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很喜歡 Nissan,那接下來可以開始期待,因為 Nissan 在最近透露,它們將在未來的幾年中,1 年發表 1 部 Hybrid 車款,來大幅精進旗下車款的油耗表現。這套預計在明年問世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Nissan 稱為「FF Hybrid System (Front engine front wheel drive)」,是專門提供給前驅車型使用的新系統,目前 FF Hybrid 已搭載於 Infiniti JX 車款上進行測試,預計明年上市販售。

Nissan 開發的 FF Hybrid 系統,目前已搭載於 Infiniti JX 車款上展開測式,預計明年就能上市販售。

明年 Infinit JX Hybrid 上市,2015 年再推 Plug-in Hybrid 車款

過去,Nissan 一直將研發主力擺在 EV 純電動車款上,對於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較少著墨,Nissan 的執行長 Carlos Ghosn 就曾在 2009 年公開表示:「Nissan 不傾向成為 Hybrid 車款的領導者,而是要成為電動車的先驅。」不過,有趣的是近來 Nissan 卻又開始積極研發 Hybrid 技術與產品規劃,根據 Automotive 的報導指出,Nissan 預計從明年開始每年推出 1 款 Hybrid 新車,另包含省油性更佳的 Plug-in Hybrid 車款。

產品策略之所以出現大逆轉,主要是電動車目前仍無法普及化,Leaf 雖然已在日本、歐洲及美國等部分地區上市販售,但畢竟仍非市場主流,銷售量只占總市場少數。而另一個原因是即將在 2014 年上路的 Euro VI 環保法規,對於廢氣排放標準限制愈來愈嚴苛,為了讓旗下車款擁有更好的油耗及廢氣排放量,Nissan 決定加入 Hybrid 動力的行列。

Nissan 向來致力於研發純電動車款,上圖中的 Leaf 就是最為人熟知的 Nissan 電動車,它目前已在日本、歐洲及美國等地區上市,而臺灣也在裕隆日產及臺中市政府的大力奔走下,導入國內作為電動車先導運行計劃的示範車款。下圖則是 Nissan e-NV200 電動商用車,知名快遞公司 FedEx 已和 Nissan 展開合作,在日本橫濱地區使用 e-NV200 進行送件。

目前,Nissan 集團底下僅有 Infiniti M35h 一款油電混合動力車款,它採用 3.5 升 V6 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及 7 速手自排變速箱。而先前曾推出過,目前已停產的 Altima Hybrid 採用的是 Toyota 的技術系統,至於 Serena S-Hybrid 則屬於 Microhybrid 的範疇,透過怠速熄火系統及小型電動馬達來達到省油效果。

自主開發 FF Hybrid 系統,廣泛搭載於旗下各車款

Nissan 將要在明年推出的 FF Hybrid System,是由 Nissan 自主開發的 Full Hybrid 系統,也就是具備純電動行駛的能力,並能與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相結合,專攻前驅車款使用,目標是要替旗下車款帶來最佳的油耗經濟表現。

FF Hybrid System 包含汽油引擎、電動馬達及 CVT 變速箱架構而成,其中引擎的搭配組合包含一具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 (圖上) 及 2.5 升機械增壓引擎 (圖下)。

FF Hybrid 系統採用 Nissan 稱為「One motor,two clutch」1 顆電動馬達,兩組合離器的設計。整體架構包含了汽油引擎、電動馬達及變速箱等三大主要元件;其中電動馬達置於引擎與變速箱中間,兩組離合器分別置於引擎與電動馬達之間,以及變速箱與電動馬達之間。因此,在低負荷時,電動馬達與變速箱相結合,用電力來驅動車輛前進,當有需要更大動力時,引擎再與電動馬達串連,一同提供動力輸出。

廣  告

目前,Nissan 準備了一具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及一具 2.5 升機械增壓引擎,作為 FF Hybrid 系統的主要動力來源,不過目前確切動力輸出 Nissan 尚未透露,僅表示首部搭載此套系統的車款將會是 Infinit JX 以及同級車款 (推測應是孿生車款 Nissan Pathfinder),預計明年就能正式發表。此外,2015 年 Nissan 將會再替 Infiniti JX Hybrid 加入 Plug-in 功能,透過進一步提升電動行駛範圍來加強節能效果。

FF Hybrid 的電動馬達置於引擎與變速箱之間,並透過兩組離合器,分別和引擎及變速箱相連接,達到可純電力行駛,也可和引擎一同輸出動力等行駛模式。

Nissan 表示,FF Hybrid System 的最大特色在於它並非針對旗下某一車款特別設計,而是針對品牌旗下的前驅車款來開發,也就是說除了 Infiniti JX 之外,其它前驅車型都有機會推出搭載 FF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 Hybrid 車款,來兌現 1 年推出 1 款 Hybrid 車型的支票。

除了 FF Hybrid 之外,Nissan 也正準備要將 Microhybrid 系統廣泛地運用在旗下車型,所謂的 Microhybrid System,指得就是怠速熄火系統及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等裝置,這兩個裝置分別可減少怠速運轉時間,以及將煞車及滑行時的動能轉化為電力儲存,Nissan 表示 microhybrid 約可帶來 10%的節能效果,雖然不比 FF Hybrid 的 30~40%來得出色,但重點是成本低,並不會讓車價大幅增加就能換來更好的油耗表現,未來,Nissan 將會替配有 microhybrid 技術的車款加上 S-Hybrid 之名,廣泛地搭載於 Nissan 旗下各車款上。

Nissan 已確定加入 Hybrid 市場,並將以 1 年 1 款 Hybrid 新車的速度來拓張市場版圖,另也會在一般車款上加入 S-Hybrid 微型複合動力系統,透過怠速熄火裝置及動能回收系統來達到省油減碳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