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集團在 2012 年巴黎車展可說是相當精彩,不僅呈獻第 7 代 Volkswagen Golf 多款車型,旗下如 Audi、Porsche、Škoda、 Seat、 Lamborghini 與 Bentley 等品牌,也皆有重要新作登場,整個集團的堅強陣容表露無疑,然而就在眾人忙著欣賞新車時,Volkswagen 管理委員會成員暨品牌研發部總監 Dr. Ulrich Hackenberg,在接受歐洲各媒體訪問時,大方透露許多有關 Volkswagen 品牌的未來產品規劃。

Volkswagen 集團在 2012 年巴黎車展可說是相當精彩,不僅呈獻第 7 代 Volkswagen Golf 多款車型,旗下如 Audi、Porsche、Škoda、 Seat、 Lamborghini 與 Bentley 等品牌,也皆有重要新作登場。

在歐洲媒體如 Auto Express 與 What Car 的訪問中,較令人矚目的部分則屬包含 Up! GT、Electric Up!與節能車款 XL1 的量產開發計畫,Dr. Ulrich Hackenberg 甚至還透露將推出更多 SUV 車款,不過 2011 年日內瓦車展首演、以商用車 T 車系為創造靈感的 Bulli 電動概念車目前則沒有進一步的量產計畫。

Volkswagen 管理委員會成員暨品牌研發部總監 Dr. Ulrich Hackenberg,常出現於各大媒體報導當中,如今在接受歐洲各媒體訪問時,更大方透露許多有關 Volkswagen 品牌的未來產品規劃。

暫擱 Bulli 量產計畫,著眼小型 SUV 開發

在 Autoexpres 談起 Volkswagen 品牌的小型 SUV 計劃時,Dr. Ulrich Hackenberg 表示開發小型 SUV 車款對於原廠來說將會是相當重要的,並透露最快 2014 年集團會開始執行相關計畫。擁有舒適乘車空間,同時還可挾有充沛性能的 SUV 車款,於全球市場競爭中一向激烈,而為了區隔產品、市場因素、都會生活需求與節能趨勢等因子,SUV 發展也越來越多元,例如 BMW 繁衍出的 X 家族、Audi 的 Q 車系與眾車廠爭相推出的 Crossover 跨界車款等,同時也有車廠將瞄頭拋向更小級距的 SUV,例如 Ford EcoSport,現在看來 Volkswagen 也想搶食這塊市場。

Volkswagen 旗下休旅產品即便是最小的 Tiguan 車長也來到 4.4 米,而 Dr. Ulrich Hackenberg 本次則透露開發更小的 SUV 車款對於原廠來說將會是相當重要的,並透露最快 2014 年集團會開始執行相關計畫。

不過看至 Volkswagen 現行旗下休旅產品,即便是最小的 Tiguan 車長也來到 4.4 米,而 EcoSport 則是壓縮至 4 米以內,不過一般相信原廠計劃中的小型 SUV,將可能會與車長約莫 4.1 米的 Nissan Juke 尺碼相近,另外,我們也看到集團旗下品牌 Audi 也在巴黎車展中,呈獻的 Cross Lane Coupé,以及 2011 年東京車展的 Volkswagen Cross Coupé,甚至 Dr. Ulrich Hackenberg 還進一步透露,研發部門也正為北美市場著手開發加大版的 Tiguan, 整個集團強化 SUV 車款研發的企圖已不言而喻。

Audi 巴黎車展中呈獻的 Cross Lane Coupé,除了代表著未來 Q 家族將可能有的發展方向,甚至也有傳出概念車未來將成為 Q2 的臆測,雖然這些消息尚未被證實,不過整個 Volkswagen 集團強化 SUV 車款的發展企圖已不言而喻。

而與小型 SUV 有著部分關聯的,即是 Bulli 電動概念車的量產計畫。Volkswagen 打造小型 SUV 車款計畫剛開始傳出時,各界臆測 2011 年現身的 Bulli 電動概念車,將有可能是填補這塊空缺的人選,但是這項傳言卻被 Dr. Ulrich Hackenberg 在巴黎車展接受訪問時否認了,並且表示雖然被視為 T1 現代傳人的 Bulli 令人喜愛且充滿 Volkswagen 的品牌特色,不過此類廂式休旅車款目前在市場上仍屬相對弱勢,因此 Bulli 的量產計畫目前暫時被擱置。

Dr. Ulrich Hackenberg 表示雖然被視為 T1 現代傳人的 Bulli 令人喜愛且充滿 Volkswagen 的品牌特色,不過此類廂式休旅車款目前在市場上仍屬相對弱勢,因此 Bulli 的量產計畫目前暫時被擱置。

Up! GT 與 e-Up!可望 2013 發表

另一方面,Volkswagen 近兩年大力推行的新生代小車 Up!車系,未來也將加入 2 位全新成員 Up! GT 與 e-Up!。根據 Auto Express 報導指出,Dr. Ulrich Hackenberg 其實有深入參予 Up!車系的開發計畫,並且在巴黎車展中透露 Up! GT 與 Electric Up!最快可在 2013 年正式發表,倘若為真,那麼 e-Up!將會是品牌旗下首部量產電動車款。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現身的 e-Up!概念車,代表著 Up!車系電氣化的發展可能,如今 Dr. Ulrich Hackenberg 更指出量產車型最快可於 2013 年登場,屆時 e-Up!將會是品牌旗下首部量產電動車款。

其實原廠會替 Up!增添這兩位成員並非空穴來風,回顧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Volkswagen 即一口氣展出多達 6 款的 Up!衍生車種,而 Up! GT 與 e-Up!即身列其中,若根據當時概念車發表時的資訊來看,Up! GT 擁有更加運動化的外觀設計,並且還以最大輸出 100 匹馬力的 1.0 升 3 缸引擎為動力核心,正式加入銷售陣容之後,將成為家族中動力最為強盛之一款。

至於 e-Up!動力乃是源自於一顆最大輸出功率達 60kW 的電動馬達,安裝於車內底板下的 18kWh 電池模組,能讓 e-Up!最大續航力來到 130 公里,其實 e-Up!在去年以概念車身分登場時,原廠早已表明該車已相當接近量產版本並預計於 2013 年正式推出,與如今傳出的消息不謀而合。

Up! GT 擁有更加運動化的外觀設計,並且還以最大輸出 100 匹馬力的 1.0 升 3 缸引擎為動力核心,正式加入銷售陣容之後,將成為家族中動力最為強盛之一款。
廣  告

XL1 朝量產之路邁進

除了上述之外,Dr. Ulrich Hackenberg 更透露 2011 年卡達車展首演的原型電動車 XL1,也是正朝著量產之路邁進當中,相信對國際車壇稍有關注的讀者其實會發現,早已有不少國外媒體在今年捕捉到 XL1 偽裝測試車款的身影,如今會有此項消息露出也不算特別意外。

已有不少國外媒體在今年捕捉到 XL1 偽裝測試車款的身影,而 Dr. Ulrich Hackenberg 亦指出 XL1 正朝著量產之路邁進。(圖片引自:http://www.vwvortex.com/news/volkswagen-news)

為了低風阻考量、而擁有獨特海豚身型車體設計的 XL1,其實是集團 1-Litre Car 計畫的第 3 代車型,經過 L1 原型車發展至今整體技術已更趨成熟,也更逼近量產版本,其主要由可輸出最大馬力 48 匹的雙缸引擎、可輸出 27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與 7 速 DSG 變速箱來構成的 Plug-in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更重要的是 XL1 還利用碳纖維單體結構座艙以及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車體, 整體車重只有 795 公斤,輕量化車身、低風阻設計再與節能動力系統搭配下,原廠曾表示 XL1 可以寫下每公升行駛 111 公里的驚人油耗。剩下來令人期待的,就是量產本版正式推出的時機了。

擁有獨特海豚身型車體設計的 XL1,其實是集團 1-Litre Car 計畫的第 3 代車型,輕量化車身、低風阻設計再與節能動力系統搭配下,原廠曾表示 XL1 可以寫下每公升行駛 111 公里的驚人油耗。

豪華旗艦 Phaeton 改款進行中

節能車與 SUV 車款計劃爭相露出之外,Volkswagen 豪華旗艦作品-Phaeton 的動向也在巴黎車展露出曙光,Dr. Ulrich Hackenberg 提起原廠正著手進行 Phaeton 車系的改款作業,並且將會重返美國市場,而目前車壇上也已傳出改款後的 Phaeton 最快將於 2015 年推出,屆時除了外觀設計之外,也會運用集團輕量化鋁合金技術打造車體,使得這部車長超過 5 米的大型房車得以減輕重量。

Dr. Ulrich Hackenberg 提起原廠正著手進行 Phaeton 車系的改款作業,並且將會重返美國市場,是否會運用集團中的鋁合金輕量化車體技術,將是產品更新的重點之一。 (圖為現行式樣)

Volkswagen 於本屆巴黎車展不僅是作品豐富,內部主管透露的消息也可以說是爆點連連,當然誓言成為全球最大車廠的 Volkswagen,會有持續拓展產品陣容是必經之路的,不論是最新節能車款或是 SUV 產品都是關注焦點,因此有關上述車款計畫的最新動向,U-CAR 會持續關注並且帶來完整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