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前陣子確認 Toyota 將有另外兩款新的跑車產品後,Toyota 86 開發總監多田哲也 (Tetsuya Tada) 於日前,向外界進一步透露了 Toyota 未來跑車產品的發展方向。據了解,Toyota 社長-豐田章男希望多田哲也加速 Supra 後繼車款的開發。此外,多田哲也在另一個場合中也對國外媒體 Top Gear 透露,表示將考慮為 86 車款導入 KERS (Kinetic Energy Recovery System) 動能回收系統。

繼前陣子確認 Toyota 將有另外兩款新的跑車產品後,Toyota 86 設計總監多田哲也於日前,向外界進一步透露了 Toyota 未來跑車產品的發展方向。據了解,Toyota 社長豐田章男希望多田哲也加速 Supra 後繼車款的開發。

高階性能跑車將先問世,跑車產品成 Toyota 未來支柱

U-CAR 曾於上個月對 Toyota 之跑車計劃進行了詳細報導,若各位還有印象, Toyota 86 設計總監多田哲也當時表示,除了 86 之外 Toyota 仍有計劃推出另外兩款跑車車款。在原廠的規劃下,Toyota 將共有 3 款運動跑車產品,而 86 之市場設定則位於 3 者中間。

Toyota 社長豐田章男曾於 2010 年向外界表示:「我希望能夠看到下一代 Supra 進行測試,但以公司目前的狀況來看,這機會或許不會發生。」或許當時的經濟情況不允許 Toyota 對跑車產品多做開發,Toyota 的跑車策略現在確實擁有了變化。

於今年 10 月份在德國舉辦的 Toyota 86 Experience 體驗活動中,多田哲也表示:「社長 (豐田章男) 要求我盡快催生 Supra 的後繼車款。」間接透露,較為高階的 Supra 後繼車很有可能會比初階跑車產品還要早問世。

於今年 10 月份在德國舉辦的 Toyota 86 Experience 體驗活動中,多田哲也除了向國外媒體訴說 Toyota 的初、中、高階 3 款跑車產品計劃外,他也間接透露,較為高階的 Supra 後繼車很有可能會比初階跑車產品還要早問世。多田哲也表示:「社長 (豐田章男) 要求我盡快催生 Supra 的後繼車款。」

雖然沒有透露其他資訊,但是多田哲也這番話也正式確認了 Toyota 將會盡快推出 Supra 之後繼車款,而對許多日系性能車迷來說,擁有牛魔王之稱的 Supra 已與性能這兩個字脫離不了關係,因此其後繼車的性能表現勢必成為各界關注之焦點。雖然已經停產,但第 4 代 Supra Turbo 的 3.0 升直列 6 缸雙渦輪增壓引擎、324 匹最大馬力的強悍性能實力,至今仍讓許多車迷津津樂道。

此外,多田哲也也表示 Toyota 將採節能車與跑車產品並行的產品策略,而 Toyota 之所以會想要重啟跑車計劃,是因為跑車具有相當重要之策略意義。「我們有兩個支柱,一個是環保節能,一個是駕馭樂趣。我們必須平衡這兩個目標,否則消費者不會對我們汽車製造者的真正身分有所認同」,多田哲也表示。

廣  告

尋求其他動力方案,已對 KERS 版 86 原型車進行測驗

當各界仍在不斷揣測「僅有」200 匹最大馬力的 Toyota 86,將會用何種方式榨出更多的動力之際,多田哲也在日前與國外媒體 Top Gear 的一次訪談中,對 Toyota 86 未來動力提升方案的可能性進行了概略講解。他表示:「在這時代下,大家對 300 匹最大馬力、每公里 200 公克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渦輪增壓動力系統已無感。尤其渦輪增壓系統將會讓 86 喪失其獨特之處。」,就此否決了 86 採用渦輪增壓系統的可能性。

多田哲也表示:「在這時代下,大家對 300 匹最大馬力、每公里 200 公克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渦輪增壓動力系統已無感。尤其渦輪增壓系統將會讓 86 喪失其獨特之處。」,就此否決了 86 採用渦輪增壓系統的可能性。

「我們尋找的是一種驚喜,一個特別的東西。舉例來說,油電混合的電力馬達。」而多田哲也所訴說的卻不是 Toyota 自家油電車款所使用的油電系統,他表示:「我們探尋的是下一代 Hybrid 油電動力,比較像 TS030 Le Mans 賽車所使用的油電系統,我們正在研究其應用的可能性。」而多田哲也所說的這套油電系統,其實就是類似於 F1 賽車所使用的 KERS (Kinetic Energy Recovery System) 動能回收系統。

若是最近兩三年關注 F1 一級方程式賽事的朋友,應該會對 KERS 系統相當了解,FIA 國際汽車協會要求各 F1 車隊,需為 2009 年度賽事開發出搭載 KERS 系統的新賽車。簡單來說,KERS 系統能夠在賽車進行煞車時,對其動能進行回收,並藉由飛輪或電池馬達組,將能量再次釋放,提供賽車瞬間的加速力道。而除了 F1 賽車,Toyota 為 Le Mans 耐久賽事打造的 TS030 賽車亦擁有了 KERS 系統。

多田哲也進一步表示:「我們探尋的是下一代 Hybrid 油電動力,比較像 TS030 Le Mans 賽車所使用的油電系統,我們正在研究其應用的可能性。」據了解,Toyota 已成功將 KERS 系統植入在一輛 86 原型車中。

而多田哲也想要在 86 上實驗的動力裝置,就是這套 KERS 系統,據了解,Toyota 已成功將 KERS 系統植入在一輛 86 原型車中。至於這輛原型車是使用高容量電容,或是鋰離子電池則不得而知,但多田哲也似乎比較看好高容量電容的發展性。

他表示:「Toyota 想要讓事情更容易,而電容確實為適當的技術,但電容之重量並沒有想像中來得輕,其成本也較高。」「而這狀況應該會有所改善,電子產業的發展速度比起汽車產業快上了許多」。雖然沒有表明將為 86 植入 KERS 系統,但 Toyota 確實在尋求新類型的動力系統,以利跑車產品發展,U-CAR 也將會關注 Toyota 跑車計劃的相關消息,並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