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原廠於前陣子,在歐洲產品發表會和巴西聖保羅車展上,陸續帶來了小改款 Fiesta 的 5 門掀背以及 4 門房車車型,而 U-CAR 也在本屆廣州車展的 Ford 展區中發現了它們的身影。小改款 Fiesta 的變化主要集中在外觀設計上,而動力心臟方面,則將沿用舊款車型的動力系統。

長安福特在廣州車展發表了中國版的小改款 Fiesta,而這不僅是中國首演,也是亞洲地區的首演。雖然沒有表明正式上市日期,但據了解,小改款 Fiesta 預計最快會在明年 4 月於中國發表上市。

除了實車亮相外,Ford 原廠於 2012 年 11 月 26 日發佈了關於美規 2014 年式小改款 Fiesta 之最新消息,表示將會為小改款 Fiesta 配置擁有 6.5 吋螢幕的 MyFord Touch 觸控式人因界面系統,而最新版本的資訊媒體系統也對 SYNC 聲控、導航、手機連結等功能進行加強。

造型更具張力,1.0 升 Ecoboost 動力未來預計導入

如同先前 U-CAR 報導,無論是 5 門掀背或是 4 門房車的小改款 Fiesta,在車頭設計上皆延續了一致的 Power Dome 設計語言,採用了類似「凸」字型的設計,讓車頭更具張力。至於車尾方面,5 門掀背版的小改款 Fiesta 與舊款的相差不大,至於 4 門房車車型之尾燈造型則有所拉長,並以稜角分明的姿態與 6 邊形的牌照凹槽部分相接,突顯出車尾的立體層次感。此外,其後保險感的線條也進行了重新設計,並加入了鍍鉻飾條和反光條。

小改款 Fiesta 在車頭設計上採用了 Power Dome 設計語言,以類似「凸」字型的設計,體現出更具張力的車頭線條。
相較於現行車款,4 門房車版本的小改款 Fiesta 在尾燈造型上有所拉長,並以稜角分明的姿態與 6 邊形的牌照凹槽部分相接,突顯出車尾的立體層次感。

中國版本的小改款 Fiesta 在動力系統方面,預期將沿用現行車款的 1.3 升及 1.5 升汽油引擎,而據了解,除了這兩種動力選項外,小改款 Fiesta 將在未來加入 1.0 升 Ecoboost 直列 3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能夠輸出 128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達到 17.3 公斤米。

廣  告

6.5 吋 MyFord Touch 系統搭載,多項 SYNC 功能進步

雖然 Ford 原廠並未在廣州車展上對小改款 Fiesta 之內裝配備多做描述,但 Ford 也在 11 月 26 日釋出了關於小改款 Fiesta 科技配備之消息,表示小改款 Fiesta 將擁有俱備 6.5 吋觸碰螢幕的 MyFord Touch 觸控式人因界面系統。從本次原廠釋出的資料可以概略看出小改款 Fiesta 在中控台造型上的變化,其 6.5 吋觸碰螢幕以獨立的方式向外延伸,與之前的內嵌式中控螢幕設計有所不同。而從餘光可以發現,小改款 Fiesta 之空調系統以及儀錶板,與現行車款沒有明顯的差異。

Ford 原廠表示美規小改款 Fiesta,將擁有俱備 6.5 吋觸碰螢幕的 MyFord Touch 觸控式人因界面系統。雖然沒有釋出小改款 Fiesta 的正式內裝廠圖,但從餘光可以發現,小改款 Fiesta 之空調系統以及儀錶板,與現行車款沒有明顯的差異。而比較明顯的變化則在於 6.5 吋的螢幕採用了突出式設計,與之前的內嵌式中控螢幕設計有所不同。

而 Ford 也對小改款導入了功能更進步的 SYNC 系統,對其 Nuance’s 語音辨識軟體升級,使語音辨識率有所提升。而在進行藍牙系統配對時,駕駛只需按下方向盤的 OK 即可進行配對,使配對作業更為容易。在進行音樂系統控制時,駕駛只需念出 Play (撥放+名稱) ,即可直接撥放歌曲、歌手、專輯以及音樂類型;相較於之前需念出 Play genre jazz (撥放+類型+爵士) ,現在只需念出 Play jazz (撥放+爵士) 即可。除了語音功能外,Ford 也將導航介面更為簡化,使駕駛在輸入地址時能夠更為容易。

遵循 One Ford 全球策略,臺灣導入時機值得關注

雖然 Ford 並未公佈小改款 Fiesta 於中國市場的具體上市時間,但據了解,小改款 Fiesta 預計最快會於 2013 年 4 月與中國消費者見面。在臺灣方面,小改款 Fiesta 臺灣消費者的距離可能會稍遠一點,畢竟福特六和才在今年發表國產 Ford Fiesta。即便如此,小改款 Fiesta 仍有相當高的機率於 2013 年導入臺灣市場,因為在 One Ford 全球的策略下,Fiesta 登陸臺灣市場的時間,其實並不會與中國市場擁有太大之時間落差。