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標準訂定組織-美國自動機工程協會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ing,簡稱 SAE) 於 2012 年 10 月 15 日正式認定了電動車快速充電系統的標準規格,這不僅確立歐美各大汽車廠未來電動車的共同標準,更是全球電動車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SAE 於 10 月 15 日正式認定了電動車快速充電系統的標準規格,這不僅確立歐美各大汽車廠未來電動車的共同標準,更是全球電動車發展的重要里程碑。SAE 亦在第 1 時間派員來到臺灣,於 10 月 16 日從美國帶來最新的 SAE J1772 快慢充通用複合式接頭實品予 ARTC 車輛中心,象徵雙方在電動車標準及實驗運行上的密切合作。

除此之外,SAE 亦在第 1 時間派員來到臺灣,於 10 月 16 日從美國帶來最新的 SAE J1772 快慢充通用複合式接頭 (Combo Connector) 實品予 ARTC 車輛中心,象徵雙方在電動車標準及實驗運行上的密切合作。快速充電將會是未來電動車的共同目標,而 SAE 與歐美各大車廠對此規格的支持,也勢必會影響未來全球電動車的相關發展。

雖然臺灣尚未有電動車款在市面上販售,且基礎的硬體建設仍在起步階段,但是據 U-CAR 了解,臺灣未來採用 Combo 充電介面做為統一標準之可能性相當地高。

DC 直流電快充,預計 20 分鐘完成充電

其實 U-CAR 於今年 5 月份即對這套充電插座與插頭進行了相關報導,而此套系統已於 2012 年 Electric Vehicle Symposium (EVS26) 國際電動車輛研討會上進行示範,展現出各大車廠合作的成果。

各大車廠的最終目標,就是希望這套快充裝置的充電時間能夠與加油時間不相上下,那就是在 DC 直流電下於 10 分鐘內完成充電。若要達成此目標,公用充電站將需能夠提供電壓高達 500V 的電流。

SAE 所提出的電動車快速充電裝置標準之所以重要,其主要原因莫過於此充電插座與插頭,是 SAE 與超過 190 個汽車製造商共同的合作結果,而有 Combo Connector 之稱的 SAE J1772 快慢充通用複合式接頭更獲得了歐洲與美國各大車廠的背書。美國和德國汽車大廠包括 Audi、BMW、Chrysler、Daimler、Ford、GM、 Porsche 以及 Volkswagen 都將在未來替其電動車款配置 SAE 所制定的充電介面。

美國和德國汽車大廠包括 Audi、BMW、Chrysler、Daimler、Ford、GM、 Porsche 以及 Volkswagen 都將在未來替其電動車款配置 SAE 所制定的充電介面。

SAE 預計這套系統能夠將原本的 8 小時充電時間,一口氣縮短至 20 分鐘左右。而各大車廠的最終目標,就是希望這套快充裝置的充電時間能夠與加油時間不相上下,那就是在 DC 直流電下於 10 分鐘內完成充電。若要達成此目標,公用充電站將需能夠提供電壓高達 500V 的電流。在原本的 SAE 充電標準中,僅對 AC Level 1、AC Level 2 的交流電源進行相關定義與規範;而翻修後的 SAE 充電標準則包括了 DC 直流電源的相關定義,包括了 DC Level 1 以及 DC Level 2。

爭奪市場主導權,日本自成 CHAdeMO 協會

除了加速電動車的產業發展,SAE 訂定快充裝置的插座與插頭在某層面上也代表了歐美車廠在電動車發展上的市場宣示,代表了歐美電動車市場的遊戲規則已正式確立;這對擁有電動技術和產品優勢的日本車廠來說,勢必將會造成不同層面的影響。

起步較早的日本車廠於 2010 年即成立 CHAdeMO 協會,以共同發展快速充電設施、統一電動車與 Plug-in Hybrid 充電規格。CHAdeMO 目前在日本已設立了超過 1,500 座充電站,並具有豐富的實際操作經驗,這也是 CHAdeMO 的優勢所在。

起步較早的日本車廠於 2010 年即成立 CHAdeMO 協會,以共同發展快速充電設施、統一電動車與 Plug-in Hybrid 充電規格。CHAdeMO 目前在日本已設立了超過 1,500 座充電站,並具有豐富的實際操作經驗,這也是 CHAdeMO 的優勢所在;目前 Nissan Leaf 以及 Mitsubishi MIEV 電動車皆採用了 CHAdeMO 的充電規範。

但由於 CHAdeMO 與 SAE 所設立的快速充電介面 (插頭、插座) 卻有所不同,因此採用不同系統的電動車將無法跨平台充電。支持 SAE 之 Combo Connector 的一方認為 Combo 介面能夠同時將 Level 2 (電壓 220V) 以及快充裝置 (電壓 480V 以上) 整合在同一個插座內。本圖為 Nissan Leaf 之充電座,左為快充插座、右為一般插座。

但由於 CHAdeMO 與 SAE 所設立的快速充電介面 (插頭、插座) 卻有所不同,因此採用不同系統的電動車將無法跨平台充電。支持 SAE 之 Combo Connector 的一方認為 Combo 介面能夠同時將 Level 2 (電壓 220V) 以及快充裝置 (電壓 480V 以上) 整合在同一個插座內。

SAE 第 1 時間在臺揭曉新標準

臺灣是個出口導向的國家,因此電動車的發展不僅是滿足島內消費者使用,更要能兼顧到全球市場,而為了「賣」向全世界,不管是自主研發或是測試驗證所需能量。而 ARTC 也在經濟部技術處指導下,於 10 月 16 日辦理「2012 電動車推動與驗證技術研討會」,匯集了國內外產研專家,分享在電動車標準、研發、環境建構、實驗運行、認證等最新資訊。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家蘇評揮 (中) 見證下,美國 SAE 總會車輛領域標準總監 Jack Pokrzywa (左) 特別在臺搶先發表將於 2013 年導入歐美電動車系統的直流快充技術標準,並帶來 SAE J1772 快慢充通用複合式接頭實品予 ARTC 車輛中心副總廖慶秋 (右),一起分享給臺灣車輛產業。

而本次研討會最為特別的莫過於美國 SAE 總會車輛領域標準總監 Jack Pokrzywa 特別從美國帶來最新的 SAE J1772 快慢充通用複合式接頭 (Combo Connector) 實品予 ARTC,象徵雙方在電動車標準及實驗運行上的密切合作,未來也將持續協助臺灣產業發展。而此接頭也符合了上的最新版技術標準,並預計於 2013 年初會導入應用在歐美車廠發表的電動車與充電系統上,其重要性不容忽視。

對現階段的臺灣市場來說,電動車產業其實不在臺灣消費者的這一端,而是在臺灣廠商研發製造電動充電零組件的外銷端。而與 SAE 密切合作的 ARTC 車輛中心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充沛的實驗室能量,將能夠在未來替臺灣的外銷產品進行相關檢測,對臺灣產業的競爭力尤其重要。

廣  告

臺灣採 Combo 介面機率高,最終決定仍需參考示範運行結果

而想必臺灣消費者最想了解問題,應該就是往後臺灣販售的電動車款將採何種充電介面?而 U-CAR 也就這問題向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進行了解。

標檢局表示目前充電座裝置的國家標準仍未定案,在技術面和未來發展性都有相當複雜的考量。簡單來說,Combo 介面確實擁有了更大的發展潛力,但目前的產品仍在起步階段,而 CHAdeMO 雖然已相當成熟,但此系統的未來發展性卻不如 Combo 介面來的高。因此標檢局希望廠商能夠透過電動車的示範運行,證明整套電動車充電系統的實際效益,並以實測結果決定臺灣電動車系統的標準。

標檢局表示目前充電座裝置的國家標準仍未定案,在技術面和未來發展性都有相當複雜的考量。在決議時程上,標檢局預估電動車相關的國家標準,最慢將在明年至後年正式確定,以提供廠商足夠的示範運行時間。

在決議時程上,標檢局預估電動車相關的國家標準,最慢將在明年至後年正式確定,以提供廠商足夠的示範運行時間。雖然臺灣電動車的相關標準仍未定案,但是標檢局其實已訂定了電動車安全方面的相關標準,確保導入進行示範運行的產品在安全層面上能夠符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