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在近日於韓國所舉行的第 12 屆 Hyundai-Kia 動力系統研討會中,宣布集團未來在動力系統的前進方向,家族中已經出現在 1.6 升與 2.0 升級距的 T-GDI (Turbo Gasoline Direct Injection) 引擎,未來會將此技術更廣泛的運用在各級距上;此外,集團最新的小排量引擎也在本屆會議中亮相,分別是 Kappa 1.0 TCI 引擎,以及 Kappa 1.2 T-GDI 動力心臟,未來在小車市場、甚至中小型車款上的表現為何,讓人備感期待。

藉由在韓國舉行的第 12 屆 Hyundai-Kia 動力系統研討會,Hyundai 展出多款引擎,同時也宣布未來動力系統配置的方向。Hyundai 表示 T-GDI 引擎在渦輪增壓、缸內直噴等技術的加持下,擁有出色的動力與節能效果,未來會更廣泛運用在車款上,同時也揭示了兩具小排量引擎,分別為 1.0 TCI 與 1.2 T-GDI。

近年來在節能省碳的迫切、環保救地球的必要等因素影響之下,小排氣量大動力的動力系統成為發展主流之一,透過成熟的增壓技術來增強動力數值、缸內直噴以精準控制油量而減少浪費,等等技術都是近年來車廠的必備科技。理所當然的,車廠也無不精益求精,期望能獲得更優異的油耗表現。

Hyundai 在這場研討會中,首先就是確認自家最新世代動力科技的 T-GDI 引擎,擁有渦輪增壓以及缸內直噴技術加持下,在油耗與性能表現上會更為出色。現行 T-GDI 引擎有 1.6 升與 2.0 升兩款,如 Veloster Turbo 就是搭載 1.6 升 T-GDI 引擎的性能代表,能供輸 186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來到 27.55 公斤米,而渦輪增壓技與缸內直噴加持下,滿足動力渴望也有優異油耗數字,未來將更廣泛的運用在家族車款中,讓 Hyundai 集團車款在性能與效能表現能更上層樓。

Veloster Turbo 就是搭載了 1.6 升的 T-GDI 引擎,能提供 186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來到 27.55 公斤米之譜。展現 Hyundai 在動力科技上的成就,而新推出的 1.0 TCI 引擎,則擁有 106 匹最大馬力、14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水準。

這場動力系統研討會中,Hyundai 還展示了多款動立心臟,除了前述的 Gamma 1.6 T-GDI 與 Theta 2.0 T-GDI 引擎之外,還有 Nu 2.0 CVVL、U2 1.1 WGT 柴油引擎以及符合 Euro 6 法規的 R 2.0 柴油動力心臟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發表了 Kappa 1.0 TCI 與 1.2 T-GDI 引擎兩款小排量引擎。採用渦輪增壓與中冷器的 Kappa 1.0 升 TCI 引擎,擁有 106 匹最大馬力、14.0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性能表現,較 Hyundai 現行使用之 1.0 升汽油引擎,不僅動力表現更優異,原廠表示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更低,此外,藉由引擎本體部件的輕量化與調校,油耗也更為出色。

廣  告

包含了 T-GDI 系列的 3 款動力心臟,以及柴油動力、汽油渦輪引擎等多款動力系統,原廠表示多元化的動力選單,將視個市場需求來做調整,例如 T-GDI 系列引擎將會是美國與中國市場的主力;適用彈性燃料的動力系統則會主打其他高接受度之市場。雖然目前尚未公佈最新的小排量引擎,會搭載於何款車輛上,但可以確定的,是接下來 Hyundai 集團的車款,將會更具市場競爭力,也更能滿足消費者省油之外也渴望性能的需求。

至於國內市場是否會導入 Hyundai 主打的 T-GDI 引擎,目前總代理尚未有明確答案,即將於明年於國內上市的 Veloster,將不會是配置 1.6 T-GDI 的 Turbo 版本,而是一般的自然進氣版本,對國內熱血車迷來說恐怕是令人失望之消息;而本次發表的新世代小排量引擎,是否也有機會導入國內,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有機會探知究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