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了日本的海嘯危機、泰國水患導致整個集團銷售衰退,2011 年的銷售成績讓 Toyota 拱手讓出全球銷售龍頭寶座;而擁有製造與行銷等優勢的豐田集團,在 2011 年最後一季時就已經開始加快腳步;進入 2012 年後 Toyota 已經逐步回復正常,雖然前些時日在政治話題影響下,日系車廠在中國市場採用了淡出的對應方式,但 Toyota 在美國市場大幅成長的狀態下,截至 9 月底的第 3 季,Toyota 共售出了 243 萬輛車,累計 2012 年度前 3 季共售出 740 萬輛之多,也擊敗了 GM 的 695 萬輛而重返全球第一。

擺脫了 2011 年各項災禍影響,2012 年 Toyota 集團力圖重返龍頭寶座,而在 2012 年前 3 季的成績,Toyota 以 740 萬輛的成績,順利超越 GM 的 695 萬輛,以及 Volkwagen 的 690 萬輛。

激烈競爭全球銷售第一名寶座的,除了 2011 年頭馬 GM 以及痛失桂冠的 Toyota 之外,旗下擁有 12 個品牌的 Volkswagen 也在競爭行伍中,Volkswagen 集團總計第 3 季的銷售成長了 13 個百分點,來到 230 萬輛;將今年新加入的 Porsche 算在內,2012 年截至 9 月底為止,Volkswagen 銷量則是成長了 11%,來到 690 萬之多 (編按:690 萬為 Automotive New 所公布之數據,Volkswagen 前 3 季財報正式數字為 697.8 萬,其差異應為計算方式不同)。相較於目前前 3 季達到 695 萬輛、排名第 2 的 GM,Volkwagen 集團僅小輸 5 萬輛。

以全球前兩大市場為銷售基礎的 GM 集團,在第 3 季的銷售成績來到了 228 萬輛,隨著 Toyota 在 2012 年前 3 季的表現,也讓許多專家學者們對 Toyota 集團的回復速度感到驚訝,在 2012 年初時,各界都預測 Toyota 還需要一段時間回復正常。為了重返寶座,豐田章男的 2012 年目標,是推出多達 19 款新車來搶攻市場。

雖然因政治議題而在中國市場銷售大幅衰退,但在美國市場上的努力,包含 Prius 車系與 Camry 車系銷輛長紅,讓 Toyota 集團並為因中國而受影響,整個第 3 季的銷量成長了 9.2%。
廣  告

包含了 Toyota、Lexus、Hino 以及 Daihatsu 在內,總和在 2012 年 9 月底前,740 萬輛的成績相當驚人,由其在第 3 季時又發生了釣魚台的政治議題,在中國各地引發了反日抗爭,而 Toyota 也迅速做出應對,決定暫緩中國市場的生產、銷售等事宜;也就是說,Toyota 在全球最大市場的中國,銷售量遽減,在 10 月 9 日 Toyota 公佈的訊息中顯示,第 3 季 Toyota 在中國僅售出 197,700 輛,相較於去年同期縮水超過兩成 (23%)。

最大市場大幅下滑,這也意味著 Toyota 必須要在第 2 大市場的美國加把勁,才能維持住目前的領先優勢。而美國市場上,受惠於 Prius 與 Camry 的汽油、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的大受歡迎,成功補回了中國市場下滑的缺憾;在歐洲市場上也相同,第 3 季 Toyota 與 Leuxs 共售出 206,642 輛車,成長了 13 個百分點,其中汽油版與 Hybrid 版本的 Yaris,是最大的銷售功臣。至於如何能重返全球第一,Toyota 在第 4 季於美國、歐洲市場的銷售表現,將格外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