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網路上廣為流傳一則由交通部發給立法院李俊俋委員的文件,內容主要是針對標達汽車所代理的 Volkswagen 車款,搭載的 DSG 變速箱疑似涉安全性瑕疵,交通部在 2012 年 10 月 4 日發函請標達汽車依法應針對搭載 DSG 變速箱之車輛進行召回,並應在 10 月底前提出相關作業規劃。不過總代理標達汽車表示仍將提供交通部相關技術資料,證明 DSG 變速箱並無安全性疑慮。

消費者反應 DSG 作動不良,交通部初步裁定進行召回

Volkswagen 的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目前已普遍搭載於旗下各車型,從入門掀背小車到豪華休旅都採用此一設計。DSG 變速箱的最大特點在於採用手排變速箱結構,具備傳輸直接及省油的好處,至於離合器及換檔的控制,則交由電子控制單元來完成,因此 DSG 變速箱的駕馭方式與傳統自排車款相同,但卻擁有較好的省油性及較低的動力損耗。

在國內相當暢銷的 Golf,就搭載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其餘像是 Polo、Passat、Tiguan 及 Touareg 等車款,也都採用相同變速箱設計。

不過,DSG 變速箱自問世以來,在國內外都曾傳出消費者反應作動不良的案例,而這次事件,是由於國內有多位 Volkswagen 車主反應 DSG 變速箱會出現檔位異常,造成抖動或熄火失去動力的狀況。在經向立委李俊俋反映後,通報交通部委由車輛安全審驗中心依「汽車安全性調查召回改正及監督管理辦法」第 6 條進行彙整及分析,最後裁定 Volkswagen 總代理標達汽車應依公路法第 63 條之 1 規定,進行召回改正作業,於 10 月底前提出相關作業規劃,或是佐證資料證實 Volkswagen 的 DSG 變速箱安全無虞。

後續將進入專業性調查階段,釐清 DSG 是否有安全性疑慮

經 U-CAR 電訪承辦此案的交通部人員表示,目前 DSG 疑似瑕疵案件尚在初步分析階段,雖然交通部已在 10 月 4 日發函通知標達汽車應即召回改正,期限至 10 月底止。若 10 月底前標達汽車仍未進行召回,交通部即會展開專業性調查階段,委由 VSCC 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及 ARTC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針對搭載 DSG 變速箱的車輛進行實車調查。

DSG 變速箱全名為 Direct-Shift Gearbox,機構部分與手排變速箱類似,並使用電子控制單元控制兩組離合器接合與切離引擎動力,擁有傳輸直接及換檔快速的優點。

專業性調查的規模及時間長度目前尚無法得知,交通部內部人員僅表示會依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及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而定;而在進行調查之後,將會有兩個結果產出,其中之一是「無問題」,表示調查後證明標達汽車所引進搭載 DSG 變速箱的車款沒有任何問題,可以繼續引進與販售。另一結果是「責令召回」,交通部將強制標達汽車在限期內針對問題車輛展開召回動作,若限期內仍無進行召回,交通部將依公路法處以 30 萬元以上、150 萬元以下的罰款,並可連續開罰;倘若開罰後仍遲遲未有召回動作,最嚴重者交通部可針對車商裁以停止引進、生產及銷售的嚴厲罰則。

廣  告

Volkswagen 原廠認定 DSG 無問題,總代理將再提相關證明文件

針對 DSG 事件,Volkswagen 總代理標達汽車已多次於官網發出聲明稿說明立場,表示當初步調查報告出爐後,標達汽車第一時間就和德國原廠進行溝通協調,而 Volkswagen 原廠態度堅定,表示 DSG 變速箱在全球其它市場,當地主管機關也有進行安全性調查,而結果均顯示 DSG 變速箱並無安全性疑慮。

Volkswagen 總代理標達汽車目前設有 2 支專線電話,提供消費者諮詢服務;此外,目前標達汽車針對 DSG 變速箱部分放寬免費保修條件,無論是經過改裝、過保或是長期未在 Volkswagen 體系保養廠保養的車輛,標達汽車都將提供變速箱免費維修與更換零件的服務。

因此,總代理標達汽車目前未有召回計畫,將會在 10 月底前進一步向交通部提出相關技術資料等文件,來證明 Volkswagen 所搭載的 DSG 變速箱無安全性問題。此外,針對所有 Volkswagen 車主,總代理標達汽車除提供不限里程 4 年保固之外,也開設 2 條專線提供消費者諮詢服務,同時放寬免費維修條件,針對 DSG 變速箱部分,無論消費者的車經過改裝、超過保固期限,或是長期未在 Volkswagen 體系內維修之對象,都可回原廠免費進行維修與更換相關零件。

至於這次 DSG 事件後續將展開召回或是進入專業性調查?以及專業性調查結果如何?U-CAR 都將持續追蹤其發展,並帶來最新的一手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