去年發表的 9 速變速箱已到達檔位極限時,據了解,GM 與 Ford 將著手在 8 速、9 速以及 10 速自排變速箱的研發上,將極限推往更高的境界。

從紐約時報 (The New York Times) 以及 Automotive News 日前所透露的消息得知,美國汽車產業的巨頭 GM 集團以及 Ford 集團,將在近期簽署一項合作協議,其內容為變速箱技術上的相互合作,據了解,GM 與 Ford 將著手在 8 速、9 速以及 10 速自排變速箱的研發上,並且將會應用在未來旗下的前驅、後驅以及輕型貨卡車款。

曾合作打造 6 速變速箱,9、10 速變速箱最快 2015 年問世

這不是 Ford 與 GM 集團第 1 次進行變速箱的研發合作,雙方於 2002 年時即開始進行 6 速自排變速箱的研發工作,而這合作結晶也於 2006 年進入生產作業,Ford 版本之代號 6F、GM 版本之代號則為 6T70 以及 6T75。美規 2009 年式 Ford Escape、美規 2013 年式 Ford Fusion、美規 2012 年式 Chevrolet Impala 等車款皆採用了這具 6 速自排變速箱。

這不是 Ford 與 GM 集團第 1 次進行變速箱的研發合作,雙方於 2002 年時即開始進行 6 速自排變速箱的研發工作,而這合作結晶也於 2006 年進入生產作業。本圖為 2002 年,Ford Powertrain 副總裁 Dave Szczupak (左) 與 GM Powertrain 副總裁 Tom Stephens (右) 簽署合作協議。
2006 年正式誕生 6 速自排變速箱分別為,代號 6F 的 Ford 版、代號為 6T70 以及 6T75 的 GM 版本 (本圖)。美規 2009 年式 Ford Escape、美規 2013 年式 Ford Fusion、美規 2012 年式 Chevrolet Impala 等車款皆採用了這具 6 速自排變速箱。

據了解,Ford 曾於 2011 年提出了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相關計畫,但是這項計畫最後卻不了了。GM 集團也在去年提過類似的計劃,GM CEO Dan Akerson 曾表示將投資 2.04 億美元在 Ohio 州的廠區上,以進行 8 速變速箱的生產作業;只不過 GM 集團並未透露這具 8 速變速箱將搭載在什麼車款上。

而如今 Ford 與 GM 似乎要把變速箱技術提高到全新的層次。據 Automotive News 了解,GM 集團將會在這研發合作中引領 9 速變速箱的相關設計,這具變速箱將被應用在前驅車款上;而 Ford 集團則會主導 10 速變速箱的研發作業,並讓其應用在後驅車款、SUV 車款以及性能車款上。

據了解,GM 集團將會在這研發合作中引領 9 速變速箱的相關設計,這具變速箱將被應用在前驅車款上;而 Ford 集團則會主導 10 速變速箱的研發作業,並讓其應用後驅車款、SUV 車款以及性能車款上。

目前 Ford 與 GM 之變速箱計劃仍在起步的階段,整個計劃於 2012 年初才正式開始,而變速箱也才剛開始設計而已。內部人士表示 GM 與 Ford 的研發成果最快需至 2015 年才有辦法正式量產。

對此消息,GM 集團與 Ford 集團之發言人也露出不同的態度。GM 集團證實了與 Ford 的合作計劃,表示雙方在進行相關的討論,並且簽署了一份關於「共同開發全新的高燃油效率變速箱」之 MOU 合作備忘錄。至於 Ford 集團發言人僅表示:「我們 (Ford) 向來都與其他車廠進行交流,GM 也是這些車廠的其中之一。」

廣  告

追趕歐日車廠,具規模經濟優勢

目前 Audi、BMW 以及 Lexus 具備了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產品讓消費者選擇,Mercedes-Benz 則是為旗下產品提供了 7 速手自排變速箱。而在變速箱領域中,日本 Aisin 愛信精機與德國 ZF Friedrichshafen AG 為多數車廠提供了所需的變速箱設計,其中 Aisin 打造出了世界首顆 8 速變速箱,而 ZF 亦於去年發表了全球首顆 9 速變速箱,將變速箱帶入全新的領域。

目前 Audi、BMW 以及 Lexus 具備了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產品讓消費者選擇,Mercedes-Benz 則是為旗下產品提供了 7 速手自排變速箱。而在變速箱領域中,日本 Aisin 愛信精機與德國 ZF Friedrichshafen AG 為多數車廠提供了所需的變速箱設計。(本圖為 ZF 8 速變速箱)

繼歐、日車廠後,美國 Chrysler 集團也將於 2013 年推出搭載 ZF 9 速變速箱的車款;目前 Chrysler 已在旗下的 Chrysler 300 上提供 ZF 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讓消費者選擇。

想必各位一定納悶,為何處於落後階段的 GM 和 Ford 不直接向 ZF 或 Aisin 購買變速箱的權利?而這原因其實與成本有關。當車廠向 ZF 或 Aisin 購買變速箱的權利時,車廠通常都需要為了每輛生產的新車支付額外認證費用,這也使每一輛車的生產成本增加;以 GM 集團和 Ford 集團之生產規模,自行開發所需的變速箱屬於更經濟實惠的選項。

若 GM 和 Ford 的合作關係擴展至生產層面,那雙方極大的生產數量將會讓他們擁有比競爭對手還要強大的經濟規模優勢。IHS Automotive 分析師 David Petrovski 則表示:「這項合作為 GM 和 Ford 帶來的最大利益莫過於降低他們的投資風險。」

若 Ford 與 GM 合作的傳聞屬實,這兩家長期相互競爭的汽車公司將會再次合作,印證了「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這句諺語。而紐約時報也估計,這項合作將會為 GM 和 Ford 省下數十億美元的科技研發成本,並讓 GM 和 Ford 的未來產品通過美國聯邦政府 2017 年的燃油效率要求,以及歐洲市場的相關排放規定。產業分析師也提到,若 GM 和 Ford 的合作關係擴展至生產層面,那雙方極大的生產數量將會讓他們擁有比競爭對手還要強大的經濟規模優勢。

知名市場分析機構 IHS Automotive 的分析師 David Petrovski 表示:「這項合作為 GM 和 Ford 帶來的最大利益莫過於降低他們的投資風險。」「對 GM 與 Ford 來說,追逐當下所有的效率科技在經濟上完全不可行。而藉由互相合作,GM 與 Ford 能夠應用雙方最好的工程概念。 」

雖然這計劃仍在起步階段,但是從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進化成 9 速手自排變速箱勢必會對車輛的燃油效率進行改善,當 ZF 發表 9 速手自排變速箱 (本圖) 時,即表示新變速箱燃油耗損將比 6 速變速箱減少 16%。

雖然這計劃仍在起步階段,但是從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進化成 9 速手自排變速箱勢必會對車輛的燃油效率進行改善,當 ZF 發表 9 速變速箱時,即表示新變速箱燃油耗損將比 6 速變速箱減少 16%。U-CAR 也將會關注 Ford 與 GM 集團合作案的相關消息,並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