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家族語彙,一直是許多車廠強調的設計重點,而來自德國的豪華品牌-Audi 也採用這樣的手法,無論是入門小車、旗艦房車或是休旅車,都擁有一貫的家族車頭造型,讓人能從遠遠一眼就認出這是部 Audi。但對於這樣的設計,Audi 似乎已經感到有點乏味,品牌設計總監 Wolfgan Egger 這幾天發表言論表示,它認為 Audi 需要新的玩意、新的想法與新的設計,間接透露出 Audi 未來產品的造型走向。

Audi 設計總監 Wolfgan Egger,認為 Audi 需要新的設計與想法,並增加系列產品間造型的差異性,帶給消費者更多重的視覺效果。

1. 加大系列產品間區隔與差異性

品牌設計總監 Wolfgan Egger,對 Audi 未來產品設計提出 3 點看法;首先,在他的領導之下,Audi 旗下的 A 系列房車、Q 系列休旅車及 R 系列性能車,在外型上將會有更明顯的區隔。但在提出這樣想法的同時,Wolfgan Egger 也強調這樣的改變,必須是建立在不破壞 Audi 的傳統思惟之下進行,也就是說未來 Audi 產品將會有嶄新的面容,不過依然能讓人與現有 Audi 車款產生連結。

在今年巴黎車展中發表的 Crosslane Coupe 概念車,呈現出未來 Audi 的產品走向,而其中最先會實踐成量產版本的,將會是 Q 系列休旅車。

這樣的說法可能有些抽象,今年巴黎車展中發表的 Crosslane Coupe 就是建立在 Wolfgan Egger 想法下的產品,它一樣擁有 Audi 招牌的大開口水箱罩,但透過新式 Single-frame-grille 的手法打造,帶來有別於以往的視覺效果。而 Crosslane Coupe 霸氣十足的輪廓,以及方正有型的外觀,都是未來 Q 系列休旅車可能會採用的設計元素。至於從概念轉到現實會呈現什麼模樣?Wolfgan Egger 表示它們新想法將會從 Q 系列休旅車開始實踐,或許是下一代 Q5,也可能是新級距 Q2 上就能看到成果。

位在慕尼黑的 Audi Concept Design Studio 工作室,現正著手將 Wolfgan Egger 對於 Audi 未來的想法,化成一張張設計手稿。

2. 內裝精緻化,減少中控臺按鍵數量

Wolfgan Egger 的第 2 點看法,在於強調外觀與內裝的緊密連結。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新世代 Audi 將會擁有更簡潔的內裝設計,乾淨的程度就像 Crosslane Coupe 的鈑件刻劃,只有簡簡單單的線條,沒有多餘與無謂的造型雕琢。這個概念實踐在內裝上,就是中控臺上的按鍵在未來將會更少,降低會讓駕駛者分心的因素,盡可能迫使駕駛者能專注於前方路況。

更簡潔的內裝線條,以及更少的按鍵數量,將是 Audi 未來產品的內裝設計藍圖,意味著 MMI 系統將有更強大的整合能力。

針對這樣的說法,國外汽車媒體做出了大膽的預測,認為 Audi 為了進一步簡化內裝,有可能再次強化 MMI 多媒體控制介面的功能,透過更強大的整合能力,或是更符合邏輯的介面安排,將控制鍵數量再次縮減,達到簡化內裝的目標。

廣  告

3. 未來設計主軸,將科技感融入外觀與內裝之中

最後一點,就是未來的 Audi 產品,會在旗下產品注入更多科技感。但如何將科技與設計完美結合,Wolfgan Egger 認為這十分具有挑戰性,而目前位在慕尼黑的 Concept Design Studio 概念設計工作室,就正努力朝這個方向前進。

將科技感融入外觀與內裝中,再搭配上更簡單的鈑件線條及內裝設計,就是未來 Audi 產品的設計主軸。

「Good design must always express a vision.」Wolfgan Egger 認為願景對於設計來說相當重要,要將欲表達出的理念呈現出來,並傳達給消費者了解,這就是成功的設計。在未來,Audi 想要強調的還是科技,並將這項元素揉合在外觀和內裝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