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通常都會想到在此領域耕耘較久的日系車廠,而相較於 Toyota 採用電動馬達與引擎分離的油電系統,Honda 車廠長久以來皆以 IMA (Intergrated Motor Assist) 整合馬達輔助油電混合系統,做為旗下油電車款的動力單元。日本原廠於 2012 年 11 月 13 日發佈了新聞稿,並公佈了未來 Honda 車廠的 Hybrid 油電系統架構,而如同知名感冒藥「斯斯」有 3 種,Honda 的新世代 Hybrid 油電混合架構也有 3 種。

日本原廠於 2012 年 11 月 13 日發佈了新聞稿,並公佈了未來 Honda 車廠的 Hybrid 油電系統架構,大致可分為 3 種不同的油電混合架構,並依照不同產品需求,採用了不同的電動馬達配置與設定。

Honda 新世代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分別為:One-motor Sport Hybrid Intelligent Dual Clutch Drive 單馬達運動油電智慧雙離合器動力,Two-motor Sport Hybrid Intelligent Multi Mode Drive 雙馬達運動油電智慧多模式動力,以及 Three-motor Sport Hybrid SH-AWD 3 馬達運動 4 驅油電混合系統。

在本次 Honda 公佈的新世代油電混合架構中,全數的系統皆採用了電動馬達與引擎組分離之設計,這似乎暗示著,IMA 整合馬達輔助油電混合系統,將不會存在於未來 Honda 的油電混合動力藍圖中。

這 3 種也以不同產品需求,採用了不同的設定,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些系統皆採用了電動馬達與引擎組分離之設計。而這似乎暗示著,IMA 整合馬達輔助油電混合系統,將不會續存於未來 Honda 的油電混合動力藍圖中。

One-motor Sport Hybrid Intelligent Dual Clutch Drive 油電系統

這次是 Honda 車廠第 1 次發表 Sport Hybrid Intelligent Dual Clutch Drive 運動油電智慧雙離合器動力系統,雖然沒有表明旗下哪一種車型將會採用這套系統,但從所提供的動力配置來看,Honda 將在小型油電車款上使用此油電系統。

One-motor Sport Hybrid Intelligent Dual Clutch Drive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由 1 具電動馬達、1.5 升 Atkinson 循環直列 4 缸汽油引擎,以及 7 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組成。Honda 表示 One-motor Sport Hybrid Intelligent Dual Clutch Drive 在效率方面,比傳統的單電動馬達油電混合系統進步了 30%。

One-motor Sport Hybrid Intelligent Dual Clutch Drive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由 1 具電動馬達、1.5 升 Atkinson 循環直列 4 缸汽油引擎,以及 7 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組成,其旨在提高動力系統的燃油效率。Honda 表示 One-motor Sport Hybrid Intelligent Dual Clutch Drive 在效率方面,比傳統的單電動馬達油電混合系統進步了 30%。

在加速行駛過程中,這套系統之電動馬達與引擎共同作用, 以滿足運動化的駕馭需求。而在高速巡航時,變速箱的離合器則與汽油引擎接合,為車輛提供穩定且充沛的動力。若在車輛起步階段,或是中低速的行駛過程中,這套油電系統將切換至純電動的 EV 模式,而在此時,變速箱的離合器也會與汽油引擎分離。在減速的狀況下,這套系統將會對其動能進行回饋,而其離合器也會與引擎分離,達到節能之需求。

廣  告

Two-motor Sport Hybrid Intelligent Multi Mode Drive 油電系統

雖然是第一次看到 Two-motor Sport Hybrid Intelligent Multi Mode Drive 雙馬達運動油電智慧多模式動力的名稱,但這套油電混合系統其實已經在 9 代 Accord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上出現。Honda 宣稱此系統是全世界效率最高的油電混合系統,這套系統主要是由 Honda 的新世代 Atkinson 循環引擎、兩具電動馬達、附離合器鎖定功能的電動 CVT 無段式變速箱、以及鋰離子電池組合而成

雖然是第一次看到 Two-motor Sport Hybrid Intelligent Multi Mode Drive 雙馬達運動油電智慧多模式動力的名稱,但這套油電混合系統其實已經在 9 代 Accord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上出現。Honda 也表示 Accord PHEV 將於 2013 年 1 月份在美國上市。
從本次所釋出之資訊來看,Sport Hybrid Intelligent Multi Mode Drive 雙馬達運動油電智慧多模式動力系統不僅能夠適用於 Plug-in 插電式油電系統,此動力配置也能夠套用在一般的油電混合系統上。而在這套系統野能夠依照鋰離子電池組的電量和駕駛需求,提供共 3 種駕馭模式切換。

從本次所釋出之資訊來看,Sport Hybrid Intelligent Multi Mode Drive 雙馬達運動油電智慧多模式動力系統不僅能夠適用於 Plug-in 插電式油電系統,此動力模式也能夠套用在一般的油電混合系統上。與普羅大眾印象中的 Hybrid 油電系統相似,這套系統能夠依照鋰離子電池組的電量和駕駛需求,進行 EV Drive 純電動模式、Engine Drive 燃油引擎模式、以及 Hybrid Drive 油電混合模式,共 3 種模式之切換。

Three-motor Sport Hybrid SH-AWD 油電系統

長期關注 U-CAR 以及新一代 Honda NSX 相關消息的網友,可能就會對 Sport Hybrid SH-AWD 運動 4 驅油電混合系統有所印象。在前置引擎的車款上,以運動化駕馭為主要訴求的 Sport Hybrid SH-AWD 油電系統以 3.5 升 V6 引擎和 7 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為動力核心,並掛上了 3 具電動馬達,其中兩具配置在後輪軸的左輪與右輪上,另外 1 具則與前輪軸上的變速箱結合,為車輛提供 4 輪驅動的功能。而採用中置引擎的新一代 NSX 則是將電動馬達配置在前軸,維持了前後平衡的配重。

透過左右電動馬達,Sport Hybrid SH-AWD 運動 4 驅油電混合系統能夠不使用引擎的動力,即對左、右車輪進行扭力分配。而視不同的彎道半徑,Sport Hybrid SH-AWD 也能夠透過內側車輪進行動能回收,並在外側車輪增加扭力輸出,使過彎表現更上層樓。

Honda 原廠標榜 Sport Hybrid SH-AWD 油電混合系統能夠帶來與 V8 引擎媲美的強悍動力,但卻能夠繳出比直列 4 缸引擎還要好的油耗成績。透過後輪軸的左右電動馬達,Sport Hybrid SH-AWD 能夠不使用內燃機引擎的動力,即對左、右車輪進行扭力分配。而視不同的彎道半徑,Sport Hybrid SH-AWD 也能夠透過內側車輪進行動能回收,並在外側車輪增加扭力輸出,使過彎表現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